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陕西这个新媒体峰会有看头

张丹华
2017年08月01日16:30 |
小字号

近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指导,腾讯网、清博大数据、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陕西网共同承办的陕西新媒体峰会在西安举行。峰会上,清博大数据副总裁、总编辑范洪涛,“西安城记”创始人聂海峰,“腾讯新闻”主编张克侠围绕政务新媒体的发展、自媒体的定位、内容生产与媒体运营等关键词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正好小智也在现场,就带您捞点干货,看看大咖们又碰撞出哪些新鲜的观点。

从大数据看政务新媒体的强势崛起

清博大数据副总裁、总编辑范洪涛(新媒体峰会组委会 供图)

范洪涛说,根据统计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政务微博近17万个,政务微信公众号一共有14万多个,微博、微信公众号在舆情的紧急应对方面起的作用非常明显,政务新媒体在政府和老百姓的连接中所起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

政务新媒体虽然是多平台的发展,但目前微信、微博依然是政务新媒体内容制作最主要的平台。今年1月份小程序正式上线以后,迅速火爆,之后迅速迭代了3次。为什么会这么火呢?

范洪涛认为,首先它有一个良好的基础,本身14万的政务微信公众号是它发展的前提条件。从现状来看,国家的相关部委行动非常迅速,小程序上线以后,国家工商总局、外交部、农业部开通了自己的小程序,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其次,小程序有自己的独特的优势,它缩短了服务路径。微信本身具有的9亿多的微信用户,和小程序的应用场景是契合的。

虽然发展势头强劲,但范洪涛指出政务新媒体目前有两大痛点,一是贫富差距大,二是一体化进程缓慢。

“贫富差距大”是指做的好的特别好,做的差的特别差。同类部门不同层级、不同类别部门差距较大,先行政务新媒体与后期政务新媒体差距较大。

“进程缓慢”是指人们的观念还需要进一步转变,政务新媒体专业人才有待发展。由于没有形成先进可推广的经验,一些制度规范还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存在重铺设、轻建设、多平台、内容乱等问题。

自媒体也是媒体,也要生产有特色的新闻

“西安城记”创始人聂海峰(新媒体峰会组委会 供图)

“西安城记”是一个微信订阅号,定位是“一方水土一方人,西安城记爱此城。这里是城市发现者、生活美学家”。“西安城记”创始人聂海峰在峰会上以《城记下的大西安时代》为题介绍了一个自媒体是如何一步步发展起来赢得受众的。

“西安城记的立足点是一个人文城市独特的城市生活品牌,它并非是一个城市的媒体,也并非是一个营销公号。我觉得不管新媒体、老媒体,首先它有它的本质,它就是媒体,是新闻生产者、传播者。既然是媒体,它首先就应该有媒体的本质。”聂海峰说。

聂海峰本身在做地产,大概做了15年时间,从前期拿地到策划推广做了很多研究,根据多年的工作积累,创办了微信订阅号“西安城记”。它关注的内容有西安的变革,有西安的政事,还有限行、反腐、电缆事件等在西安发生的新故事。它还关注教育、关注交通,从断头路到环线,再到地铁和云轨,相关文章总阅读量超过30万。

7月24日,“西安城记”发布了一篇文章《最晒之路》,微信平台阅读量两天突破20万,头条阅读在8万以上,西安有30万左右的市民会看这篇文章。西安四十度以上高温天气持续了10天,“西安城记”表达的观点是“西安树为什么少,种树方式为什么不对,它的方式有什么变化,这是需要思考的”。7月26日,西安城记又推了一篇新的文章,介绍的是1965年的时候南京的市长来到西安,为西安带来了国槐、法桐、玉兰还有雪松,回顾了近几十年西安的种树历史,并有“西安城记”独特的思考。

“身为自媒体人,我会精心去做每篇稿件,给大家的都是最及时的、最精致的东西。”聂海峰认为这是文章能被不少读者传播、收藏的根本原因,“我们这么长时间一直想表达情感而非情绪,提供建言而非批判,这是‘西安城记’最想做的事情。”

发现用户自己不知道的需求,才能实现媒体融合

“腾讯新闻”主编张克侠(新媒体峰会组委会 供图)

内容为王,这点是亘古不变的。“现在平台太多了,导致内容不够用,这是一个新的蓝海,这两年一直很火的叫内容创业,也是在做内容消费供给侧改革”。张克侠说,“确实绝大多数媒体是没有办法顺利转型的,尤其是都市报。这是很正常的,用户的需求变了它没有跟上,它还停留在旧的时代,可能就要跟时代一起老去。当一些人认识到这个时代的玩法,他就会变,比如说一些视频直播类的新媒体。”

那么用户的需求到底是什么呢?乔布斯以前说过一句话,人们永远想要的是一辆更快的马车,而不是一辆汽车。这说明用户往往一开始不知道想要什么,直到你把它摆在他们面前。“我们的媒体受众也是这样的,更多的是需要我们自己去发现用户他不知道的需求。”张克侠说。

如何发现需求?最核心的是算法。现在所有人都讲人工智能,腾讯也在重点发力AI,我们的企鹅媒体平台根本是基于大数据、算法来做的。算法能够解决用户、平台、媒体这三个媒体发展的关键要素。

除了内容为王,张克侠提出了运营同样很重要。现如今主编的身份变了,他不再简单控制版面的位置,不再只是决定每一个标题怎么起。内容运营要更多基于用户的考虑,用户需要什么东西,用户应该需要什么东西,用户可能不知道他需要什么东西,而媒体应该给他什么东西,这是非常关键的。

商业运营,固然需要资金来维持运营的生态,但这都是需要基于内容本身做的事情。腾讯正在和优秀的传统媒体合作,他们提供内容,而腾讯更多的是基于数据和运营经验,基于对用户需求的理解。(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智观天下工作室出品,人民日报陕西分社记者张丹华撰稿)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