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塬上》获莫斯科电影节最高奖 用电影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龚仕建
2017年07月24日07: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塬上》获莫斯科国际电影节最高奖

  在日前闭幕的第39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上,电影故事片《塬上》斩获最高奖——圣乔治金奖最佳影片。作为唯一入围本届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电影,《塬上》是从2000多部各国报送的影片中脱颖而出的。 这是中国电影迄今在莫斯科国际电影节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莫斯科时间6月27日下午,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在红十月电影宫举办电影《塬上》首场官方新闻发布会,30多家国际媒体联合采访了剧组主创。当地时间6月28日晚,电影节组委会专门安排电影宫最大的放映厅为电影《塬上》举行全球首映礼,1500人的位置座无虚席。电影节执行主席基里尔等电影节官员,导演乔梁、制片人段鹏等悉数出席。莫斯科当地最具影响力的华人组织——中国孔子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张忠诚与文促会领导一行20余人前来为华语电影喝彩。40余家国际媒体代表出席并观看影片。放映结束后观众两次起立长时间鼓掌表达对影片的赞许。

  影片根据陕西作家钟平同名长篇小说改编,通过黑白影调、无配乐、固定机位长镜头等手法,讲述了北京记者康文在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报道朱鹮的过程中,围绕着朱鹮拉开的一场牵动各方利益、揭开各自伤疤的闹剧。影片以一个还乡人冷峻且深情的视角,展现了当代中国乡村的真实面貌以及人性困境,也揭示了当今中国由如何面对污染引发的生存和发展的激烈冲突。

  莫斯科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雷撒米尔·卡米里在颁奖词中评价说:“这部影片以客观冷峻的视角揭示了人性的困惑,展现了一个高速发展的中国如何面对人类共同的生存和发展问题。”

  《塬上》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铜川市委宣传部、陕西华原文化产业投资发展公司、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陕西一路阳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由一路阳光电影公司承制。

  据悉,影片《塬上》还将参加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东京国际电影节等的展映活动。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