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解放日报:《战狼2》 刀锋冷却后才更加锋利

林立
2017年08月10日07:51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刀锋,冷却后才更加锋利

《战狼2》的剧情可谓一剑到底,大夏天,看得观众内心一片通透。围绕电影展开的讨论倒比影片复杂。

吴京饰演的特种兵冷锋,用强硬身手回应雇佣兵首领“老爹”那句“中国人是劣等民族”的论断。他用“老爹”打在自己未婚妻身上的子弹把“老爹”戳成血葫芦,在他耳畔撂下一句“那是以前”。《战狼2》的影片气质都浓缩在冷锋这句粗犷的自豪认知上,观众理应觉得热血沸腾。冷锋很好地继承了中华英雄的口碑,霍元甲、黄飞鸿、叶问等银幕上的民族英雄都是他的前辈。他们之间最大的不同是,前辈们在冷兵器时代展现真功夫,靠的是个人修为,国家、同胞一片消沉,他们是孤胆英雄。而冷锋在坦克、机枪中如入无人之境,背后还有强大的祖国军队与同胞的支持。

没有一个国家,是不拍主旋律电影的。只要人物不被拔高到失真,故事不仅仅成为宣传工具,主旋律电影对大部分观众都具有提高精气神的理疗作用。然而主旋律电影最无奈的地方在于,当大家想讨论它的时候,总是争执。原因很简单,一些人的认知重心在“主旋律”,一些人更在乎“电影”。

我喜欢《战狼2》中“电影”的质量。开场的“一镜到底海中搏斗”,冷锋与同袍痛打强拆亡故战友房子的恶霸,非洲的所有超高难度动作戏,还有于谦、丁海峰等配角演员的精彩演绎,构造了一部节奏明快、故事出彩的电影。而且看得出多次饰演特种兵的吴京,是具备军人的荣誉感、自豪感的,军人爱国之情,不是同袍无法感知。可以说,他们对这片土地确实爱得深沉。

然而,名气带来利益,利益决定目的,是国内年轻导演必定遇上的事。《战狼1》给了吴京名气、利益,《战狼2》必定具备更大的票房野心。在这种不可能摆脱的诉求下,吴京导演在剧中安插的不少“爱国情”桥段,看上去带有浓重的“宣传”味儿,而比较忽略用艺术手段来表达“爱的深沉”。让爱国主义如何在激动人心的情节、站得起来的人物中自然流露和被从观众心底激发出来,而不是过于急切地将它与实现高票房连接在一起,是需要探讨的。影片在这个目的的实现上是有不足的,也可以看到吴京导演条件反射地制造了一些失真但是看上去很热血的桥段。例如冷锋可以用弹簧床接榴弹; 他被比他大两号的巨汉像摔拉面一样各种爆砸,却无论如何都不会昏厥;无论多少石块、铁板砸到他身边、身上,他都不至于重伤。反派在《战狼2》里自带“规律属性”,越狠越凶,死得越惨,因为冷锋战无不胜。

影片改编自真实的海外事件,中国侨民受到中国军队及时的保护,因此在背景环境、国土人情、格斗对抗方面展现得更加写实,其实更有助于观众产生良好的情绪互动、观影快感。实际上,电影在展现非洲暴徒时,做到了真实客观,他们对自己人、中国人无差别屠杀的暴戾,让观众能够设身处地去联想当地的侨胞感受到的绝望、恐惧。当今世界,能因为国家强大而享受和平,是最大的幸福。冷锋在杀敌之后,单臂高举国旗,高喊“我们是中国人”,使人热血沸腾。这是军人的爱国之情,也是普通民众通过战火历练、逃生获救历程中深切感悟出来的,这就比剧中一些地方出现的直白宣教式的台词要高明得多。那些直白的桥段和台词,不是能够引爆“热血观众”的引信,而是多少冲淡了靠扎实剧情和真实人性表达所积累起来的发自肺腑的情绪和情感。

刀锋只有冷却后才锋利,太热了,就成熔浆了。

想指出的是,这或许不是一部适合带孩子去看的电影。孩子们应该爱国,应该了解祖国是多么强大,军队的武器制式是多么先进,军人的铁血与爱国是多么感人。但在没有实行电影分级制度的当下,如果带孩子看《战狼2》,将不分级别地触及特种军人是怎样杀人的具体而血腥度很高的画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