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海外版:《快乐大本营》为何经久不衰?

柴逸扉
2017年07月20日06: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快乐大本营》为何经久不衰?(墙内看花)

  “收看人数最多的综艺节目单集(现场观众参与录制)”“粉丝数最多的综艺节目微博账户”“粉丝数最多的微博个人账户(男性)”“粉丝数最多的微博个人账户(女性)”……4项来自世界吉尼斯的认证记录,近日花落一档中国的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

  从1997年7月11日至今,《快乐大本营》的播出已走过20个年头。这在当前多数综艺节目过不了第五季、难熬七年之痒的情形下实属难能可贵。观众口味多变、审美易疲劳,新节目层出不穷,互联网平台上直播、脱口秀节目的冲击,都是令综艺节目主创者头疼的事,为何《快乐大本营》能成为常青树?

  事实上,《快乐大本营》正是积极地根据观众的兴趣变化而创新节目形式,才得以经久不衰的。从1997年创办初期的“精彩二选一”“快乐传真”到2002年推出“快乐播报”“快乐主打星”等游戏模块和“快乐之旅”的外景录制,再到 2004年推出的“你最红”系列,都收获了很好的口碑。2006年开始探索的“主持人脱口秀”节目模式,2011年的“神马都给力”板块,2012的“ā、á、ǎ、à科学实验站”板块,也都体现着《快乐大本营》的创新。正是不断地与时俱进,让这档节目新鲜不断,观众好评连连。

  除了创新,好的综艺节目也需要寓教于乐,体现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曾几何时,网络上曾出现趣味性与教育性相对立的观点,认为节目要有意思就免不了“三俗”、非主流等形式和台词。在这种思潮下,部分综艺节目出现了庸俗化、价值观扭曲的趋势。这类节目一时吸引眼球,但久而久之也因为粗俗、低下而失去了吸引力。

  《快乐大本营》用行动证明,寓教于乐完全可以实现。比如2015年,原创环节“池到了”首次亮相,对激励青少年参与体育活动起到了引导作用。次年在里约奥运盛会来临之际,该游戏升级再上线,并邀请国家队的运动员加盟,由此在观众群里掀起了一波泳池热潮。而像“āáǎà科学实验站”就促成了“科学”和“娱乐”双领域碰撞,为观众开辟出了获取物理、化学知识点的“全民向”科普课堂。在近期播出的内容中,节目请到了多位与《大本营》渊源深厚的粉丝亮相,并借此传达出来自节目的人文关怀,用榜样的力量帮助社会前进。

  在前不久《快乐大本营》的录播中,有特意跨洋归国的现场观众坦言,自己在长居地(美国)一直转发节目链接,身边的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也很喜爱这档节目,这部分证明了它在海外的热度。如今,世界吉尼斯纪录的认证,既充分认可了该节目的社会影响力与号召力,又为中国原创综艺向海外进军提供了强有力的助益。

  我认为,只要坚持推陈出新,注重寓教于乐,并适度关注海外观众的口味,越来越多的中国本土综艺节目就能做强做好,走出国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