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建军大业"试映获好评 拍年轻人喜欢的主旋律电影

2017年07月26日07:37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量选用年轻偶像演员饰演革命先烈一度不被看好,可在各地试映后却获得压倒性好评 《建军大业》明上映,并不是“数星星”的电影

  由刘伟强执导、韩三平任总策划兼艺术总监、黄建新任监制的《建军大业》提档至7月27日14时上映,献礼建军90周年。

  影片讲述了1927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为挽救革命,于当年8月1日在江西南昌武装起义,从而创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故事。

  《建军大业》在网上未播先热,由于请了大量当红年轻偶像饰演开国将军,发布的定妆海报又与历史人物原型出入较大,引来不少争议。近日,该片在各地试映,却获得压倒性好评。有观众表示,无论从剧情、表演还是大场面来看,《建军大业》都是近期最值得一看的电影。

  从海报揭晓时的不被看好到试映后的口碑逆袭,在《建军大业》的上海发布会上,主创所道出的幕后辛酸恰恰揭示了“主旋律”影片在当下的艰难生存探索和转型。

  拍年轻人喜欢的主旋律

  “晚上会去看电影吗?”记者从《建军大业》上海发布会现场离开,正撞上“疑似”匆匆赶去洗手间的刘伟强。“一定要去看噢。”他一边走一边回头叮嘱。

  事实上,刚刚在发布会现场,刘伟强上来就问媒体:“你们看过电影了吗?”听到底下回应声寥寥,他起身假装离席,而后笑着解释:“我特别希望所有媒体在发布会前都看过电影,即便没有,也最好是看过电影之后才发稿。看过之后,才知道这部电影有多好看。”在饰演毛泽东的刘烨眼里,这是导演对作品自信的表现,“有自信的剧组才会问你们看过没有”。

  在过去的路演和试映中,观众都反响强烈,纷纷表示《建军大业》跟不少主旋律作品不同。其实,观众对主旋律电影一直有“不好看”的偏见。如何破掉偏见,电影创作者一直在摸索。早在筹拍《建国大业》时,导演黄建新、韩三平就商量,能否利用圈内人缘寻找40位明星出演,没想到最终聚集了170多位明星。谈到用明星的初衷,黄建新坦言,这和“关注度经济”有关。此前,上海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胡晓军也指出,正如不少电视剧、舞台剧都纷纷推出明星版的主旋律作品,主旋律电影大胆选用年轻偶像演员饰演,也有扩大商业性、观赏性等考量。但明星多了,难免分散焦点。《建国大业》在当时曾被戏称为“‘50后’看历史,‘80后’数星星”,而出场人物太多、故事太急,也引来“主旋律作文流水账”的诟病。

  作为中影集团投拍的“建国三部曲”的第三部,《建军大业》延续前两部“众星演绎革命先驱”的风格。不过,与前两部“编年史”式的展开不同,《建军大业》人物集中、主次分明。黄建新说:“相信这个戏数星星的担忧会少很多。”

  有趣的是,以《古惑仔》《无间道》等影片为人熟知的香港导演刘伟强脑中并没有“主旋律”的框子。韩三平曾表示:“我们始终在解决一个问题,把主旋律电影拍得好看。”拍出一部让年轻人喜欢的电影,这也是他将指挥棒交到刘伟强手上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不分题材,而是看可不可以有好的发挥空间。他们找我执导就是要打破这些,用我的电影手法,让它更好看一点。拍一个让观众觉得好看的电影,票房就会好。”

  刘伟强把所有拍南昌起义的电影看完后,发现过去的电影中只注重表现我军正面人物,而表现对立面的力量不够。于是,《建军大业》 加入了由周一围饰演的南昌守备团团长陈峰,他誓死不投降,死后,贺龙还向他敬礼。尽管这是反派,却在串联、烘托情节中起了重要作用,周一围的表演也引来观众普遍认可。许多偶像剧感十足的镜头,也是刘伟强的独特发挥,有观众称“这是主旋律?这根本是中国版的漫威!”

  拍出真情实感,注重人性自然表达等也是主旋律片为吸引年轻人而改变的。在《建国大业》中,既有蒋介石父子关系的戏份,也有领袖们在胜利后醉酒狂欢的失态。“其实年轻观众最想看到的是真正能打动他们的温情,比如《智取威虎山》和《湄公河行动》都是期待值不高、后来口碑逆袭的主旋律作品,这证明,主旋律片子一样可以有市场。主旋律电影要有自信。”黄建新说。

  《建军大业》同样注重由英雄人物的自然人性流露,而不是用脸谱式的讴歌来感动观众。片中有一段毛泽东和杨开慧分别的戏,这场戏刘烨拍了两个版本,一场是哭的,一场是不哭的。“当时毛主席转身要走,他的孩子在背后喊他。我自己也有孩子,觉得这时眼中应有泪水,但又觉得毛主席应该不顾儿女情长,所以不能有泪。但导演说,你别管自己演的是谁,这是父亲和孩子的分别。”最终,电影里使用了哭的镜头,因为更真实、更人性。刘伟强说:“毛泽东和妻儿分别的那场戏,也真正感动了我。”

  年轻演员经历“战火洗礼”

  看过《建军大业》的观众说,从来没有一部电影把共产党员拍得这么帅气。

  欧豪、刘昊然、马天宇、张艺兴、李易峰等帅气的偶像演员在引来关注度的同时,也遭遇了对形象和演技的质疑。“我们当时看历史照片,就觉得帅哥好多,而好多人是留洋归来,文化层次很高,他们那么有理想、有气质,选的演员是和他们的气质对等的。”黄建新说。正如此前有评论家指出,对于年轻偶像演员不能一味抹杀,应给他们通过参演主旋律片成长的机会。

  能够出演主旋律影片中重要历史人物,对年轻偶像演员来说,也是一份不可多得的信任。参与《建军大业》的不少年轻演员都将此视为幸运,也通过努力和拼搏让导演和监制感慨“没有选错人”。

  饰演林彪的马天宇第一次接触主旋律题材,“我每次进组的时候觉得压力好大”。接到这个角色时,马天宇害怕了好几天,为了战胜自己,他花了很多工夫查资料,去了解林彪在东北那一场战役中是怎么能打胜仗的。“在拍的前一天晚上看剧本,我就给自己心理暗示,要把自己放在情境和角色当中。以前演戏的时候都不觉得每一场戏演完了会很累,但这次每一场戏拍完我都会觉得很累。当你真的投入进去,其实身体上是不累的,更累的是精神上。”

  欧豪饰演的叶挺是一位“战神”,在战场上,仿佛子弹都躲着他走。有着舞蹈基础的欧豪在战斗的狂放中加入一种舞蹈韵律,让这位叶挺更显帅劲。

  饰演粟裕的刘昊然有场腾飞起来越过南昌城街道挥刀砍断敌军士兵胳膊的戏,背后有20个炸点,“我也算是被炮火洗礼了”。为了演好粟裕,刘昊然先在笔记本里把所有角色的年纪全部列出,“必须要搞清楚他们之间年纪和职务的差距,包括片中有一些国民党军官,我也上网查他们当时是什么职务,具体都是在做些什么”。

  为了表现逼真的战争场面,《建军大业》中爆破戏份非常多,这也是最让刘伟强担心的。每次“炸”完,他都立刻站起来问:“有没有人受伤?”为了保证每场戏按时完成和自身安全,年轻演员必须记住每一个炸点,马天宇在拍一场奔跑的戏时,身后有100多个炸点;饰演陈赓的梁大维因为冲得太猛,忘记了前方半米有炸点,怒吼着向前冲,结果鼻子、眼睛、耳朵都进了尘土,嗓子也哑了。拍完这场戏,也让他对陈赓大将更加敬重。

  作为剧中为数不多的“70后”,刘烨笑称:“我在这里面其实算是小前辈了。”他回忆,自己准备戏时经常和剧中大量的80后、90后演员聊天,“看着他们,想着自己当年也是新生代,挺好的。这是特别健康的一种发展。我跟每个人都聊过,他们是抱着特别大的热情来演《建军大业》的,都觉得这部电影的意义太大了,而且他们每部戏都是挑大梁,特别火,但在这里可能没有台词,或只有一场戏。这些孩子的精神我也特别喜欢。”

  开拍之前,几乎所有演员都会进组军训,练习正步、跑步、持枪、射击等基本的军事素养。38℃的高温天,在八一厂的场地里,有两三个人都中暑了,但第二天还接着来,每个人都表现得非常敬业。

  提到年轻偶像演员,大家往往都会想到天价片酬。但黄建新透露,在《建军大业》里,“偶像们”都是为了创造人物来的,为了演一次心目中想要演的角色,并不介意片酬高低。“这是历史中真实存在的、很伟大的人,对每个演员都是有吸引力的。有人问我,在片酬上他们是不是做了无私的奉献?我说是。”

  刘伟强带领年轻演员围读剧本很多次,告诉他们,饰演的人物要跟从前银幕上展现出来的他们完全不同,要投入想法去演。“我不想他们被演得很闷,因为那时候他们是年轻人,有活力的一面。我觉得应该要有这些精神面貌给观众看。”

  黄建新认为,英雄都有当代属性。《建军大业》里的这些年轻人有理想、勇于付出、牺牲自己,但在如今的90后眼中,和他们的价值观是否会有出入?开始,主创们有所担心,但没想到,几次试映中,看着年轻演员们不顾性命的热血拼搏,年轻的观众们哭了。尤其是影片最后留下200人为其他战友断后的情节,更是让观众看到泪奔。许多观众表示,让他们感动的是那种超越常人的精神力量,这种支撑起民族和国家的英雄力量,让年轻的观者和演员从内心点燃信仰。(钟菡)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