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飓风中,这家电视台如何让全员秒变直播记者

2017年08月31日14:09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按:面对飓风哈维,休斯敦KTRK-TV可以让任何员工在任何位置立即开启直播报道。这既归功于“蜂窝绑定(bonded cellular)”技术的支持,让任何一部摄影机秒变直播镜头,也得益于全员对直播新闻的价值认同和电视台相应机制、流程的保障。

虽然受困于飓风哈维袭击下的休斯敦的一片汪洋之中,但KTRK电视台的摄像记者不仅拍摄了图片和视频,还进行了直播报道。这家美国广播公司(ABC)13频道在德克萨斯州的分支电视台向全员发出指令,立即在现场固定好麦克风,面对镜头报道他们所见所闻。

KTRK电视台新闻总监格拉纳托(Wendy Granato)说:“在我们招聘雇员时,他们就要认识到这里每个人都是内容生产者。这正是我们从社交媒体上所学到的重要东西。每个人要有意识,他们随时会被直播或进行直播。”该电视台每位员工在应聘时都要回答三个问题——你愿意随时随地工作吗?你喜欢创造性的内容生产吗?你是否习惯直播或数字报道?因为,这就是我们所处的世界,随时随地都要做好报道准备。

KTRK电视台网站对飓风引发洪水的直播专题页面截图

在观念上的认同外,全员直播需要技术和机制的保障。KTRK电视台应用了一种名为“绑定蜂窝(Bonded Cellular)”的通信技术,借助一个雪茄烟盒大小的通信设备,可以让任何摄录器材瞬间联网,传输高品质的视频和音频,成为直播镜头。如,KTRK的执行制片人斯登伯格(Justin Sternberg)把手机连接到Dejero直播小套件上便开上吉普车冲进了洪水现场,向观众展示了被水淹没的街道。摄影师迪克森(Willie Dixon)在去报道德克萨斯橄榄球季前赛的路上碰到救援船出发去救助被困平民,他立即打开设备进行直播,边拍边讲述他看到的内容。摄影师诺科拉(Chris Nocera)在过去两天中一直在救援船上进行直播。摄影师塞古拉(Mario Segura)住所被困,他就徒步在家附近进行直播。

网上提供的“绑定蜂窝”设备图例

本次飓风中,也有记者受益于直播,如,负责体育报道的摄像师格里森(Joe Gleason)被洪水困在家中。洪水侵入他家,客厅中水位不断上升。救援人员听不到他的呼喊求救。于是,他打开摄像机和直播套件,进行现场报道。不到一个小时,救援人员就将他和家人救出。

电视台首席摄影师兼新闻运营经理弗朗西斯(Bernard Francis)将绑定蜂窝技术视作新闻业随着时代发展的最新例证。他说:“我在电视台工作了33年,改变了许多我们在学校学到的做事方式。”他说,直播已带来革命性变化。以往,要靠墙上插座和专门的卡车给直播设备充电,现在,任何一辆SUV车载电源都可给直播设备供电,只要电池有电,就能全覆盖、一直播。

为了让全员能够随时做好直播准备,KTRK还立了一个规矩,当任何人回到电视台时,不管设备有没有问题,一定要把携带的摄像机和麦克风交给设备养护人员。当记者休息的时候,养护人员要检查设备,确保可用。如果记者暂时没有任务,会被建议呆在车辆里,以便随时出发。(人民网研究院刘扬 编译)

信息来源:

AlTompkins,As this Houston TV station grapples with flooding, everyone's a reporter,Poynter,

http://www.poynter.org/2017/as-this-houston-tv-station-grapples-with-flooding-everyones-a-reporter/471690/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