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红"张召忠:我的每个粉丝都保真 当兵只做一件事

2017年08月23日07: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召忠:我的每个粉丝都保真 当兵一辈子只做一件事

  张召忠在新书《进击的局座:悄悄话2——局座的军事二次元》首发式现场。长江新世纪供图

  中新网北京8月23日电(上官云)“我当了四十五年兵,其实就做了一件事:提升全民族的海洋观念。”近日,著名军事专家张召忠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邮件专访,聊到了海洋观念、海军发展以及退休后的生活。他说,向全民普及国防知识,不能老讲大道理,“得把国防教育、军事科普知识的东西,结合具体事例来去讲,大家才能感兴趣”。

  1952年,张召忠生于河北盐山。他是国防大学教授,著有《百年航母》、《走向深蓝》、《史说岛争》等多部研究专著,《进击的局座:悄悄话2——局座的军事二次元》是其首部军事科普趣味漫画集。

  为什么出书取名“悄悄话”?张召忠说,扫描书里的二维码,能听到他的声音,“我小孩小的时候,他离我好远,我想给孩子单独说一些悄悄话,但是没有想到在《进击的局座:悄悄话》和视频里,成为一家人都听的一个故事。所以我觉得,现在的社会需要人与人之间平等的用心交流,‘扎心了’得比心。不要说你65岁了、是将军,就居高临下教育大家。我退休了,就是从这些高大上归零,从草根开始学起”。

  《进击的局座:悄悄话2——局座的军事二次元》立体书封。长江新世纪供图

  退休之后,张召忠“进军”新媒体,没想到变成“网红”。至今,“局座召忠”微信近200万粉丝,微博600多万粉丝……像“团灭”、“开挂”等流行词,张召忠张口就来,毫无违和感地融入了“90后”、“00后”青春活泼的圈子。

  “如果开了公众号或者微博,那是公众的传播平台,如果说一些谣言或未经证实的东西就要负社会责任。”张召忠很有信心地说,自己的微信、微博一直是传播正能量的,“我的微信公众号干干净净,每一个粉丝都是真实的,没有一个是买来的;所有的内容全是原创”。

  此前,张召忠的一些言论曾经引发争议,其中就有“海带缠潜艇”。他回忆,那是在《防务新观察》一档节目里说的,“我在山东烟台当兵的时候,帮着老乡收过海带。海带怎么养?很粗的尼龙绳,中间夹着海带,绳子漂在水上,海带在下面长成10来米。以后我在潜艇上工作了一年多,就把海带和潜艇两个事联系起来,那么粗的尼龙绳要是缠到潜艇螺旋桨当中肯定会把潜艇缠坏了”。

  张召忠。长江新世纪供图

  “所以,我讲不要说导弹鱼雷,其实海带对螺旋桨也是威胁。结果后来演化成‘海带缠潜艇’这个梗。”对于“局座”等称呼以及一些非议,张召忠以包容的心态接纳了。他说,自己是个不太爱解释的人,“有了团队后,我们还做了‘海带缠潜艇’的包、T恤衫,我就开始自黑”。

  诚然,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电视上,张召忠给人的印象都是“风度翩翩”、“和气幽默”,一直以来总是满脸笑容面对观众、粉丝,但有一次却哭了,那是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8周年的时候,他应邀去做的一档节目中。张召忠说:“那天的节目是回顾中国海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我当了一辈子兵,在党和老百姓的培养下从一个士兵逐渐成长为将军,不是一个爱哭的人”。

  “像我这样的人背后其实有成千上万的科研人员、技术人员奋战在第二、三线,他们默默无闻工作一辈子,退休了。而我现在能够在台前跟大家说说背后的故事,让年轻人知道在过去的68年里,我们有过低潮、走过低谷……讲到这些事情的时候,我感到悲伤,里面有惋惜,也有喜极而泣。”回忆起这些,张召忠落泪了。

  《进击的局座:悄悄话》书封。长江新世纪供图

  多年研究海洋史与海军史,提到海洋观念与海军发展的关系时,张召忠用“认识有多高,行动就有多大”来形容。他解释,大概是郑和七下西洋之后,明清两朝开始了大约320年的海禁,直到鸦片战争被迫打开国门,“这个时候不要说领海,内陆河流也都没有了、领土也都被分割了”。

  “洋务运动开始后,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1888年北洋水师正式成军;1894年,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张召忠认为,导致这个结果的原因很多,但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是用军不当,“7300吨的铁甲舰,定远、镇远,这么大的舰艇不用来远洋,却用来守海口、守渤海湾,认为那是当时北京门户,只要把渤海湾守住了北京就安然无事。那就是个海洋浮动炮台啊,一直都是被动防御,等人家来打了,再反击就晚啦。这些都是海洋观念的问题”。

  张召忠和他的新书。长江新世纪供图

  2015年,张召忠退休了。在此前研究的基础上,他开始向全民普及国防知识,“这你不能老讲大道理,得把国防教育、军事科普知识的东西结合具体事例来说明。跟老百姓讲海洋战略,谁听得懂?”

  “把高深理论渗透到案例中去,潜移默化的去讲才行。后来有了我这两本‘悄悄话’,看起来是哄着孩子们玩儿,实际上有一些非常深厚的道理,只是换了种讲述方式。”张召忠说,“我当了四十五年兵,其实就做了一件事:提升全民族的海洋观念”。(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