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主题出版传播时代最强音 重策划、瞄市场、出精品

郝天韵
2017年09月04日14:1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策划 瞄市场 出精品

  一批批优秀的主题出版物很好地诠释着“砥砺奋进的五年”。

  编者按 砥砺奋进五年间,一家家出版机构策划出版了一系列力作,凝心聚力。一部部精品讲述硕果累累的中国故事,成风化人。这些出版物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从本期开始,《出版周刊》将在5版刊发“精品力作迎接十九大”系列报道,从主题出版、重大工程、传统文化、文学艺术、科学技术5个方面,来看看出版系统的卓越成就。

  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主题,回顾中国的主题出版史,不同的时期,对于时代最强音的传播始终是出版界责无旁贷的使命。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主题出版选题申报数量呈明显的增长态势,同时也朝着优质、精品主题出版的方向前行。2011年全国出版单位报送主题出版相关选题1462种;2012年为1608种,同比增长10%;2013年为2190种,同比上升36.2%;2014年为3373种,增幅达54.0%;2015年为4750种,增幅达40.8%。到2016年,全国出版单位报送的出版相关选题2345种,虽然申报选题数量相对减少,重点主题出版选题入选比率却成倍上升。2017年,在一个个重要节点的背景下,主题出版又迎来了一个小高潮。

  5月24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通报了迎接党的十九大重点出版物出版工作情况,公布了2017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97种,其中包含《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成就》《全面从严治党这五年》等图书77种、《红色家书》《中国故事》等音像电子出版物20种。

  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一系列主题出版物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中国梦、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等主题上,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对各家出版社如何做好主题出版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主题出版如何推陈出新、再出佳作,是出版单位要深度思考的问题。

  以工匠精神 讲中国故事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这不只是一句标语。”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过程中,中共党史出版社社长汪晓军提到这句话时,感慨颇深。十八大以来,作为出版人的他深切感受到了主题出版对服务大局的深远意义。

  据汪晓军观察,十八大以来,服务大局的主题图书实际上也是大众普遍关注的图书。“老百姓实际上更加关注国家形势的发展、大政方针的变化、政策的推进、整个国家的发展前景。因此,主题图书如今越来越受欢迎,像《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10天的销量已经过了100万册,这充分表明了大众对领导人、对国家的关心。”

  如何做好主题出版?汪晓军的答案是:明确方向,以出版人的工匠精神坚定不移地朝着这个方向走。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图书《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编写历时6年,编辑跟进3年,于2016年6月正式与读者见面,这部反映了1921—2012年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题图书,目前销量已达136万册。“做主题出版首先要明确一个方向,按照这个方向走,虽然走的路也许会变窄,但是要求也会越高,对作者、对编辑、对传播手段的要求更高,就更能打造精品图书。就中共党史出版社来讲,几年的党史类主题图书出版之路走下来,极大地提升了党史类图书出版的品质与目标。与其说是主题图书跟着时代走,我更愿意说这是主题出版的工匠精神在当下得到了更好的展现。”汪晓军介绍说,十八大以来,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中共党史出版社还陆续推出了《穿越历史时空看长征》《丹心素裹:中共情报员沈安娜口述实录》等优质的精品主题图书。

  主题出版的工匠精神,在上海人民出版社身上也得到了充分体现。“要真正读懂中国,我们需要一种对中国的整体把握,对时代脉搏的把握,在这个基础上才能讲好中国故事。”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向记者介绍,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庆祝建军90周年,上海人民出版社也在主题出版的蓝图上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2017上海书展上,上海人民出版社隆重推出《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努力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一书,用生动语言呈现党建图书时代新面貌,将全面从严治党的恢宏气象和生动范式呈现了出来;2017年5月,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主题图书《文明型国家》入选了97种2017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为庆祝建军90周年,该社还相继推出了“解放战争系列丛书”和“胜利丛书”,彰显了我军从“决战”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其中《决战:华东解放战争1945~1949》入选了第十期解放书单。

  转化好语言 让世界读懂

  近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国际出版成果展示会在第24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举行。自2014年9月出版发行以来,这本由外文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主题图书在国内外引起热烈反响,目前已出版21个语种,截至2017年8月共发行642万册,发行到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发行突破50万册。

  “我们对外传播的使命是树立中国良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读懂中国。”外文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徐步告诉记者,讲好中国故事,这里面的“讲”字有两层含义:首先是讲内容,这其中包括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发生的巨变和所取得的成就,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其次是表达方式,要让世界读懂中国,就必须要让外国人读得懂、喜欢看。“只有把话语体系转化好了,才能真正达到内容传播的目的。”

  对于如何让世界读懂中国,上海人民出版社也可谓经验丰富。“中国的崛起影响着世界,‘中国模式’也成为国际学界、理论界热议的话题。中国人对于自己的发展、对于国际问题的认知,应该在汲取世界智慧的同时,也用自己的价值观加以检验,客观自信地评述自己的国家和外部世界。”据王为松介绍,以此为出发点,上海人民出版社连续出版主题图书《中国震撼》《中国触动》和《中国超越》,它们被很多专家誉为“中国三部曲”,目前累计销量上百万册。上海人民出版社文景公司总经理姚映然介绍说,“中国三部曲”在国内市场热销的同时,出版社便即刻着手将三部曲推向海外,成功售出了三部曲作品的多个语种、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版权共计8项。

  “这些主题图书都为建立中国自己的话语体系,为中国模式提供了一套完整的逻辑分析和理论支撑,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强有力的概念工具。”王为松谈道。

  在刚刚闭幕的第15届北京国际图书节上,来自埃及的著名汉学家、作家、出版人艾哈迈德·赛义德作为读书形象大使也向读者推荐了《中国震撼》一书,其国际影响力可见一斑。

  强有力推广 立体化发行

  “对于主题出版而言,除了社会效益之外,经济效益也不容小觑。应该这样认为,社会效益好的图书,品牌效应和经济效益一定也好。所以说,主题出版的选题至关重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应该是选题决策的重要依据,力求两者统一。”徐步在接受采访时谈道,主题出版的目的就是要把党和国家的关注通过图书转化成国内外的市场需求;把地方的出版资源转化成国家平台和国家主题,使其成为国家和世界需要,这也是当今出版人的责任担当。

  因此,主题图书要不断开发各种营销途径,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扩大影响力。在这一方面,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热销的主题图书《大道之行》就充分说明了问题。该书通过微信平台开展宣传营销,文章转发阅读量超过千万次,极大地带动了图书的销售,获得了很好地传播效果。

  不仅如此,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主题出版发行渠道体系也较为完备,呈现线上线下发行立体化发展格局,围绕主题出版物的发行工作也显得游刃有余。

  据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李永强介绍,人大社对于其出版的主题图书的发行、销售也极为重视。首先,是在多年来深度战略合作的新华书店系统内,包括省级新华中盘、各地市新华书店的团购以及零售卖场终端发行销售;其次,是在全国专业的党政渠道体系。此外,非新华综合渠道也是人大社发行销售主题图书的重要途径。

  大力度的宣传推广,为主题图书出版市场带来持续繁荣。由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发行5200多万册,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的《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毛泽东》国内发行超过15万册……

  “随着互联网电商模式的兴起,我社也与时俱进,积极融入新经济模式,大力发展互联网销售,吸引了很多优秀的线上渠道开展深度合作。比如与当当、京东和亚马逊的长期合作;优秀新华渠道的线上平台合作;各类优质天猫店合作等。”李永强表示,通过多年积累沉淀形成的深而广的渠道体系为人大社整体的主题出版物发行销售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