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纵论融合·概况篇】关键词里看融合,深度推进有门道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李凯 张天培 常钦 于洋 杨翘楚
2017年08月21日13:20 |
小字号

致力于从“你是你、我是我”,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再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中国的媒体融合从相加到相融,向深度融合推进。8月18日至19日由人民日报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回顾与梳理了媒体融合发展状况。煮酒话媒工作室的媒郎从八个关键词出发,追寻融合的足迹。

关键词一:导向

【媒郎点评】

政治航向不能偏,

职责使命须牢记;

凝心聚力汇共识;

尊重规律看四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等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

——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要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关键词二:平台

【媒郎点评】

融合实践要推进,

搭建平台是要义;

吸引用户强黏性,

数据服务成新宠。

随着媒体融合实践向纵深推进,平台融合已经成为我国媒体融合实践的关键词,大量主流媒体开始布局或加强平台建设,主流媒体在对平台融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方面显然已经达成共识。目前,我国媒体平台的类型主要可以分为各具特色的五个类型:生态级媒体平台、内容平台、渠道型平台、服务型平台和管理平台。

作为生态级媒体平台的样本之一,浙江日报报业集团通过新闻传媒、数字娱乐、智慧服务三个产品集群,为用户提供多样服务。在这一过程中,媒体通过服务来连接用户,增强用户黏性,形成了新闻传媒、数字娱乐、智慧服务三大业务平台,并通过数据库建设,在数据导引下整合资源,来把握和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其中,新闻传媒平台的内容资源汇总之后形成内容数据库,而新闻传媒、数字娱乐、智慧服务三个业务平台的用户数据共同流入用户数据库,通过对用户数据的挖掘与分析,可以形成用户画像,促进平台内的各类产品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资讯服务、娱乐服务、政务服务及社区服务等。

关键词三:创新

【媒郎点评】

融合浪潮势头猛,

琳琅满目新名词;

媒体也做技术控,

紧盯前沿挖潜力。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一连串曾经对传统媒体来说陌生的名词,如今已经成为众多主流媒体应对融合浪潮的创新报道手段。

2016年,传统主流媒体紧盯移动技术前沿,顺应移动传播规律,积极打造直播产品,加强视频业务建设,着力把新技术运用到实际新闻报道工作中。移动直播、H5应用等技术在采编制作环节普遍采用,机器人写稿、无人机采集、虚拟现实等技术从无到有,推出了更多互动新闻、个性化新闻、可视化新闻、动新闻等等,不断挖掘和释放出移动媒体发展潜力。

人民日报推出的《启航:新棋局瞰长江》大规模使用无人机团队,引发业内轰动;新华社创新推出“现场新闻”报道模式,运用最新的移动网络技术,最高单场访问量达600多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稳步推进中国广播云二期建设,实现24小时全媒体生产;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应用H5、视频、全景拍摄等新媒体技术,生产出《武松来了》等一批“现象级”融媒体产品;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引入VR、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提供了更具视觉冲击力和互动参与性的创意产品,新闻产品形态更加丰富立体。

关键词四:渠道

【媒郎点评】

信息入口有变化,

舆论生成多源头;

传统媒体放大招,

移动直播成亮点。

渠道融合是指传统媒体如何通过现代传播网络和新的终端构建新的渠道。当下,移动应用和社交媒体取代传统传播工具成为大众的主要信息入口,网络直播、问答社区等成为舆论生成传播的重要源头。从我国主流媒体集团融合发展的实践看,要夺取网络舆论空间的主导权,就要求主流媒体集团建立并有效运营互联网应用平台。

2017年2月19日,由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发起,新浪微博、一直播合作建设的全国移动直播平台——“人民直播”正式上线,百余家媒体机构、政府机构、知名自媒体、文体名人等首批加入“人民直播”平台。“人民直播”的上线,是传统媒体打造“PGC+UGC”类直播平台的重要尝试,为网络直播内容升级开辟了路径。

另外,一些广电网络公司利用已有的用户渗透率,接入智慧城市服务,形成融内容服务、城市服务、网络传输为一体的平台。近年来,北京歌华有线、湖北广电网络、陕西广电网络等国内发展较好的广电网络上市公司都尽可能地借“三网融合”的发展契机,不断突破自己作为渠道的单一发展模式,逐渐将其业务范围扩展到全产业链,依托数字电视网络,融合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建设多功能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关键词五:流程

【媒郎点评】

融合进入深水区,

采编机制需变革;

再造流程更有效,

全新架构增活力。

采编流程再造是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灵魂。2016年,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在这个方面做出了很多有益的尝试。

中央主流媒体在再造采编流程上勇于探索、积极创新。人民日报社建成“中央厨房”全国“样板间”,融媒体工作室打破部门藩篱,为新闻产品注入新活力;新华社率先推出全息直播态报道,推动在线数字化生产转型;光明日报社重新设计内容生产流程,努力打造“报网端微”一体的知识分子精神家园;中央电视台坚持移动优先战略,全力建设“智慧融媒体”平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积极探索建设媒体融合新型生产制作系统,为全台提供“采、编、播、存、用”全流程一站式新媒体服务。

地方主流媒体在推动融合发展,革新采编流程上也不甘示弱。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实现新闻资源全面共享,支撑全集团各媒体的统一生产;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大刀阔斧合并党报、党网和党端原本分治的新闻采编团队,建立全新架构;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升级成中央厨房3.0模式,形成新闻总指挥、调度中心、采编中心和各媒体编辑部的组织架构。

关键词六:阵地

【媒郎点评】

拓展传播朋友圈,

放大舆论正能量;

主流声音更强劲,

网络生态愈清朗。

不到一周时间,访问量突破10亿次,每分钟访问人数峰值超过40万……人民日报客户端策划出品的H5产品“穿越时光,这是我保家卫国的样子”在建军节前夕刷遍了中国网民的朋友圈,在互联网上形成一股爱国拥军新热潮。

近年来,各地各新闻单位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积极投身媒体融合发展,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此长彼长的态势日益凸显,新闻舆论工作气象一新,主流媒体传播阵地得到拓展,主流媒体声音传播半径扩大,网络舆论生态也日益清朗。

融合发展推进到哪里,主流舆论的阵地就推进到哪里。

2017年,“人民媒体”方阵的视频直播报道出现“井喷”式增长。新媒体中心推出的《人民代表习近平》和《改变——习近平治国理政这四年》,观看人数超过1.3亿。两会期间,人民网大型视频直播节目《两会进行时》,每天9个小时在PC端、移动端不间断直播,组织嘉宾访谈达115场。人民日报记者编辑跨界做起主持、成为“网红”。评论部评论员出镜的视频节目《人民日报评论员现身带你侃两会》获得了广泛赞誉。

紧跟技术前沿,主流媒体正在以“准”“新”“微”“快”的移动新闻精品放大舆论场的正能量。

关键词七:人才

【媒郎点评】

熟悉多种“兵器谱”,

打造全媒“集团军”;

媒体需要“特种兵”,

高校设置“预备役”。

全媒传播需要全媒人才,媒体核心优势是人才优势。近年来,随着媒体深度融合不断推进,媒体全员融合转型的速度也不断加快,单打独斗的少了,团队合作的多了;一支笔走天下的少了,精通“十八般兵器”的“特种兵”多了。

2016年,解放日报取消了过去的采编部门,建立起以栏目为单位的融媒体内容团队。各个栏目既向报纸供稿,也向网络供稿。

2017年1月《东方早报》休刊,但由《东方早报》原班人马打造的互联网原创新闻客户端“澎湃新闻”却成为新闻客户端的新势力。破除“纸媒记者”的标签后,“澎湃新闻”用图文、视频、直播等全媒体新闻内容获得了业界普遍认可。

媒体从业人员积极投身融合转型,作为新闻人才培养“预备役”的国内各大高校新闻院系也从专业设置、课程安排、教材编写等各个环节,不断适应媒体深度融合的需要,为新闻战线源源不断地培养输送全媒人才。

为避免学生学习与业界实务脱节,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就为学生开出了媒体融合的理论和实务课程,还将本科教育前两年的培养方案设计为非新闻传播专业课程,为复合型人才的成长提供阳光与土壤。

关键词八:产品

【媒郎点评】

融媒产品多惊艳,

爆款频出影响大;

优质产品赢口碑,

内容为王是金律。

近年来,在重大选题报道、重要节点发声上,传统媒体的表现非常令人惊艳,融合报道“爆款”不断涌现。各媒体纷纷发力融合报道,吸引大批网民关注和参与。综合运用VR、AR、360全景照片等新技术新形式的新闻作品,创造出最大程度的“现场感”,受到网民追捧。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推出的H5融媒体产品《两会邀你加入群聊》模拟用户的微信使用,营造网民与代表委员、政府部门负责人“聊天”场景,上线24小时点击超600万,人民日报客户端跟帖18万,被称为“2017年两会期间社交媒体刷屏最凶猛的新媒体产品”。新华社微纪录片《共商国是》,立体展示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与代表委员深入讨论、交流、互动的生动场景,上线以来全网浏览量过亿。南方网原创脱口秀短视频《两会Talks》累计播放量超过5000万。

融合报道“爆款”能够第一时间抓住大众眼球,离不开好的呈现方式和推送方式。2017年3月,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人民代表习近平》等微视频,播放量突破1.3亿。对领袖的宣传,视频的方式有别于文字,表达更软,形式更活,自然受到老百姓的喜爱。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融媒体工作室推出两会报道产品96件,政文部制作《厉害了我的两会》,累计播放4000多万次,还有视频动画《当民法总则遇上哪吒》点击超千万。(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煮酒话媒工作室 李凯 张天培 常钦 于洋 杨翘楚)

 

 

(责编:程惠芬、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