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阿坝州电视台副台长马吉利:镜头对准冲在最前面的人

郝天韵
2017年08月16日13:3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镜头对准冲在最前面的人

  33岁的马吉利,是一个高大的回族汉子,他是阿坝州电视台副台长,更是一位历经汶川地震等多次地质灾害报道的资深记者。在对这次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的报道中,马吉利指挥着阿坝州电视台的记者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报道。

  “接到命令以后,我们用10分钟准备摄像机、灯光设备、三脚架,以及一些辅助的采访装备。因为有过经验,不会像之前发生地震时只拿一台摄像机走,到了现场发现很不方便。”马吉利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地震当晚,阿坝州电视台共派出3组、8名记者,准备完装备后连夜驱车赶往震区。阿坝州电视台距离九寨沟近500公里,然而这近500公里的路程,却是山路崎岖、险象环生。“我们一路走,一路拍摄。凡是能拍的东西我们尽量用摄像机或手机记录下来,因为对于外面的人来讲,他们最想知道这里发生了什么。”马吉利说。

  据马吉利回忆,当晚大概凌晨三点半左右,在距离震中几十公里处,有一个比较大的塌方。他们到达的时候,救援部队、挖掘设备已经到达了这个塌方点。当晚没有灯光,大家也不知道前面发生了什么情况,除了观察哨以外,人们的交流以及对危险的判断只能靠声音来分辨。“除了交流之外,主要听有没有巨石滚下来。因为塌方之后滚下来的石头都很大,有些石头大概有一间房子那么大,施工很艰难,而我们看到现场的施工人员都非常努力、镇定。”马吉利告诉记者,当时,记者们站在施工人员旁边,不时有余震发生。“当时我们都有些心惊胆战,而施工人员丝毫没有顾忌,他们只是一直在挖。”说到这里时,马吉利言语中流露出无尽的感慨与崇敬。

  凌晨5点钟左右,这个塌方点差不多被简单修整好,那时能见度已经有好几米了,阿坝州电视台记者一行车辆便在当地施工人员的统一组织、调配下开过塌方点。天快亮的时候,阿坝州的记者到了本次地震受损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九寨天堂洲际大酒店。让马吉利意外的是,那里虽然被震得狼藉一片,却正在有序地疏散、救援。“我们到的时候,看到酒店的房客们都待在外面。当地的救援部队、消防部队、武警、特警们正在一栋楼一栋楼地排队,大约用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把房中几百件行李取出来,转移到另外一个比较空旷的位置。”

  震撼于一线士兵们抢险救灾的有条不紊,和他们对数次余震的无所畏惧,马吉利和他的同事们对此作出了一系列报道。“地震后,那些冲在最前面的战士和夜以继日进行重建工作的施工人员,都是最有价值的新闻点,我们有义务和责任把他们报道出来。”马吉利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