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这剂国产电影强心针来得及时

张佳昺
2017年08月09日07:18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剂国产电影强心针来得及时

《战狼2》的票房不出意外地超过《美人鱼》,成为国产电影票房的新霸主。按照执笔时34.68亿元的累计票房和每天1亿上下的新增额,超过40亿元似乎也不是太大的挑战。毫无疑问,《战狼2》是整个国产电影市场一剂来得及时的强心针,简直是一扫此前对国产片的悲观情绪。

是的,在经历了2015年国产电影票房的高歌猛进之后,其实2016年国产电影票房就出现颓势,而这种情况到了2017年愈演愈烈。如果撇开那些在1月28日前后春节档登陆的国产电影还能斩获10亿级票房之外,此后上映的国产电影票房甚至连过5亿元都是一件超级困难的事情。

毫不夸张地说,春节之后上映的国产电影,大体就是两个不行——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总算,《战狼2》这次很行!

一方面,《战狼2》的票房真的很行。对于这部制作成本2亿元的电影,即使票房躺倒在34亿元不动,那么制片方也能获得10亿元的收入,2亿元到10亿元,这样的“暴利”,足够耀眼。

是的,电影作为一个产业,其实绝非暴利行业,至少相比手游等行业是差了太远。但是电影行业之所以吸引人,除了名利场之外,也就在于只要眼光准确押对片子就能大赚的“传奇效应”,简直是文艺行业的赌石玩法。更何况,电影的票房,还有保底这样更刺激的玩法,这次在股市上一飞冲天的北京文化,靠的就是参与了《战狼2》的保底,并因此将大赚特赚。

就这样一剂强心针,考虑到电影的投资周期,管个一年半应该是有希望的。当然,强心针效果会有,但是对整个国产电影的走向,恐怕也会产生巨大的革新作用——不出意外,类型剧是要产生一波新的探索高峰了。前几年的国产电影,往往是集中在都市爱情、武侠、喜剧、惊悚等几个有限的类型中,而一窝蜂的拍摄,则使得相关类型急速审美疲劳,最终被市场所抛弃。《战狼2》 包括去年《湄公河行动》的火热,至少证明了在烂大街的类型片之外,其实我们还是有新的电影类型和题材可以去探索。

与此同时,老戏骨和好剧本的春天恐怕是要来了。流量小生们到底有没有票房号召力?过去几个月上映的许多国产电影,已经可以看出端倪——一方面是流量小生不菲的演出费用,另一方面是难以产生足够收回成本的票房,从赚钱角度,“流量小生策略”显然是到了要反思的时候。

而看看《战狼2》,除了吴京和刚刚红起来的“达康书记”,就没一个当红明星,但靠着故事讨巧,依然票房能红成这样!显然,老戏骨和好剧本的性价比更高啊,毕竟一个好的剧本,一般也就是一两千万的价格(不考虑那些所谓的大IP 的话),而老戏骨的片酬也高不到哪里去——省去了“流量小生”的开支,整个影片的投资就可以锐减,随之而来的好处则是即使票房依然是眼下4-5亿元的常态,依靠投资小依然有大概率盈利的希望。

当然,在北京文化的带动下,整个传媒股显然也是受益者,近期的涨幅那是相当之好。但是,在“明星股东”“IP为王”等故事在资本市场已经说烂了之后,未来是不是也要根据《战狼》系列形成资本投资的新热点,这倒是值得观察的现象,比如《战狼2》那样好莱坞式重工业式拍法需要的上下游供应商,比如原创类型剧本的供应商等等,或许也会成为新的炒作热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