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外各界人士热议"大国外交":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2017年09月04日06:5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的播出,持续引发热议,国内外各界纷纷为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取得的成就点赞。

  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亚洲研究项目负责人、国际问题专家穆罕默德·法拉哈特对记者表示,中国外交近年来在地区和世界舞台上扮演更加积极活跃的角色。中国完全理解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挑战,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正当诉求,通过举办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一系列多边外交活动,在国际舞台上为发展中国家发声,引领全球治理进程和国际经济体系朝着更加公平正义的方向不断发展完善。

  关于中国外交五年来的变化,捷克扬·考门斯基大学全球问题研究所主任、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奥斯卡·克莱伊齐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道,每当国际政治中出现纷争,中国外交都是不可替代的稳定因素。与其他大国相比,中国外交具有两个特点:首先,中国外交以和平为基础,希望所有国家共同参与、合作,实现双赢。其次,中国外交积极进取,除了政治外交,在军事、经济和公共外交方面也有所作为。五年来,除了推进中国自身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外,还与世界各国共同将双赢战略具体化。

  “五年来,特别是在中国领导人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在和平发展和共同繁荣的理念下,中国在外交领域取得了骄人成绩。”塞尔维亚前驻华商务参赞焦尔杰维奇如是评价中国外交。他表示,在今年5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提出的共同发展经济、减少分歧、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等理念,对于加强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发展和联系有着重要作用。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中国在解决地区冲突,减少地区矛盾等国际事务中起的作用越来越大。这充分表明,中国的外交政策是正确及有效的,也受到大部分国家的欢迎。

  焦尔杰维奇还表示相信中国外交将取得更多的成绩,中国的朋友圈会越来越广。

  刚刚开学的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积极组织师生观看《大国外交》,大家一起认真思考,纷纷说感受、谈体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郑又贤教授认为,《大国外交》展示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基本战略理念及其实践意义,让人们深刻地领会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内涵和意义。2015级物流管理1班的谢惠清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外交的巨大成就让我们无比骄傲和自豪,也极大地增强了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表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中国决不会走国强必霸的老路,不搞零和博弈,而是继续把中国发展同各国发展紧密结合,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前进,再次向世界展示中国人和平、文明、可敬的形象。”

  “从《大国外交》中看到了历史发展的必然性!”在大连理工大学理论研究会的微信群里,大学生理论学习骨干这几天一直在围绕《大国外交》开展主题讨论。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大三学生刘明威说:“《大国外交》从实践角度证实了我们党坚持的道路、理论、制度的正确性。让我们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

  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亢升说,观看《大国外交》很受启发和鼓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的框架出发,运筹全局,积极主动,取得了重要成就。以“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为契机,中国与绝大部分周边国家构建起了相互依赖的紧密经济发展关系,且与周边国家之间建立起了更多以共利为基点的对话与合作机制。习近平总书记的外交思想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需要我们高校师生及时跟进学习,深入领会和积极践行,真正承担起应有的角色和任务。 (本报综合各地9月3日电 记者于杰飞、任鹏、赵嘉政、高建进、吴琳、吴春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