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未来已知 数据尚浅

李雪昆
2017年07月25日14:2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未来已知 数据尚浅

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无疑将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改变着世界。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本月初,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其中明确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与总体要求,由此可见,对人工智能的重视与布局绝不仅仅是传媒业的一家之事,更是国家发展层面的大事、要事。

大数据、云计算的出现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随着数据资源的开放以及数据使用的逐步深入,大数据应该怎样与各行业进行创新性的融合发展?智媒结合时代,智能媒体又将怎样拥抱时代、重新联结世界,这已然成为当下媒体进阶发展所必须思考的问题。

可以看到,“小冰”与真实用户的交流在微博上大量发生,在这样的场景对话中,用户跟“小冰”可以聊到情感、心情、前男友,甚至很私密的话题,在这样的场景当中,用户并没有把“小冰”当作一个机器人,而是把它当作了一个好朋友。在生活识别录入场景的时候,结合大数据会诞生出非常有兴趣的场景。比如当用户发一个受伤的视频给“小冰”时,“小冰”会说疼吗?把一个自拍照发给“小冰”时,“小冰”会说你的颜值如何如何,这样的“小冰”更像人类一样来表达着自己。

由此不难看出,人工智能改变的是生产方式、思维方式、服务方式,人工智能是传媒转型与融合发展的有效路径。因此,就此而言,人工智能与传统媒体不是替代关系,而是促进关系、共进关系,所被取代的也只是程序化、格式化的新闻报道而已。

在人工智能领域,其实,我们应该看到,不仅是生产端,在分发端,智能化的应用软件也快速增长。像头条号、天天快报这样的推荐引擎,能始终根据受众的兴趣进行推荐,受到了热捧。再加上无人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的应用,人工智能正给整个传媒行业带来巨大改变。

但在看到新兴技术不断促进传媒业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意识到,获取数据还只是非常初级的第一步。难道拥有了BAT的数据就是大数据吗?当然不是!购买不起大数据就不能应用大数据吗?当然也不是!毕竟,被人们所忽略的公开数据中有太多有价值的富矿没有被挖潜。客观地说,目前人们所认知的大数据更多仅停留在数据统计和简单的处理上,如果大数据被比喻成一个成年人,那么,当下的大数据应用或许还是不足百日的婴儿。而获取到有价值的数据后,最重要的还是模块设计与算法,毕竟,有了算法才能让大数据更智能。

如很多同行所言,大数据和智能化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被称为互联网发展的下半场,这不得不让很多人感到焦虑,因为似乎我们连上半场都还没有认识到,下半场就已经鸣哨开始了。这不必慌张。只要认识到自身不足,不逃避短板,就有赢得下半场上场的机会。无论是寻求合作,还是自主研发,机器适合做的永远只是在一定规则框架下进行的算法呈现,而人永远是不可替代的。

当然,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的同时,也必须高度重视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挑战,加强前瞻预防与约束引导,最大限度降低风险,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发展是十分必要的。

面对新形势新需求,主动求变、积极应变才能把握方向、抢占先机,这是需要始终牢记的。如果现在还认为媒体融合就是“互联网+”某种媒介的简单嫁接,那么,你似乎离被取代也不远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