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央气象台官方微博:政务微博也能萌化你心

郝天韵
2017年08月22日13:1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政务微博也能萌化你心

  根据人民日报社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政务微博影响力排行榜”中的数据显示,中央气象台官方微博在“全国二十大中央机构微博”中排名前十,在“全国二十大气象系统微博”中位列第二。中央气象台的官方微博有哪些特别的气质吸引着网友关注与评论?对于严肃的话题,政务微博如何运营才能更吸引受众?对于这些问题,“萌台”中央气象台的官方微博为《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给出了答案。

  今年2月,入冬以来最大规模、覆盖我国众多省份的雨雪天气备受人们关注,在这次暴雪预报中,中央气象台官方微博以“新疆下,新疆下,新疆下完,陕西下。陕西下,陕西下,陕西下完,山西下……”这种游戏式的“萝卜蹲”预报而走红,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萌台”。大约从那时起,中央气象台便开启了“圈粉”模式,“萝卜蹲”预报发布当天,粉丝量一跃冲破50万,到目前为止,已逾72万。有粉丝直呼:“跟着萌台的节奏,一起来!”

  其实,对于创造了这样一条热点话题的政务微博而言,“萌台”官方微博背后的编辑团队其实是费尽心思去揣摩粉丝心理、探索表达方式。“对于玩儿微博的人来讲,上微博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获取信息,二是休闲娱乐、消磨时光,以及和朋友互动,这两种目的导致他们并不会把微博当作一个很严肃的平台。”中央气象台官方微博负责人刘芯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政务微博,我们要‘放下身段’,用严肃活泼、亦庄亦谐的方式去传播,才能让网友像对待朋友一样点赞、转发、关注。”

  “严肃活泼、亦庄亦谐”,中央气象台官方微博做到了。就像“政务微博观察”曾评论它的那样:“这种气象服务类政务微博的语风越来越接地气了,在诙谐欢乐中轻松完成天气预报,气象专业术语越来越少,妇孺皆知的气象大众传播显得更专业、更成功!”

  然而,政务微博也不能一味地娱乐、“卖萌”。“放下身段并不意味着自降身价,我们会关注热点,但是不会去凑热闹。”在刘芯竹看来,政务微博传播的信息有三点要切记——专业、有用,最后是有趣。“然而,这三者之间的度其实是很难把握的。”刘芯竹谈道,政务微博毕竟代表一个政府部门的形象,它的导向性很重要。在微博平台的传播过程中,政务微博会受到娱乐化的影响,但不能被它带跑偏了。“如果只剩下有趣,那就本末倒置,不是政务微博了。”刘芯竹强调。

  因此,把实用、专业与趣味相结合,才是政务微博“吸睛涨粉上热搜”的有效途径。“把冗长、专业的气象报道用轻松幽默的话语讲清楚,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既能满足粉丝获取天气信息的需求,又能让大家在这个过程中觉得放松、有意思,这才是我们需要做的。”刘芯竹坦言。

  最近,“萌台”又在“搞事情”了:转发抽取台风命名权,脑洞大开。目前,该条微博的转发量已经达到10万+。你参与这次给台风取名字的活动了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