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青年报:问题APP太多监管不够用了

乔杉
2017年08月10日06:3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问题APP太多监管不够用了

近日,上海警方雷霆出击,捣毁了3个市民意见集中的地下色情场所,当场抓获卖淫嫖娼人员数十人,目前多人已被刑事拘留。此前,有知情人士反映称,上海部分地区地下色情业猖獗,而且利用百度地图招嫖已经成为违法犯罪新动向。相比传统招嫖方式,线上招嫖更具针对性和隐蔽性,形成巨大的黑色利益,相关利益人分工明确、配合默契,给警方打击带来更大的难度。

对于互联网来说,永远都是未知大于已知。即便最有前瞻观察力的人,也无法准确预计互联网时代到来的变化。这其中,随着智能手机的出现,各种APP的竞相涌现,确实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是,“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APP带来的问题也不少。

网络的形式,将成为贯穿一切事物的形式,这其中,难免良莠并陈。提及于此,不禁想到此前的王者荣耀。能够成为一种现象产品,王者荣耀有值得敬佩的地方。只是当这种敬佩指向未成年人时,却给人带来了一种无言的伤痛。正如有人所说的,如果我们不重视王者荣耀,由此带来的集体迷失,很有可能伤害一个时代。想想看,这些年来,因为APP而发生和涌现的问题,还少吗?带来的伤痛还少吗?

“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即便以涉黄来说,一些APP也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据报道,近日,成都市民吴女士15岁的弟弟小鑫(化名)迷恋上一款名为“学霸君”的APP。一次不经意的撞见,吴女士在这款APP中发现不少“黄段子”。另一款在学生中使用者不少的APP“作业帮”,也被家长曝出内含不少“黄段子”。记者调查发现,有“黄段子”的学习类APP不止上述两款,其中部分尺度之大,令人震惊。

出现这些问题,并不奇怪。所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更多指向道德自觉。而资本有逐利性,人们已经看到太多,在利益面前,资本“常在河边走,难免不湿脚”。特别是当缺少监督时,资本更是无所不用其极。对于大多数APP来说,也有逐利需求。由于互联网的特点,多数APP采取的是免费模式。正如人们看到的,“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这里的“猪来买单”,常常就是问题所在。

面对问题APP的存在,不要把板子打在“包容审慎”上。问题的关键在于,包容不是纵容,在对APP的监管上,存不存在失当失效的一面?客观地讲,各种APP如雨后春笋涌现,确实带来了监管难度;而“包容审慎”的原则,也提出了放水养鱼的要求。但是,监管有难度,不代表不应该监管,不代表不去管好。拿百度地图来说,促进了线上招嫖的生成。当我们对百度提出加强自律要求的同时,更应该反思,他律在哪里,有没有发挥作用?

上海警方有一段话说得很好,对于线上招嫖,一方面警示网络平台经营者提高自律,另一方面通过加强信息技术的运用和整合,对线上招嫖平台进行日常监控。这里讲的,其实就是通过互联网手段,加强自律和他律。就实际来看,网络平台的自律做得并不好,而在他律上,做得也远远不够。诚然,可以也应该对网络平台提出“良心发现”的呼吁,但更重要的,还是通过他律,倒逼自律的产生。

百度地图黄了,监管不能黄了。从现实来看,现在问题APP太多,监管已经不够用了。在互联网时代,“包容审慎”具有永恒的价值,但同时也要有问题导向,对于一些明显的问题,应该拿出行之有效的办法。现行APP的大量涌现,特别是问题APP的出现,已经对公共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就看有关方面如何接招、出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