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少儿图书输出品类更为多元

刘蓓蓓
2017年08月28日13:3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少儿图书输出品类更为多元

  几位科学家出现在图博会上,与孩子们分享了他们和科学结缘的故事。

  8月26日、27日,周六日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国际绘本馆热闹非凡,许多家长趁着开学前最后一周带孩子前来感受优秀绘本的魅力。在今年图博会期间,少儿图书新书发布、版权合作、交流论坛让人目不暇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发现了少儿图书走出去的新特点和新动向。

  受关注的不只是儿童文学

  “目前,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的原创图画书已经实现了100%输出。”8月24日,在中少总社举行的中国原创图画书国际论坛上,中少总社社长李学谦透露的这一数据,令许多人感到惊讶。

  业界普遍认为,中国原创少儿图书中,输出的主力军是儿童文学,去年更是因为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使得中国儿童文学更受国外关注。相较来说,图画书与科普图书在走出去方面表现一直平平。但在今年图博会上,记者发现,随着中国少儿图书持续10余年的高速发展,以及对原创的重视与扶持,中国少儿图书许多类别都得到了国外同行的关注和认可。

  接力出版社在今年图博会上一口气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了76种图书的版权。这些图书涉及了低幼图画书、少儿科普、儿童文学、青少年励志、成人漫画、家庭教育6个品类,其中有15种图书实现纸电版权同步输出。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汪忠在许多场合都说过,少儿出版在主题图书方面如果找到合适的角度和表达方式,也能获得市场的青睐。中少总社出版的《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毛泽东》在国内已经发行了15万册,在今年图博会上,则一举输出到美国、荷兰、尼泊尔3个国家,意大利文版权也即将签约。“这本书出版时,我完全没有想到可以走出去。后来得到国际同行认可,我想是因为世界上希望了解中国的人越来越多,而要了解中国就要了解影响中国的伟人的想法。”李学谦的这番话,恰恰是英文版出版方美国奔驰出版公司总裁汤姆·雷克拉夫特想要表达的想法:“它为北美地区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使他们能够更深入地了解这位中国伟人的思想。”

  中国科学院院士林群、气象专家林之光、中国科学院原高级工程师老多,这几位科学家出现在图博会上,与孩子们分享了他们和科学结缘的故事。同时,他们还带来了为孩子们创作的科普图书,这些书都是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重点打造的原创科普图书品牌“大视野科普馆”系列中的力作。原创科普图书之所以一直表现不佳,缺乏愿意为孩子们书写的优质作者是重要原因。为此,湖南少儿社充分挖掘国内各个科学领域资深专家学者,突破时下科普书专注于知识本身的惯例,着眼于青少年科学思维的培养。这个系列已经出版的《宇宙简史》《黑夜天文观测》等颇受孩子们喜爱,今年图博会上也有不少国外出版商表示出兴趣。

  资本合作如今开花结果

  在2015年北京图博会上,少儿出版的海外资本合作令人印象深刻,浙少社、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接力社纷纷在海外成立了公司。2年后,在今年图博会上,合作成果终于开花结果。

  浙少社全资收购澳大利亚新前沿出版社后,终于不负众望,平稳完成收购后的交接工作,搭建了跨国管理、经营、日常运作、选题互通、共同出版的先进工作模式。同时,浙少社方宣布,今年3月在英国伦敦正式注册成立新前沿出版社欧洲公司,目前数十种图书已印刷完成,准备在英国上市。“实现国内外图书跨国同步出版,是我们海外并购、进行本土化经营策略的重要目的之一。”据汪忠介绍,绘本《我爱你》已经在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俄罗斯、马来西亚5个国家出版,今年浙少社还将联手新前沿推出特别定制版。

  安少社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版商成立的丝路童书国际合作联盟成立于2014年年初,联盟论坛今年已是第四次在图博会上举办。今年,安少社与黎巴嫩数字未来公司的合资公司——时代未来公司迎来了首批图书产品,包括《爸爸树》、“刘海栖幽默童话系列”、《海边妖怪小记》等共30种阿文版图书。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