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纵论融合·地方篇】融合模式哪家强,地方媒体来PK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张天培
2017年08月21日13:02 |
小字号

 

随着中央厨房机制的建立与不断完善,中国媒体深度融合进行得风生水起。与中央主流媒体相比,地方主流媒体在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方面也不甘示弱。

8月19日,在深圳举行的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上,人民日报社推出的《融合平台——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6-2017)》正式亮相。报告内容丰富,其中有一章节关注了10家具有代表性的地方主流媒体。它们根据自己的区域特点与实际情况,整体布局、深入推进,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采编流程的调整、媒体技术的革新,不断形成了具有各自特色的融合经验。

下面就跟着煮酒话媒工作室的媒郎一起去看看,地方媒体融合到底哪家强。这正是:

地方媒体有活力,

各居一隅位不缺。

机遇挑战齐面对,

融合发展争头筹。

上海报业集团

【媒郎点评】

解放文汇和新民,

整合平台有高招。

深耕内容攒流量,

细分市场靠渠道。

2016年,上海报业集团完成构建“三二四”媒体融合发展格局,实现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新闻内容深耕,积累流量,抢占并扩大用户群,努力打造高品质、分众化、多样式的平台入口。

所谓“三二四”,即指巩固以三大报(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为标志的传统媒体互联网主阵地;大力发展两大现象级的互联网新媒体(澎湃、界面);以四个特色新媒体(第六声、摩尔金融、唔哩、周到)细分市场。在报业集团的总体布局下,各传统媒体、新媒体围绕做强内容、吸引用户的中心进行不同程度、不同方式的媒体融合发展。 

上海广播电视台

【媒郎点评】

“1+3”里看门道,

资源能力不能少。

视频平台是关键,

明确分工有市场。

2016 年,在抓好“中央厨房”建设的基础上,上海广播电视台充分发挥原有优势,初步形成了“1+3”的新媒体格局:一个平台——BesTV;三个重点产品——看看新闻Knews、阿基米德APP和第一财经新媒体矩阵。

BesTV 主打互联网视频平台,是战略转型的重中之重,是内容产品在互联网上传播和增值的重要渠道。看看新闻Knews、阿基米德、第一财经是它的垂直产品。其中,看看新闻Knews主打互联网视频新闻品牌;阿基米德主打互联网音频社区;第一财经主打互联网财经应用。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媒郎点评】

“四个转变”促融合,

共享聚合是关键。

融创实验探新路,

打造品牌“交汇点”。

2016 年以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就进一步推进媒体融合提出了“四个转变”的指导思想,即从非常态融合向常态融合转变,从单维度融合向全方位融合转变,从浅层次融合向深度融合转变,从内部融合向开放融合转变。秉持开放、共享、聚合的理念推进平台建设,是实现“四个转变”的重要基础。

组建的媒体融合创新实验区(简称“融创实验区”)为全方位、深层次融合打下坚实基础。以媒体融合平台、产品打造平台、员工创业平台、数据开发平台为基础,推出的“交汇点”移动新闻客户端,成为江苏移动主流媒体第一品牌。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

【媒郎点评】

红色融媒守阵地,

党媒形成核心圈。

“云端”建起新架构,

打破分治合一体。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依靠积极变革,实现了党媒核心圈的深度采编融合。党媒核心圈是指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和省委省政府门户网站等“报+端+网”组合。2016 年12 月,浙报集团大刀阔斧合并党报、党网和党端等原本分治的新闻采编团队,撤销“三端”原有的采编部门,建立起全新架构,成为协同报道的整体。这种党媒核心圈的融合被称为“红色融媒体阵地”。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媒郎点评】

“四大平台”是支柱,

政务运营成亮点。

省级网站客户端,

信息公开全覆盖。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突出河南日报引领作用,全力打造内容平台、用户平台、技术平台和政务平台,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近年来,集团加快提供政务运营维护和线上线下活动策划服务,构建“政务+新闻+服务”的省域新型媒体平台,成为融合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2016年,集团全面代理运营省人大常委会网站、河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承建并运营的“河南政务”移动客户端逐步成为覆盖全省的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的重要窗口。 

武汉“九派”新媒体

【媒郎点评】

“九派”新闻成一派,

兼容并蓄百家言。

开放共享为用户,

数据新闻成秘籍。

“九派”是武汉市委市政府规划推出的全国性全媒体舆论平台,以思想立言,争做中文数据新闻的定义者,期望构建中国最强大的新媒体产业融合平台。

大数据新闻是“九派”的杀手锏。它把大数据技术作为生产工具,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实现新闻内容的实时采集、深度挖掘、动态分析和精准生产。

媒体开放共享是“九派”的另一大特色。目前,通过强大的技术底层架构支持,已实现了与我国200 多家有影响的主流媒体、新媒体的内容共享、互推、互通。同时它非常关注自媒体的发展情况,目前入驻“九派号”的自媒体达3 万多家。 

湖南广电集团

【媒郎点评】

“双核动力”助融合,

芒果TV有分量。

相融相通需妙招,

“独特”内容显身手。

湖南广播电视台并湖南广播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广电”)一直以来致力于新旧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探索,形成了以湖南卫视为核心、以芒果TV 为重点的“一体两翼、双引擎驱动”基本战略,创建了驱动媒体融合发展、主流传播升级的“双核动力”。以“独播”到“独特”的特色内容发展路径,呈现出“相融相通”的特点。

为配合“中央厨房”的运行,湖南广电打造“芒果云”新闻客户端,其具体运营由独立成立的台属、台控公司负责,并依托这一主体,打造新媒体孵化基地。另外,“芒果云”为全省多个地区免费建设地方专属移动新闻政务APP,形成“芒果云”APP 集合。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

【媒郎点评】

深耕主业巧布局,

六大产业树标杆。

重点项目打头阵,

传媒集团深转型。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围绕“深耕主业、多元开拓、加快转型、融合发展”的战略布局,以“重点带动一般、一般支持重点、一般成为重点”为发展思路,构建技术共享、平台融通、相互导流、优势互补、各具特色、服务有效的新媒体矩阵。确定南方+APP、并读APP、南周APP、阁壁社区等四大新媒体拳头产品,打造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建设、南方网改制上市、南方舆情数据服务、289 文化艺术产业拓展、发行物流公司转型、南都文化娱乐产业发展等六大产业转型标杆项目,带动集团从报业集群向全媒体集群、从新闻传播向数据服务智慧服务、从报业集团向文化传媒集团转型。 

广西日报传媒集团

【媒郎点评】

“平战结合”领要义,

异军突起“广西云”。

区域融合成旗舰,

移动优先是重点。

2016 年以来,广西日报传媒集团以构建采编发联动平台、实施移动优先战略、打造跨界融媒产品为突破点,启动“广西云”融媒体生态系统建设。通过构建“一个系统、两个接口、三大平台、四种形态、五类产品”,全力打造传播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区域媒体深度融合旗舰。

2016 年7月,集团正式建成全媒体采编中心即“中央厨房”,统筹推进新闻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平战结合”的运行机制,实行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大主题报道分级响应,探索跨部门、常态化的融媒体产品生产模式,建立采访、编辑、技术部门联席会商制度。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

【媒郎点评】

两大集群新布局,

品牌注入新血液。

整合资源靠龙头,

议程设置搭平台。

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进程中,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注重联系地域特色和传统优势,进行结构调整和战略布局,合理配置资源,擦亮老品牌,注入新血液,依托四川日报打造川报全媒体集群,依托华西都市报打造华西传媒集群,不断提升集团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川报全媒体集群以四川日报为龙头,整合四川在线、四川日报网、华西手机报等优势资源,先后推出川报观察客户端、四川新闻客户端、四川日报官方微博微信、问政四川、天府问计、四川党政信息库等新媒体平台,主要承接四川日报的影响力和内容特色,力求建成全省舆论引导首要阵地、议程设置第一平台、公众关注首选窗口。

眼观六路、耳闻八方,媒郎欣喜于中国各地媒体如火如荼的融合实践。这正是:

地方融合有章法,

伯仲难分亮点多。

媒体发展何处去?

期待下届论坛见。

(部分内容摘编自《融合平台——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6-2017)》)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煮酒话媒工作室 张天培)

(责编:程惠芬、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