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海外版:《冈仁波齐》为何脱颖而出

2017年07月24日07: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冈仁波齐》为何脱颖而出(墙内开花)

  近来,张杨执导的《冈仁波齐》脱颖而出,创造了近期国产文艺片的票房新纪录。截至7月20日,该片综合票房达9713万元。据悉,《冈仁波齐》的档期已经延长至8月20日,将进行长线放映,最终票房应该可以超过1亿元。文艺片常因主题深刻、叙事严肃,受众相对较少,即使国产文艺佳片的票房也往往难以超过千万,《冈仁波齐》算是为国产艺术电影争了一口气。

  《冈仁波齐》为什么这样红?

  一些媒体认为有以下原因:第一,该片是诚意之作,真实记录了包括临盆的孕妇、家徒四壁的屠夫、自幼残疾的少年等11位普拉村村民历时一年,长达2500多公里的朝圣之路。整个影片中的人物都由非专业演员出身的当地人本色出演,靠口碑在市场坚挺如山。第二,影片引发人们的思索。影片中单纯的朝圣者要徒步磕着长头走完朝圣之路,为自己、为众人祈福、修福。我们大多数人过着现代化高度发展的生活,却有着另外的文化,欲望无限放大,朝着钱看齐,而这些朝圣者依然遵循着他们传统文化的守则,做着纯粹而简单的事。我们终其一生,追求的是什么?这些虔诚的朝圣者令人深思。第三,细节打动人心。影片除了用很大篇幅拍摄的朝圣者的日常:磕头、念经、祈祷,还展现了大量令人印象深刻之处,如:朝圣者脱掉外套继续在水中磕长头,路上陌生人的好客,天葬台上飞翔的鹰,旅店的女店主不要住店钱而让朝圣者代替自己磕十万个长头;发生车祸后,朝圣者一行知道对方是心急送医后,并不计较,卸掉车头,由男性拖着车身前行等。此外,影片展现了藏地的神圣壮美风光,西藏作为海内外人士永远向往的旅游胜地和佛教圣地,似乎对天下所有人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去过的还要再去,始终凝聚着很多人的目光。

  虽然《冈仁波齐》已经成为一部现象级文艺片,但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这部影片的票房逆袭积聚了众多的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可遇而不可求。他说,真正文艺片的春天的到来,还需要我们做更多的工作。比如,通过大数据细致入微地分析文艺片观众以及文艺片市场的各种构成要素,通过电影理论批评等多种形式和手段引导观众的电影消费,培育培养更多可以欣赏不同类型电影的观众群体,尤其是年轻观众群体等。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还必须上下求索。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