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一点资讯首席执行官李亚:新媒体人的多元社会角色

叶晓楠 吴东格
2017年07月27日06: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新媒体人的多元社会角色(众生相·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系列1①)

“岁月流逝,我心依旧”。从创办小型互联网公司,参与跨国无线通讯项目,到领导互联网媒体公司;从一位单纯的技术型创业者,到新媒体平台的领军人……十余年的创业路上,李亚践行着自己的座右铭。目前,他身兼一点资讯首席执行官、凤凰网总裁、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专业硕士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理事、中广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多种身份,是中国新媒体从业人员的一位典型代表。

坚守理想、勇于自新是让李亚免于被束缚在过去成败中的不二法门,李亚常分享的一句话是“成功是失败之母”。

1995年,他在纽约创办的第一家公司Global Villager Inc.,于2000年被上市公司收购。但随着互联网泡沫的破裂,该电信公司破产。短期内,他经历了从艰苦创业,到阶段性成功,再遭遇失败的完整闭环。

遭遇事业低谷,李亚开启了一段寻找自我的时期,包括去纽约大学学习哲学、艺术史及电影制片。他非常喜欢的一部电影中有个画面,描写一位作家在冰天雪地的冬晚写作时,透过窗户,听到外面雪原上有狼的嚎叫,看着月光渗透进来,这给李亚留下了深刻印象。那段日子,通过对于理想和现实的反思,李亚总结出了“智者不惑、勇者不败、仁者所向披靡”的个人感悟,在失败中发展出坚忍不拔的韧性,与知行合一的实践精神。

当下,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中的一分子,人数巨大的新媒体从业人员已成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因为渠道和平台的优势,他们在工作中的细微选择,都会或大或小地影响到社会舆论。因此,树立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对这个群体来说非常重要。对此,在中央统战部举办的第一期网络人士理论研讨班上,李亚曾表示,要让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与媒体价值观,及技术驱动力,和市场导向结合起来,从而担负起企业在社会中应有的角色担当。

李亚领导的团队努力通过“私人定制”的技术创新,获得网民在生活、工作、健康、教育、娱乐、消费、旅游、精神追求等各领域更全面深刻的用户画像,为网民提供不仅有趣、有料而且有用、有品的内容,在这个娱乐化与消遣性阅读的时代,实现价值阅读的消费升级。

长期的海外生活,让李亚深谙中华文明的智慧与魅力,并投身于发扬传统文化的事业。他是全球华人国学大典联合发起人,发出过“重建斯文,从致敬和亲近国学开始”的倡导,并积极推进国学频道、国学大讲堂、国学沙龙、国学亲子活动等项目的开展。

在“互联网+”时代树立媒体公益典范,是李亚事业中最引以为豪的成就之一。他是凤凰网“美丽童行”、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等公益项目的联合发起人,李亚认为,利用平台影响力,新媒体能使公益活动不局限于个人层面,在更大范围获得社会关注,促进“人人公益”氛围与实践的形成。

独立思考,创新意识……除了这些特点之外,以李亚为代表的新媒体人士还有着强烈的职业认同。

“互联网和新媒体无所不在、无处不在,它就像水和空气一样,为所有的行业和领域赋能。”李亚说,新媒体人代表的是技术革命所创造的新理念与新工具,他们的作为与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创新来推动发展的理念是同向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