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将改革进行到底》媒体报道综述:为改革点赞!

刘蓓蓓
2017年07月27日13:4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改革点赞!

7月26日晚,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最后一集《人民的获得感》。从第一集播出至今,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对该片都给予了广泛而持续的关注。

“人民需要改革,改革为了人民,改革在人民心中,将改革进行到底!为改革点赞!”网友“本立堂夜话”的这句话道出了各大媒体重点关注该片的原因。

立体传播

精彩内容点燃收看热情

《将改革进行到底》从7月17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同时在人民日报客户端等线上平台同步直播。央视财经频道、中文国际频道、新闻频道和部分省级卫视次日重播,央视网、“央视新闻”新媒体平台及中央主要媒体所属新闻网站、“两微一端”和主要商业网站上线播出。

该片每集播出之后,“央视新闻”“光明日报”“北京日报”等微信公众号,都纷纷以全文或以速览的形式转载解说词。每集播出的次日,《人民日报》和《北京日报》《天津日报》《重庆日报》等省级党报均以整版篇幅刊发解说词。

截至7月26日13点,由“@央视新闻”主持的微博话题“将改革进行到底”阅读量已达1.8亿,参与讨论19.8万人次。7月25日晚,在人民日报客户端直播端口,第九集《党的自我革新》参与人数超过了47万,点赞超过9万次。之后,参与数和点赞数还在不断攀升,说明有很多网友还在回看视频。截至7月26日13点,该片在腾讯视频的播放量已超过2389万次。

政论专题片往往较为枯燥乏味,但《将改革进行到底》却犹如一股清流,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制片委员会官方微博在题为《唱响时代强音 凝聚共鸣共识》的文章中认为,《将改革进行到底》深入浅出,既有深入的理论阐述,也有生动形象的采访故事,使全面深化改革不仅是一句口号,而且是凝心聚力的探索实践和攻坚克难的决心勇气。政论片从高坛走向民间,走到百姓心里,通过气势磅礴的论述、高屋建瓴的视角、鞭辟入里的分析,让观众迅速宏观地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断点燃中华儿女的澎湃激情,汇聚起万众同心的磅礴力量。

深度关注

从采访观众到评论引导

7月26日傍晚,《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百度搜索栏以“《将改革进行到底》反响”进行搜索,媒体报道的相关条数已超过90万。

7月19日、22日,《人民日报》分别以《“改革,回答时代之问!”》《惟改革创新者胜》为题,报道《将改革进行到底》引发的热议。一线干部说要担起啃“硬骨头”的责任,基层群众说改革的获得感看得见摸得着,专家学者说彰显了推进改革的坚定决心。新华社7月21日也播发了题为《激发人民共鸣 激扬改革动力——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引发社会强烈反响》的报道。次日,央视《焦点访谈》以《唱响时代最强音》为题,对《将改革进行到底》引起的社会反响进行了关注。

从7月18日开始,《重庆日报》除了每天用一个整版刊发前晚播放的专题片解说词外,还用整版报道重庆各界干部群众收看这一集的反响。记者统计,在《重庆日报》报道的9集反响中,共有90余位采访对象。尤其是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采访对象多达18位。

除此之外,媒体纷纷刊发评论,围绕《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播出意义、思想内涵等进行再阐述。7月20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改革开启新的历史》,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开启了新的时间,开启了一个古老民族向着伟大复兴的新征程”的论断。《光明日报》从7月19日起,在一版、二版开设《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系列评论》和《将改革进行到底大家谈》专栏,截至7月26日,已经刊发了8篇系列评论,约请了15位各领域专家学者撰写理论文章。

这部专题片采访了大量基层改革的典型,不少地方媒体将报道目光对准了他们。《安徽日报》记者采访天长市大通镇齐庙村的普通农民徐长林,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客户端“交汇点”记者采访江苏睢宁县人大代表周莲萍等,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一些背后故事报道出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