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大耳朵图图》将映 这是一部很有南京味道的电影

张漪
2017年07月20日08:14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饱含了“速家三代人”爱之旋律的《大耳朵图图》即将公映

  导演速达

  7月22-23日,历经12年积淀、耗时5年制作而成的国产儿童动画片《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将在全国影院开始点映。让我们江苏南京观众感到亲切的是,这部电影的创作者与南京有着不解之缘——《大耳朵图图》系列电视动画和大电影的导演速达女士是南京人,她的父亲,也是该系列片角色设计师的速泰熙更是南京文化名人。前日在上海,扬子晚报记者独家专访了这对精于艺术创作、匠心传承的艺术家父女。

  祖孙三代人的“大耳朵图图”

  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大耳朵图图》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它的同名系列电视动画片曾获央视动画收视冠军,其5季全长130集的网络点播数超20亿,更是荣获了国内所有动画片的奖项。“图图”的故事可以说既是很多小朋友的生活缩影,亦是陪伴着无数孩子共同长大的“伙伴”。提及“图图”这个形象,作为他的角色设计的速泰熙先生,据说其灵感来自于自己的外孙子——速达的儿子。显然,这是一部充满了“速家三代人”爱之旋律的电影。

  记者:听说“胡图图”的动画形象是根据导演儿子小时候的样子画的?

  速泰熙:我画的孩子的形象其实也受生活在南京的影响,同时我非常崇拜上海电影制片厂的那些动画大师们,他们中也有不少是南京人。图图这个形象,既有我曾大量临摹过民间剪纸、皮影(的影子),也有一些比较西方的元素,更多的是从生活里面来的,比如头发就是从我的侄女儿小时候的头发来的,像这样揉在一起,我甚至(为他)还专门学习了一些儿童画。

  速达:其实一开始也没想说按照我儿子的形象来做,当时就是想做一个贴近生活的动画,我当时是个三岁孩子的妈妈,有很多的感悟和体会,孩子也有很多有趣的事情,我就跟我的编剧商量。我们把剧本做好之后就请我爸来做造型设计,加上“大耳朵”是我爸的建议,我儿子的耳朵很大很可爱,就把它结合在了一起。

  记者:这部电影关系着一家三代人的情感,您知道您的儿子对这动画片的感受是什么吗?

  速达:他很喜欢这个以他为原型的一个形象。小的时候他就会让我给他讲这里面都讲了什么内容,成片出来了以后,他会跟我扮演里面的角色,演里面的剧情。现在大了,他跟我说希望以后《图图》的影片他能作为主创参与进来,他已经在学电影了,也有很多的感受。

  做一部“健康动画”让我们骄傲

  电影《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精磨细作,历经10多年积淀,耗时5年才制作完成。在上海的内部观影中,其爆笑有趣的剧情,亮眼新奇的场景,以及原班配音阵容的发声,都让外界对它的票房与口碑十分期待。作为上海电影制片厂的动画顶梁柱,速达导演曾经参与制作过新版《大闹天宫》等,但“图图”却是她最特别的一个“孩子”。

  记者:制作“图图”动画片系列有什么不一样的特别之处吗?

  速达:一个是我们特别贴近当下的现实生活,然后我们讲的是现在中国百姓最关注的焦点问题,比如孩子的教育问题、美食和食品安全问题,现在的美食大赛、美食节目也很多,大家对吃有很大的执着,但是对它的安全又很担心,其实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也是一样的,既希望孩子有快乐的童年,但是又怕落在别人的后面,这是现在父母特别担心的事情。

  记者:您看了您女儿这部作品是什么样的评价?

  速泰熙:我今天是第一次完整的看,我主要是从视觉的角度看,我觉得场面的宏大、细节的丰富、视觉上的传统和现代比较好的结合、场景的细腻而又现代,这些都远远超出了原来电视的系列动画片,这确实是有几分出乎我的意料,因为第一部她能做成这样我觉得也算是很努力了,当然这是很多的创作组的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已经超出了我原来的预期。

  记者:现在“图图”系列要上大银幕了,你们的心情如何?

  速达:我非常开心,也希望更多的孩子能看到它、知道它。让我们更开心的还是家长的认可,因为孩子很容易进入到动画情境里面去,但他不知道什么动画是有益的还是有害的,所以家长会为他们来挑选,那么《图图》作为一个家长认可的健康的动画,我们非常自豪。

  速泰熙:我知道身边有很多朋友特别喜欢原来的《图图》系列的电视。我觉得它的正能量、寓教于乐、天真纯真、切合实际都是与生活密切相关的。

  这是一部很有南京味道的电影

  在南京文化圈,很少有人不知闻“速泰熙”这个大名的,作为著名的书籍装帧艺术家,他的书籍设计作品曾获奖无数,更九度捧“中国最美的书”奖;而速泰熙本人更在1999年被评为“建国五十年来最具影响的十位装帧设计家”。提及南京,速家两代人对它的感情自然非一般深厚。

  记者:速老师,您作为南京人,对南京的文化氛围怎么看?

  速泰熙:我家祖籍是南京,虽然出生是在上海,但3岁就随父母、祖母回到南京。老南京老城南独有的文化气息对我的年幼和少年时期的确有着不可磨灭的印象。从中国历史看,南京这个城市很奇怪,它就是一个最适合文化的城市。南京作为一个政治中心,似乎从来没有长寿过,但是它的文化成就在全国是不可替代的。

  记者:您们想对南京观众说点什么吗?

  速达:南京的观众那不用多说了,这就是我们自己家的《图图》,它是南京的《图图》,所以南京的观众一定要走进电影院看我们自己家的孩子“胡图图”,希望大家22、23号全国点映时先睹为快,希望家乡的票房能够亮眼。

  速泰熙:这部电影应该从根上讲,是我们南京人的电影,希望我们南京的父老兄弟给我们多鼓励、多支持,走进电影院,看这样一个好吃、好玩、很有南京味道的电影。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