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军旅题材文艺作品开掘军魂时代特质

范咏戈
2017年07月27日06: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掘军魂时代特质

  与人民军队的建立相伴而生的军旅文艺,由于以阐释军魂为鹄的,其价值诉求和审美趣味体现着可贵的文化自觉和文化立场,是传递社会主流价值的重要题材,也是当下文艺由高原向高峰攀登的重要生长点。近年来,一些优秀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在将党史、军史的重大事件化为民族记忆、历史记忆的过程中,功不可没;而反映当代军旅生活的现实题材创作,也同步记录着军队变革的步履。军旅创作在文艺呈现多元化发展的今天,在历史、年代、穿越、时尚、私人等不时地成为创作热词的语境中,始终秉持军人生死考量、家国情怀等主题,十分可贵。但不能不看到,包括《亮剑》《士兵突击》这样一些以传统方式阐释军魂的优秀作品,主要受众群体已“年龄偏大”,军旅创作如何吸引“90后”“00后”,这个命题亟待突破。

  当下文艺生产更多处于商业模式中。一部作品是否成功是否优秀,虽然需要市场的检验,但主流价值观不能放弃。同时,在传递军人保家卫国、吃苦奉献、贡献正能量的同时,又能以多样化的故事和时尚的方式传播的作品也备受期待。

  举例来说,近些年“特战剧”之所以热播,首先在于它聚焦现实,尤其是当下的军改。人民军队在这一轮军改中确立了未来作战以特战为主的方向,而特战离不开的是高科技手段和新式武器。新的场景、新的军事桥段能够给读者和观众带来新的阅读快感和视觉冲击。

  当然,艺术创作最根本的还是要聚焦于人。当代青年军人不仅和李云龙不同,甚至与许三多也有差异。他们并没有苦大仇深,甚至许多是娇生惯养长大的;他们或者是高学历,或者经过商。基层连长的妻子也可能开着红色轿车到营房来接人,指导员的妻子也能够到大城市打工。当我们把新一代军人的军魂放在战争背景、和平环境和市场经济的三维空间中观察锻造时,会发现军魂中蕴藏的许多新特质。

  我军已经有半个世纪未打大仗了,在和平环境下,官兵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已大大区别于以往。如今,社会多元,而军队与社会有着千丝万缕、不可分割的联系,军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军改中的一代军人履行的是新的使命,于生活是崭新的,于创作是陌生的。讲好新时期强军梦的故事,离不开对当下生活“三维空间”的观察和熟悉,离不开把镜头对准新一代青年军人的特质,也离不开了解新一代青年观众和读者的期待。

  当然,“特战热”如果仅流于跟风或者是扎堆,很快也就会带来审美疲劳。不断开拓新的题材领域,或者在已有题材领域“深挖一口井”,方能开创军旅创作的新生面。不可否认的是,军旅创作有其特定的要求和审美规范,如反映部队内部矛盾的分寸问题,如人物的“底色”问题。反映现实,聚焦当下,军旅创作有其难度。而近年来一些优秀的现实题材军旅创作,也正是由于摆脱了某些固定套路和固定桥段才受到欢迎。

  军旅题材创作更应练就在差异中写好矛盾、写活人物的功夫。往往只有媚俗才需要追求过分的戏剧化。阐释当代军魂,只有努力走出“写人物不另类就不典型,不极端就不鲜活”的盲区,聚焦新一代军人身上源自红色基因的特质,才能为读者和观众不断奉献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佳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