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对话专家:自媒体抄袭乱象何时终结

2017年07月26日07:1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媒体抄袭乱象何时终结

  对话人

  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 孙远钊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 董天策

  《法制日报》记者 韩丹东

  《法制日报》实习生 陈瑶

  记者:自媒体原创作品被抄袭情况越来越多,除了“简单粗暴”地直接使用他人原创文章,目前一些侵权者惯用的手法是“洗稿”,也就是将他人原创作品稍作改动变成自己的“原创”。

  董天策:其实,“洗稿”现象早在门户网站时代就有了。自媒体兴起后,“洗稿”现象加剧。对于一般的网络用户来说,他们乐于分享,根本没有知识产权保护的概念。对于自媒体人或内容创业者来说,“洗稿”是典型的版权危机。当然,如何界定值得保护的自媒体产品,这仍是版权保护的一大难题。分享、编辑加工与抄袭的边界在法律上不是那么清晰,这是自媒体版权保护的难题。大多数人缺乏规则意识、法律意识,加剧了自媒体版权保护的难度。

  法律规范的确立与践行有一个比较长的过程,需要方方面面努力,才能逐渐变成现实。

  记者:“洗稿”侵权行为,在界定上面临哪些困难?

  孙远钊:“洗稿”不是法律名称,是大家自行说出来的一个时尚名词而已。关于侵权问题的处理还是得回归到著作权法。不过,等到要用法律来解决问题时,通常是缓不济急,而且已经到了很难收拾的程度。所以,我们总是希望尽可能用各种技术、管理与其他“非经济性”的方案去配套处理。比方说,早就有技术措施可以让人只能看文章但无法抓取复制。

  现在,在自媒体版权保护上已经有了相当的改善,这算是一个比较令人振奋的发展。

  董天策:用技术手段保护版权,是目前最有效也最可行的办法。

  记者:现在,有些内容平台利用技术抓取内容并在本平台呈现,在保留原作者版权信息的情况下,这种技术抓取是否涉嫌侵权?

  孙远钊:这需要看具体的情况。只要事实略有不同,就可能会得到截然不同的结果。著作权是一个非常注重细节的工作,因为是在求取一个微妙的平衡。从原则上说,这种技术抓取是有问题的,关键还是要取得事先的许可。

  记者:目前,有不少自媒体人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有些自媒体人认为耗时耗力,而且赔偿不多。

  孙远钊:举证难、赔偿低、维权成本高、耗事费时、侵权成本低,对于这些难点,法院其实都知道,也在做很多改革工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