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文汇报:《战狼2》票房节节高的隐形翅膀

吴小雪
2017年08月22日07:22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艺魂:《战狼2》票房节节高的隐形翅膀

这个暑期,由吴京执导的电影 《战狼2》 以近乎霸屏的模式燃遍中华大地,截至目前,影片已打破多项纪录。在大片云集的暑期档,《战狼2》 何以能够独占鳌头? 高票房背后折射出当今中国观众怎样的精神需求? 当代中国文艺事业的发展可以从中获得哪些启示?

契合建军90周年的时空坐标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一部好的作品必须是与时代同频共振的,能够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战狼2》以现代军事题材为主题,以从战乱国家撤侨,保卫海外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故事线索,充分展现了中国军事力量的日益强大,传递了当今中国保护每一位中华儿女的信心与实力。影片中撤侨的故事并非美国大片罗曼蒂克式的虚构,而是取材于实实在在发生的现实案例。《战狼2》撤侨桥段中展示出的海陆空联动,与2011年中国解放军首次赴利比亚执行撤侨任务的情形非常相似。那一次撤侨,中国政府共调派182架次中国民航包机、24架次军机、5艘货轮、1艘护卫舰,并租用70架次外航包机、22艘次外籍邮轮、1000班次客车,从海陆空三路实施全方位、大规模撤离行动,在12天内安全撤回35860名中国公民,成为中国政府海外撤侨的标志性事件。2015年3月也门政变,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命令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中国舰艇分四批从战火纷飞的也门安全撤离了613名中国公民,协助来自15个国家的279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中国舰艇编队因此也被誉为帮助中外侨民撤离险地的“诺亚方舟”。《战狼2》燃爆屏幕之际,一些撤侨亲历者纷纷现身讲述自己的经历和感触,引发了屏幕内外的情感共振,某种程度上可以视为煽动收视风暴的蝴蝶翅膀。《战狼2》以撤侨为视角,展现今日中国之国威、军威,致敬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凸显当代中国人民的精神需求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文艺作品,伟大的文艺作品激发伟大的民族精神。当今中国正大踏步行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中华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就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文艺作品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战狼2》之所以能取得巨大的成功,根本就在于其传递的爱国主义价值观点燃了隐藏于国人内心深处的家国情怀。影片中吴京用手臂高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经过交战区的场景让无数观影者热泪盈眶。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宣示着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是中国人保证了我们是安全的。这简单逻辑的背后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用血和泪书写的奋斗史,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接力奋斗铸就的国家实力。曾几何时,被帝国主义列强侵略欺凌的中国同胞在自己的国土上要高价购买占领国的国旗来寻求安全庇佑;而今,我们可以自豪地宣布那已成为过去。拥有家国情怀的作品,最能感召中华儿女团结一心。《战狼2》 以爱国主义为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彰显了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符合当代中国人民的精神需求。

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鲜明指出:“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习总书记强调:“同社会效益相比,经济效益是第二位的,当两个效益、两种价值发生矛盾时,经济效益要服从社会效益,市场价值要服从社会价值。”《战狼2》 的成功充分证明,优秀的文艺作品,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影片通过记录国家的强大、时代的进步及人民的幸福,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发出中国声音,温润心灵、启迪心智,极具正能量和感染力,因此才能在上映后赢得良好口碑,也使票房在口口相传中节节攀升。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为文化创新创造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扎根时代、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自觉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