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文汇报:新武侠片只有武,少了侠

黄启哲
2017年07月25日07:17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武侠片只有武,少了侠

武侠片曾伴随中国电影历史发展的每一个重要阶段。早在1928年,《火烧红莲寺》连拍18部。影片带动电影史上第一波武侠热。据统计,此后四年间,中国共上映了227部武侠神怪片。上世纪60年代,以邵氏公司为代表的香港电影公司,出品了《大醉侠》《独臂刀》等作品。李翰祥、胡金铨等导演,一改过去电影中江湖侠士的“花拳绣腿”,转而展示“硬底子功夫”,追求武打场面的力量感与写实效果。

上世纪80年代,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不仅让中国功夫更是让江湖儿女多了一份家国情怀。到了1990年代,不管是《笑傲江湖》系列的江湖豪情,还是《黄飞鸿》系列的潇洒而不失激烈的武打场面;亦或是《新龙门客栈》黄沙大漠中的乱世儿女,徐克执导的多部作品把华语武侠片带上一个新的台阶。

武侠片也曾是中国电影走向国际市场的“敲门砖”之一。2000年李安的《卧虎藏龙》横空出世,获得第7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提名;张艺谋的《英雄》更标志着华语电影进入“大片时代”。

2013年王家卫的《一代宗师》引领了“民国武侠”的风潮。徐浩峰的《道士下山》《师父》 等相继被搬上银幕。不过,无论是场面还是剧情上,与其说是武侠片不如说是功夫片。而另一边,随着特效技术的成熟,更多魔幻大片成了武侠片的迭代品,《仙剑奇侠传》《古剑奇谭》《花千骨》 中,虽不乏刀光剑影,可更像是披着修仙练功外衣的爱情偶像剧。由此难免让人感慨,武林还在,侠士已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