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2017)》出版

2017年08月17日13:16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2017)》近日公开出版,将于8月18日在郑州大学召开的中国新闻史学会2017学术年会上正式亮相。这是继去年首部记录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历史与现实的年鉴出版之后的第二部。该年鉴由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委员会主持编纂。

《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2017)》基本上延续了第一部(2016版)的体系结构和叙事风格,以记录当代历史、反映新闻传播教育实态为职志,全书近百万字。在主要栏目设置上,2017版年鉴延续了院系巡礼、教育家研究、口述史研究、行业组织和相关学会介绍、学科专业建设、本科人才培养、研究生与博士后流动站、各类获奖、学生竞赛、新闻教育研究、大事记及各种附录,整体上再现了中国新闻传播教育界2016年的情况。在“院系巡礼”部分,介绍了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河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安徽大学、河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郑州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西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新闻传播院系的教育创新理念与实践。在“教育家研究”部分,收入了冯列山、左荧、温济泽、何微、朱九思、徐震、汪新源、范敬宜等教育家的新闻教育思想和办学实践专题。在“口述史研究”部分,记录了熊澄宇、倪宁、陈桂兰、赵凯、张大芝、陈培爱、黄升民、丁柏铨、王振铎、赵传蕙等教育家的教育理念与实践探索。

2017版年鉴在内容和体系建构方面,还大胆地进行了一系列创新。首先,将年鉴的首篇由大跨度历史综述改为年度综述,从新闻传播教育的宏观视野,全面勾勒了中国新闻传播教育界在2016年间的各种发展、变化及存在的问题。同时,对新闻传播类各专业教育发展的历史脉络进行详细梳理,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其次,在人物方面,增加了一个新的专栏“新任院长施政方略”,邀请2016年新上任的五位著名高校新闻学院的院长——清华大学陈昌凤、北京师范大学喻国明、武汉大学强月新、河北大学韩立新、南京师范大学张晓峰,请他们纵论治院方略,在重视历史传承的同时,着眼于当代的最新发展。其三,2017版年鉴还首度以学术地图的形式,白描大区(包括以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为基本单位组成的大区域,如华北、华中等区等)新闻传播教育的总体概况。其四,还以“他山之石”为栏目名称,介绍国外一些著名新闻传播院系在媒介融合背景下适应社会需求的新举措,为当下中国新闻传播教育改革提供了可以资鉴的参照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7版年鉴还设置了一个新的专栏“新闻传播教育史钩沉”,邀请当代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史的见证人和亲历者,就新闻传播教育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问题、重要人物、重要过程、重要瞬间,在基于事实的基础上,撰写回忆文章,再现历史真相。这一版年鉴就有“关于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成立前后的回忆”、“我与传播学大师面对面——纪念威尔伯·施拉姆访华35周年”、“余也鲁与传播学的引入”、“激情澎湃的岁月——忆1983年‘人大’新闻系教师进修班”等内容。

年鉴主编张昆教授认为,中国的新闻传播教育到了非常关键的历史节点,面临着许多困惑和挑战。新闻传播教育年鉴所记录的新闻教育家的思想与实践、各新闻院系的办学思考与探索、新任院长的创新理念与举措,以及国外名校新的探索,有助于我们找准中国新闻传播教育的历史方位。新闻传播教育年鉴为一部多维、全息的新闻教育史奠定了基础,今日年鉴,即为明日信史。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