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人钟业昌与他的《解放海南》 历时16年写就鸿篇巨制

李子木
2017年08月01日13:2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人钟业昌与他的《解放海南》

  钟业昌与《解放海南》。

  新闻工作者以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著称,为人民鼓与呼,为时代留下真实的记录是其责任。但新闻人跨界进行历史写作的并不多,海南日报社社长钟业昌却是其中一员。

  近日,人民出版社出版了钟业昌历时逾16年撰写的《解放海南——战时文献与战后回忆解码》。该书共16卷、500万字,逐年逐月逐日全程“解码”1945年8月至1950年6月海南解放战争波澜壮阔、气吞山河的历史长卷。再现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运筹指挥和影响下的琼崖纵队解放琼崖战争史,东江纵队北撤烟台斗争史,琼崖地下学联革命史,第40军与第43军解放两广、解放海南岛作战史。

  通过新闻与历史结缘

  作为中国传媒界“海南号”的掌舵人和“四个一批”人才中的一员,钟业昌和他的同事创造了现象级的“小省办大报”现象,他所撰写的《创新转型共同开启报业3.0时代》《尖峰岭上观风云——记者眼中的“尖峰岭会议”》等为读者和同行所津津乐道。那么,他又是怎样与海南解放的历史结缘的呢?钟业昌说,一切缘于新闻。

  2000年是海南解放50周年,时任海南日报社副总编辑的钟业昌受命负责策划纪念海南解放50周年珍藏版。“彼时我的海南解放历史知识也还是一片‘空白’,这次专版策划的经历无意间成就了我与海南解放历史的‘初恋’。”其后他又多次透过新闻工作与这段历史再续前缘,分别是2001年纪念建党80周年大型报道“红旗不倒——琼崖革命根据地寻访”,200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迎接海南解放60周年大型报道“人民海南60年·难忘瞬间”,2011年纪念建党90周年大型报道“在红色的海南岛上——琼崖革命遗址寻访”。在组织策划报道过程中,钟业昌比较全面地掌握了海南革命和解放的历史脉络。

  身为海南人,当书海南事。正是在这一系列的采访策划当中,钟业昌萌生了书写这段历史的想法。无数次登门请教海南党史专家,无数次行走于革命遗迹遗址中,无数次倾听幸存者讲述,在他脑海深处植入了“红色琼崖”的特质基因,累积了“解码”解放海南的知识存量,让他有勇气、有底气,敢于投身到“解码”海南解放历史的工作中。

  书写有温度的历史

  作为新闻工作者,钟业昌始终把真实作为写作的最高要求,最不能原谅的就是“戏说”和随意“改编”。解放海南的历史虽然时间跨度不长,却异常复杂,头绪繁多,仅渡海部队的番号就不容易搞清楚。钟业昌采用了一个很“笨”的办法,就是以数字大小才死记住各师所属的军,如以数字小的118师属于数字小的40军,数字大的127师属于数字大的43军,终于化解了这道难题。

  历史是有温度的。钟业昌以为,真实的文字才能让读者感受到历史的温度!

  在书中,钟业昌既充分反映了高层指挥员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大智慧,也细致描述了他们在开战之前担忧疑虑的心情;既充分反映了渡海部队的神勇,也对琼崖纵队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尤其是对于“用身体挡住了敌射击孔,以自身牺牲换来登陆部队前进”的战斗英雄万守叶,以及一连炸开10多层坚壁障碍、打通冲锋道路的爆破手刘万成等,书中均用较大篇幅予以了浓墨重彩的书写,读者可以从这些民族的脊梁所做出的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中,感受到解放海南战争的激烈程度,感受到民族精神中最为华彩的正能量。

  献上庄重深情的礼赞

  历史的一手资料到哪里去找寻?作为新闻人,钟业昌首先想到的是到战时的新闻作品中去挖掘。经过长年努力,一篇篇战地通讯(包括讲话、文告、布告、报道、日记等)被作者逐一盘活,这些作品真实记录了解放海南过程的每一个环节,等于把解放海南过程中一个个真实的历史场景在今天的读者面前又重新播放了一遍。

  大量采用加急电报等战时文献作为史料,被许多专家认为是该书的重要特色之一,从那些枯燥的电报里,读者可以阅读到解放海南部署的不断变化和战役演进的波澜起伏。作家赵瑜在谈到阅读该书后的感受时表示,在作者耐心的笔墨下,仿佛触摸到了那场战争是如何在这样反复探索、不断推翻又不断商榷的电报声中发展的。

  在该书的写作中,钟业昌有意开展了一场日记“接力赛”,信手拈来的就有琼崖纵队王民的“火线日记”,43军戴夫的“海练”日记,43军随军记者于振瀛的“偷渡”日记,40军周明的“抢滩”日记,43军王亮的“东线”追击日记,以及海南中学生吴慰君等的周记、日记等,这些鲜活的个人记录弥补了官方记录的空白,给人直观真切的感受。

  如何获得史料固然是治学的硬功夫,而如何铺排展现史料则要靠作者的巧实力。钟业昌多年锻炼出的新闻学素养,在该书的写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将其总结为三句话:一是以真“立”书。作为一名新闻人,他以真实为最大诉求,通过对史料大量而充分的挖掘,丰富人们对海南解放战争全过程的鲜活阅读、求证与理解。二是以题“读”书。与海南解放战争相关的文献浩如烟海,如何使之串得起、连得住、说得通?如何吸引读者愿意读、读得下来?重要的一点就是精心制作标题,而且标题突出故事性、戏剧性、现场性、思想性和第一人称,由此激活读者的阅读兴趣,做到以题“捉人”。三是以图“活”书。该书在“老照片(视频)”的收集、整理、编排上下足了功夫,依托书中大量相关联事物与人物图片进行式的“编排”,活化了人们对海南解放战争伟大历程的阅读与记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