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青年报社总编辑张坤:不改革 我对不起中青报

2017年08月22日13:2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果不改革,我对不起中青报”

张坤

2017年1月1日,《中国青年报》发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周六、周日不再出版纸质报纸。

3月3日,中青报“融媒小厨”试运行于全国两会报道。

中国青年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张坤近日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移动互联网时代,“如果不能读懂青年、读懂时代,我们这些报人还有什么价值呢?”

读懂青年、读懂时代,对于报人来说就是敢于到融合发展中“弄潮”。过去的近5年里,张坤和《中国青年报》一起在“弄潮”中成长。

做报业改革实践者

2016年11月15日,《中国青年报》在头版刊发题为《初心不改 触手可及》的评论员文章。该文章称,中青报要努力成为向新媒体转型的先锋。从11月15日起,“冰点暖闻”客户端正式更名为“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升级改版上线。2017年起,《中国青年报》全新改版,周六、周日不再出版纸质报纸。

放弃周末纸质报纸,将精力投放在新闻客户端上,让“读着中青报长大”的千万读者一时不解:“难道中青报要取消纸版吗?”

“不会!”面对疑问,张坤说,“虽然中青报周六日不出版报纸,但是我们现在比过去要多忙一倍不止。我们现在是24小时出版中青报,凌晨一睁眼,中青报便进入工作状态。”

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是一项重大改革。“我们的改革,就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一面坚持从严治报抓管理,一面坚持全媒体融合抓转型。”张坤表示。

2014年,中青报提出“全媒体出发,中青报出品,24小时中青在线”。2015年,中青报提出在网报融合基础上,全面实现“移动化、交互化、思享化、交易化”。2016年,中青报从“24小时中青在线”向“24小时中青报随手看”转型。2017年,中青报将报、网、“两微一端”全部打通,实现新媒体融合。

近5年来,中青报媒体融合改革之路走得较为顺利,应该说与中青报社对全媒体融合转型流程管理、绩效考核、人力资源机制等方面积极改革创新不无关系。今年年底,中青报社除保留行政职级、业务职级两条线外,将打通全媒体晋升通道、经理人晋升通道两条线,最大限度地整合报社内部机制,实现内容制作、分发传播、整合运营三部分机制一体化。

“如果不改革,我对不起中青报。若干年后,中青报人会骂我的,必须坚持往前走。”张坤坚定地说。

做媒体融合探索者

今年3月3日,中青报“融媒小厨”在两会期间试运行的消息,引起报界关注。其间,最为热议的莫过于中青报借助“融媒小厨”,打破了该报过去10多年一以贯之的两会报道模式。

比如,取消单一纸质“两会特刊”,网报互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比翼齐飞报两会;取消报纸为主的单一报道方式,结合视频直播等融媒体技术,对两会全方位、立体化报道;取消报社单设两会办公场地,实行全媒体网、报融合办公格局……

对于这些“取消”,张坤更愿意用“告别”来表达。为了这一“告别”,张坤也经历了漫长的探索期。

早在2011年,时任中青报社常务副社长的张坤,以就业手机报为试点,与新媒体进行亲密接触。

对此,张坤说:“‘融媒小厨’是中青报按照中央大力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要求,在上级支持下自筹资金创设的符合中青报实际的转型升级模式。现在刚刚起步,在探索中发现了不少问题,离理想目标还有差距,需要向同行学习。”

对于发现的问题,张坤并不回避。他说,如何让子报刊融入新媒体?如何按照分级传播制度,实现报社内部和外部的分享传播效果最大化?如何实现“部门主导,三端融合”,让各部门的每个项目乃至每个人都与“融媒小厨”接轨,而不是某个部门或者某个人单打独斗……

张坤认为,媒体融合发展最难建设的是机制,最磨人的是流程,最紧俏的是渠道,最重要的是内容,最需要创新的是服务。

做“两微一端”带头人

在报界,对“两微一端”既写又编的老总中,张坤算一个。作为在中青报社成长起来的总编辑,张坤的新闻情怀时常体现在他的微博、微信公众号上。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8月9日,张坤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出《新闻战场就是冲锋号》一文。文中说:“在连夜出发赶往灾区救援的队伍中,除了党政各级干部、军人、专业救援机构等,还有我们新闻人风尘仆仆的身影,有中青报人‘新闻现场就是冲锋号’的职业状态和大爱情怀。”

“报之道、报之魂,无形无声,当其附于‘纸’时,称之为‘报’,当其附于各类移动终端时,同样可称之为‘报’。”这就是张坤的融合理念。

张坤是大V,他在腾讯的微博有着近200万的粉丝。自2016年10月1日在中青在线上开微信公众号起,张坤每天都有数千文字流向他微信公众号上的3个专栏。

张坤说:“我是青年报的总编辑,我必须向青年靠拢。我连微博、微信都不会‘玩’,怎么推动媒体融合呢?”

在全国人民喜迎党的十九大的当下,张坤今天的坚持,也许为中青报明天成为新型主流青年全媒体平台提供了机遇。(章红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