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杀破狼·贪狼》:叙事能力值得称道

杨骁
2017年08月30日14:0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杀破狼·贪狼》:叙事能力值得称道

  电影《杀破狼·贪狼》自8月17日上映以来,收获了较高的口碑和票房,12天票房高达4.6亿元。观众对其拳拳到肉、刀刀见血的视觉冲击力感到震撼,作为动作片极具观赏性。然而,衡量一部好电影的标准,不仅要有观赏性,而且要有艺术性和思想性。《杀破狼·贪狼》除了被贴上动作片的标签之外,它还是一部剧情片。对于剧情片来说,叙事能力尤为重要,需要做到发人深省、耐人寻味。

  古天乐饰演的香港警察李忠志得知女儿李咏芝在泰国旅游期间莫名失踪,亲赴泰国报警求助。在查出是器官贩卖团伙绑架了女儿之后,李忠志勇闯虎穴一心救女。其实,《杀破狼·贪狼》的剧情在以往电影中并不少见,比如,皮埃尔·莫瑞尔导演拍的《飓风营救》、李桢凡执导的《孤胆特工》、徐静蕾执导的《绑架者》等,前提都是孩子被绑架,只不过营救的主角身份不同而已,有父亲、前特工、母亲……

  《杀破狼·贪狼》与这些影片剧情的最大不同是:其他电影主角都将孩子救了出来,而这部电影主角的女儿却被杀害了,并且心脏被放进了市长的身体里,这是看惯了大团圆的观众无法料到,甚至有些难以接受的结局。李忠志历尽艰辛,杀尽倒卖人体器官的罪犯,最终却看到躺在停尸柜中的女儿已经与世长辞。不禁为这样一幕感到疑惑:导演和编剧为什么这样设计?

  电影的逻辑性和说服力是判断电影好坏的标准之一。有果必有因,李忠志的女儿为什么会去泰国,影片交代得很清楚:李咏芝是未成年人,她与男朋友一起向李忠志坦白,自己已有身孕并且希望结婚,李忠志在李咏芝面前叫来同事把她的男朋友拘捕,并且带她去医院做了人流手术。李忠志作为父亲,处理问题的方式显得强硬且粗暴。所以当看到女儿的尸体时,他泪流满面不停地说着“对不起”。作为父母如何与孩子相处?如何在青春期时正确引导?出现问题时如何理智解决?当看到李咏芝的尸体和李忠志一连串“对不起”的时候,也会有一连串的问号引发思考。

  电影脱离了现实,很难与观众产生共鸣。人体器官贩卖并不是天方夜谭、空穴来风,受害人必然期盼孤胆特工从天而降,或是亲人勇闯魔窟将自己救出。可是“童话里都是骗人的”,现实中,王子吻不醒吃了毒苹果的公主。照顾观众情绪的大团圆,只是给内心打了麻醉剂,无法引发更深层次的思考。影片中,李忠志没有错杀一人,却最终开枪自杀,那是因为失去女儿,他已没有活下去的欲望。失去孩子对于家庭来说是毁灭性的,如何避免类似的悲剧发生,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

  《杀破狼·贪狼》没有陷入动作片就是打戏,就是追求场面而忽略故事逻辑、人物情感的误区,虽然这部影片是悲剧,有压抑感,但并没有传递悲观厌世的情绪。影片结尾,吴樾饰演的华裔泰国探长崔杰迎来了自己孩子的降临,这是希望和光明所在。崔杰了解李忠志失去女儿的全过程,这也预示他会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