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海边的曼彻斯特》的冷与热 文艺片试水还算成功

2017年08月31日06:3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艺片《海边的曼彻斯特》的冷与热

  斩获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男主角奖两个小金人的《海边的曼彻斯特》目前正在中国内地上映。截至昨日,影片上映六天,票房过452万,这个看着不多的数字,却让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接受,主要原因,就是作为“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首次放映外国影片,这次外国文艺片的试水还算是成功的。

  慢冷

  在美国,奥斯卡小金人对电影和电影人来说是莫大的荣誉,意味着票房的增加和片酬、就业机会的增加。可是,头顶奥斯卡的光环,在中国却没有太大作用。

  奥斯卡片在中国遇冷之前是常态,引进时间滞后是一个主要原因。《国王的演讲》、《铁娘子》,都是在他们获奖一年后才被引进。而《一次别离》和《艺术家》两部奥斯卡片的引进比它们在奥斯卡获奖迟了9个月。《美国骗局》在中国上映的时间,距离颁奖礼也已经过去了4个月了。

  影响票房的另一个原因是盗版,对于影迷来说,这些影片早已在奥斯卡颁奖前后即已看过。曾经有圈内人士透露,好莱坞片商经常在影片获奖后才跟内地发行商洽谈版权事宜,因为获奖后版权可以涨价;同样,不少内地片商在拿了奖后才敢买版权。但也因此,不得不再经历几个月的审批后才可以等到影片上映,估计等到内地影院上映时再去刷的已是极少数,且一些镜头被删掉,已经不是原汁原味。

  此外,滞后上映的奥斯卡获奖影片多是文艺片,而在国内,文艺片一向小众,叫好不叫座已成常态,好在这种情况在这两年稍稍开始好转。

  快热

  由此可见,选择合适的时间对于影片票房来说是多么的重要,两部影片堪称成功案例,一部是去年让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终获奥斯卡影帝的《荒野猎人》,一部就是今年奥斯卡大热影片《爱乐之城》。

  去年奥斯卡刚刚宣布“小李子”夺得影帝,《荒野猎人》就确定将于3月18日在中国内地上映,“小李子”更是3月20日来华宣传影片,最终影片在中国内地票房接近5亿元。

  今年获得14项最多提名的《爱乐之城》则早早宣布将于2月14日在国内上映,且提名日适逢影片在国内举行首映礼。导演达米恩·查泽雷和男主角瑞恩·高斯林还专程来到北京宣传。最终,使得影片内地票房达到近2亿。

  可以想象,若没有“提速”上映,这两部并不商业的电影,很难有这么高的票房。

  成长中

  虽然《海边的曼彻斯特》也是今年奥斯卡的大热影片,但却没有如《爱乐之城》那样早早定下在国内上映的时间。

  《海边的曼彻斯特》是第一部被“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纳入的外国片。“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之前放映的都是国产艺术电影。

  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成立于2016年10月,由分布在全国66个主要城市的超过100家影院组成,主要放映具有独特艺术价值的中外影片。《海边的曼彻斯特》将成为第一部在该联盟上映的海外电影,在66个主要城市270块银幕专线放映,在全国4万余块银幕中占比不到1%。

  虽然《海边的曼彻斯特》的放映影院少,但是影片的上座率却不错。根据猫眼电影统计,影片在8月29日的上座率有13.9%,高于当日票房最高的《星际特工:千星之城》,这样的现象也是第一次出现在国内市场。要知道,除了上映时间滞后外,影片在爱奇艺也可观看,这样还有观众专门去影院观看奉献票房。

  据悉,这次《海边的曼彻斯特》的密钥长度多达三个月,是一开始就计划想要长线放映,而这种少场次的长线放映此前还未被尝试过。

  而从《海边的曼彻斯特》开始,“分线发行”和“长期放映”无疑会让相关人员树立信心,优质文艺片不乏观众,这个市场正在默默成长。

  内存

  关于《海边的曼彻斯特》

  《海边的曼彻斯特》由马特·达蒙担任制片,肯尼斯·罗纳根编剧并导演,好莱坞巨星本·阿弗莱克的弟弟卡西·阿弗莱克出演男主角,米歇尔·威廉姆斯饰演其前妻。故事发生在马萨诸塞州的一个小镇社区,以精致又写实的风格深刻探讨了被悲剧毁掉的生活以及关于悔恨、宽恕和伤痛的主题。

  李(卡西·阿弗莱克饰)是一名颓废压抑的修理工,在得知哥哥乔伊(凯尔·钱德勒饰)去世的消息后,李回到了故乡——海边的曼彻斯特处理乔伊的后事。根据乔伊的遗嘱,李将会成为乔伊的儿子帕特里克(卢卡斯·赫奇斯饰)的监护人,李打算将帕特里克带回波士顿,但很显然帕特里克并不愿意离开家乡和朋友们,但李亦不愿在这片伤心地久留。

  原来,曼彻斯特埋藏着李的一段绝望的回忆,他的过失使得两个女儿葬身火海,妻子兰迪亦因此而离开了他。此次重回故乡,李再度见到了已经再婚并且即将做妈妈的兰迪。与此同时,帕特里克那失踪已久的母亲艾丽斯亦联系上了帕特里克,希望他能够成为她的新家庭中的一员。

  截至目前,《海边的曼彻斯特》已在全球大大小小电影节获得239次提名,揽奖115次。影片在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共获6项提名,且最终斩获最佳男主角与最佳原创剧本两项大奖。(肖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