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去年网文市场规模90亿

2017年08月12日07:15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去年网文市场规模达90亿元

  近年来,《琅琊榜》《甄嬛传》《七月与安生》《悟空传》等热门影视剧,无不脱胎于炙手可热的网络文学小说。昨天,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导的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京举行,会上披露,2016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达到了90亿元人民币,未来十年,网络文学还将处于黄金发展期。

  如今,网络文学与影视、游戏、动漫等文娱产业进行深度交叉融合,持续衍生出一系列泛娱乐文化产业。据介绍,近20年来,中国网络文学事业发展迅猛。截至去年底,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超3亿,网文作者日均更新文字量超1.5亿字,年上线作品超百万种,国内网站签约作者达250万人,另有超2000万人在网上不定期创作。

  业内人士指出,可喜的是,中国网络文学彰显了巨大原创力,正成为世界级文化现象。作为影视、游戏的上游,当下网络文学不仅通过付费阅读完成常规的经营循环,还在通过对原创IP的深度开发和多重利用中,创造出更大价值。不过,也有学者提醒,从内容角度看,跟风复制、思想同质的“量大质低”式无创意写作,在网络文学中并不少见;从市场角度看,监管手段尚不够有效,抄袭之风蔓延,侵权盗版频发。

  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看来,网络文学已进入“升级换代”关键期,对其宜放长远之眼、抱宽容之心、施对症之策。“打造网络文学精品,重在引导网络作家树立文学理想、提升思想境界、关注现实题材,增强精品意识和创新能力。”他说,中国网络文学整体性寻求上升突破,已是大势所趋,精品化发展方向是网络文学的不二选择。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中国40家主要网络文学网站已出版实体图书6443部,改编电影939部,改编电视剧千余部,改编游戏超500部,改编动漫440部。不少据网络文学作品改编的影视作品,不仅收获了高票房、高收视,也扩大了原作影响力。

  会上,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相关人士透露,总局计划年内制定发布 《关于规范网络文学出版服务秩序的通知》,对网站签约作者实名注册、责任编辑署名、主编上岗条件、作品编发机制等关键环节作出具体规定,改善产业发展环境。(记者 许旸)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