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诺兰首次来京谈新片:敦刻尔克幸存者的评价最重要

2017年08月22日07:1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敦刻尔克撤退幸存者的评价最重要”

  “‘敦刻尔克大撤退’天生具有悬念感,因为这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的故事。”昨天上午,备受中国影迷喜爱的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偕夫人也是其制片搭档艾玛·托马斯首次来京,为新作《敦刻尔克》宣传造势,讲述影片的幕后故事。

  不要直播、不多寒暄,整场发布会以媒体问答的形式进行,全程不超过20分钟,让人见识到了导演诺兰务实的作风。凭借《蝙蝠侠》前传三部曲、《盗梦空间》和《星际穿越》等片,他已经成为最受中国影迷喜爱的好莱坞导演之一,每部作品在豆瓣的评分均高达8分以上,深刻、人性化、“烧脑”都是影迷送给诺兰电影的标签。

  这次的《敦刻尔克》是诺兰首部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的电影,耗时3年打造完成。影片取材自“二战”中著名的“敦刻尔克大撤退”,当时英国军民同仇敌忾,将数十万英法军队成功撤离,创造了不可能完成的奇迹和最伟大救援,成为扭转“二战”战局和塑造未来世界格局的转折点。

  作为英国空军的后代,诺兰一直对这一事件怀有深厚情感,多年前就有了将其搬上银幕的设想。交流现场,诺兰更进一步阐释了自己对这段历史的钟情,他说,自己是听着“敦刻尔克”的故事长大的,这已经变成了英国文化的一部分,“在英国有一个词叫‘敦刻尔克精神’。我长大后对史实有了更多了解,越来越相信它不仅是属于英国人民的故事,其他文化当中的人民也可以感同身受。”

  不过对诺兰来说,“敦刻尔克大撤退”最独特的地方是它本身具有的悬念感:“这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的故事,因为敌人越来越靠近了,而当年的历史英雄们,他们处于困境当中,看不到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所以说这是一个充满悬念的故事。”因此,他透露自己并没有把《敦刻尔克》当做一部战争片,而是像拍悬疑惊悚片一样去拍摄。

  的确,相对于其他好莱坞战争片,《敦刻尔克》并没有展现战争敌我双方对阵的态势,也没有借助特效搞一些大场面。诺兰采用了全新的叙事手法,将海、陆、空三条时间跨度不同的线索交叉并行,并坚持主观视角,以营造身临其境的代入感。谈到故事与人物的选择,诺兰说:“我们希望让观众更清楚地了解到当年真实的历史事件,而不是用那些坐在伦敦办公室拿着地图去讨论的长官作为我们故事的角色。”

  早在今年7月《敦刻尔克》已经在海外上映,无论是票房还是口碑都十分理想,国外著名影评网站烂番茄新鲜度保持在93%,IMDb评分9.6,更被媒体评价“可能是诺兰的最佳作品”。不过被问到如何看待电影的评论,诺兰回答坦率而直接:“作为电影制作者,如果去关心评论的话,那这个行业就会陷入一个死循环。你可以看一些评论怎么说,但不要受他们的影响,你需要做好真正的自己。”

  影评人给予《敦刻尔克》的好评在诺兰看来“十分慷慨”,但其实在他心里却有更重要的“观众”,“我们把这个电影放给当时经历过敦刻尔克撤退的幸存者看,他们非常感谢我们讲述了这个故事,这是最好的评价,这对我们来说比任何评论家的评论都重要。”(记者 聂宽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