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文学奖得主海飞谈编剧:创作时别老想着"爆款"

2017年08月15日08:1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作时别老想着“爆款”

  8月13日,人民文学奖得主、著名编剧海飞现身剧本超市大师班,分享了他对“爆款时代的剧本类型化之路”的看法。当天他又亮相南国书香节分享了新作《惊蛰》的创作故事。海飞表示,编剧在创作时千万不要惦记着“爆款”二字,而是要抱着跑马拉松的心态,“这是非常漫长的过程,需要跑得专一、认真一点,不要去跟风,好剧本从来不会被埋没”。

  海飞作为编剧的影视作品有《麻雀》《旗袍》等。据他观察,“爆款”影视作品大致有两种存在方式:第一,以粉丝经济、眼球经济带动的“一次性爆款”;第二,诸如《亮剑》《潜伏》等重播率颇高、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持续性爆款”。和前者多靠明星来赢得收视率不同,后者是凭品质来打动观众的。

  海飞说,他眼里的好剧本是兰晓龙、刘和平等编剧的作品,并特别提及了兰晓龙的《我的团长我的团》,认为该剧特别考验台词写作的功力。“这类高质量的剧,甚至可以同步开发成电影、游戏、话剧等诸多艺术门类。”海飞预测,接下来,所谓的“雷剧”会慢慢从荧屏上消失。(记者/刘长欣 实习生/修珠珠)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