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香港安乐电影公司总裁:中国电影的好时代刚刚开始

刘洋 吴凯翔
2017年07月21日07:1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电影的好时代刚刚开始”

  虽然已年过六旬,但香港安乐电影公司总裁江志强仍然清晰记得30多年前陪同父亲江祖贻来到内地开办影院的经历。

  “当时内地刚刚开始改革开放,允许香港公司在深圳特区开办影院,我的父亲江祖贻是当时最早响应开放政策,并在内地投资影院的香港电影人。”江志强回忆,80年代初在香港与内地往来远没有现在便利,有时甚至要花两个小时排队等待过关。

  香港回归之后,江志强把工作重心向内地转移,推动内地和香港电影合作,在投资制作影片的同时也把香港知名的百老汇院线带入了内地市场。

  1997年至今,江志强陆续制作了《卧虎藏龙》、《英雄》、《十面埋伏》、《海洋天堂》、《北京遇上西雅图》等中国观众熟知的电影作品。他也积极推动中国电影在海外市场发行,2000年公映的经典作品《卧虎藏龙》至今仍保持着华语电影海外票房纪录。

  “香港回归之初,很多人并不看好内地电影市场,但我始终坚信内地的潜力。”江志强说。

  见证香港和内地电影产业发展

  江志强说,自己在年轻时对电影并无太大兴趣,直到30岁后从父亲那里接手安乐电影之后才慢慢喜欢上这个行业。从事电影工作30多年后,制作电影已经成了江志强生活中的“最爱”。

  从80年代开始,江志强常来内地参与电影合作,因此认识了张艺谋、田壮壮、黄建新等中国第5代导演。江志强认为,中国内地导演的能力出类拔萃,因为他们都经历过时代和生活的磨炼。

  “内地导演的能力真的非常强,虽然他们当时都在拍小成本的文艺电影,在当时还不是主流电影,但是他们当时的能力已经超过不少香港导演。”江志强回忆说。

  “1997年的时候,我和李安在各自的领域都经历了一些挫折,我们决定用所有的资金在内地拍摄一部武侠电影,就是后来的《卧虎藏龙》。”江志强用“谷底”形容当时的武侠片市场,但是他们仍然决定完成《卧虎藏龙》,并为这次“冒险”押上几乎全部的资金。

  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受到盗版影响,《卧虎藏龙》在内地并没有获得预想的票房成功,但是该片在海外却取得了“出乎意料”的好评。《卧虎藏龙》一举获得4项奥斯卡大奖,并成为史上第一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华语电影。

  《卧虎藏龙》的成功坚定了江志强在内地投资电影的信心,不久之后,他和张艺谋导演合作完成《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等影片,在不断挖掘内地电影市场潜力的同时,也积极推动着香港和内地电影行业的合作。

  “2002年《英雄》在内地公映,很多城市都是一票难求,影片在中国和海外市场出色的票房表现坚定了我对中国电影的信心。”江志强说。

  江志强说,由于《卧虎藏龙》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很多人对他投资《英雄》等影片持悲观态度,但是事实却验证了他对于中国电影发展的预判和出色的商业眼光。

  在不断获得商业成功的进程中,江志强也看到了内地电影工作者的远见和努力。“内地在20年前开始发展和推广数字院线,这在世界上都是领先的。如果我们不更新电影放映方式,那成本就太高了。如果数字院线得不到推广,电影播放无法实现数字化,中国电影市场肯定没法像现在这么繁荣。”江志强说。

  “如果没有文艺电影,那会是一种悲哀”

  2015年7月,安乐电影制作的影片《捉妖记》上映并一举打破多项华语片票房纪录,再次证明了江志强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准确判断。但从事电影工作以来,最让江志强感到满足的并不是商业电影取得的成功,而是《海洋天堂》、《最爱》等充满社会关怀的文艺片。

  2010年公映的《海洋天堂》由青年导演薛晓路执导,讲述身患癌症晚期的父亲用生命的最后时光守护患有自闭症的儿子的感人故事。虽然影片在公映后票房惨淡甚至没能收回成本,但江志强认为这是一部“赔着钱也要去做”的电影。

  “电影公司需要商业电影去维持运作,但不是每一部片子都是奔着赚钱目的去的。优秀的电影应该对人有好的启发,《海洋天堂》虽然赔了一些钱,但是对社会的价值却很大。”江志强说,这部电影唤起了更多人对自闭症儿童的关注,这种价值无法用商业来衡量。

  与导演顾长卫合作,于2011年上映的影片《最爱》同样带给江志强很多感慨。与《海洋天堂》相比,这部影片的题材选择了更为敏感的农村艾滋病问题。

  江志强说,影片《最爱》有着“豪华”的演员阵容,但是章子怡、郭富城等很多知名演员都是降低甚至拒绝片酬来出演这部影片的,这体现出中国电影人心中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在制作电影的同时,江志强也把香港著名的百老汇院线品牌引进到内地各大城市,在重要商区开设具有香港特色的百老汇影院。“观众不仅需要好的电影,也需要舒适的影院,我非常愿意把香港的院线管理经验带到内地。”江志强说。

  江志强说,中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于2016年10月宣布启动,国内150家影院参与其中,这对中国艺术电影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而百老汇院线一直是这项计划最积极的参与者。

  “我经历了内地电影市场逐渐开放的过程,但是如果我们只有商业片,没有文艺电影,那会是一种悲哀。”江志强说。

  “中国电影的明天会更好”

  尽管江志强在中国电影市场上成就斐然,但这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

  2007年,由江志强制作的影片《不能说的秘密》在内地公映,江志强认为这部影片不仅有着非常吸引年轻人的演出阵容,而且题材也很新颖,在当时具备很多票房成功的要素,但是最后的成绩却让他非常意外。

  “这部电影是拍给学生们看的,当时在年轻人中的口碑也很好,学生们都很喜欢。但问题是大多数年轻人都是在网络上下载盗版观看的,而不是去影院看。”江志强说,盗版泛滥曾经一度严重威胁着中国电影的发展。

  由李连杰主演的功夫电影《霍元甲》在内地市场所遭遇的挫折也让江志强记忆犹新,由于对春节电影档期的“满怀信心”,江志强不顾劝阻把影片放在农历正月初一上映,而影片的票房失利则让他重新审视了自己的档期选择。

  “2006年我们还没有高铁,春节假期要耽误很长时间在路上,回到家也没有时间看电影,当时我的确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现在我们春节时间充裕了,《霍元甲》放在现在的春节档期,票房一定好得不得了。”江志强说。

  江志强认为,目前的中国电影仍然存在低劣影片泛滥、电影票价定价不合理等问题,但是他对内地和香港电影产业的未来发展却很乐观。“我想告诉内地和香港的电影工作者,中国电影的明天会更好,中国电影的好时代才刚刚开始。”江志强在采访中表达了他对中国电影行业未来发展的信心。

  江志强说,内地电影市场开放后,吸引了一大批出色的香港导演来内地拍摄,也对香港和内地的文化交流有很大贡献。他认为,香港和内地的电影文化彼此相同,而且有很多值得相互借鉴之处。

  “香港电影和内地的电影在文化上没有太大的差别,如果有的话,也就是语言和地域文化方面的差异,这也不是太大的问题。”江志强认为,两者之前的共性要远远大于差异。

  “我不认为和内地的电影交流会影响到香港电影的独立创作,近些年来香港一直在涌现出优秀的年轻创作者和有特色的影片,比如《窃听风云》、《寒战》、《踏雪寻梅》等,都是很具有香港电影特色的作品。”江志强说。

  近年来,江志强多次与香港和内地年轻导演合作拍摄影片。江志强说,他在合作中感受到中国年轻一代电影人出色的创作能力。“中国的年轻导演具备非常成熟的创作能力,我非常相信他们,也会继续支持他们的发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