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战狼2》获男性观众追捧 军事内容创业前景如何?

史额黎
2017年09月05日07:1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战狼2》热映 军事内容创业前景如何

“少女>儿童>少妇>老人>狗>男人”,这组不久前刷爆朋友圈的排名,据说是投资人心目中的消费者价值排行榜。但就在大家对男人的低消费意愿津津乐道时,一部电影的上映却让人们意识到了直男消费的真正潜力。

截至9月3日,国产军事影片《战狼2》的累计票房已超过55亿元。改编自二战历史事件的军事影片《敦刻尔克》不但接过《战狼2》的单日票房冠军,还拿下了豆瓣8.6分的高评分。在线票务平台淘票票对两部电影的数据统计显示,男性在想看意愿和观看预告片次数这两项指标上,均大幅超过女性。

随着军事电影的大热,军事类IP会吸引资本蜂拥而入吗?军事类创业公司能否借此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呢?

军事IP火热,但讲好故事才是硬道理

军事视频节目《军武次位面》出品方光速时光CEO曾航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影视行业的特点就是,某一品类有一个爆款产品出现后,大批资本将会涌入,导致该细分品类的作品呈现井喷式爆发。

“在《战狼2》成功后,有好几家影视类公司找上门来希望以各种方式和我们合作,目前我们确实有与影视相关的计划在筹备中。”曾航说。战狼系列电影的编剧高岩认为,《战狼2》的火爆,意味着一种全新投资模式的成功。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抗战题材、反特题材等传统军事题材影片在银幕上占据着相当大的份额,《战狼2》的制作方只是继承了这种投资理念。

“所不同的是,它创造出一种全新的现代军旅题材影片的模式,在复制和克隆好莱坞商业大片的同时,完美地将爱国主义融入其中。”高岩称,“我相信,在《战狼2》成功之后,会有相当一部分投资人对这种全新的模式充满兴趣。”

不过,仅有投资并不能保障军事电影必然成功,《战狼2》之所以成为爆款,还因为它满足了电影和电视剧的基本特征。高岩表示,作为典型的工业品,军事电影必须植根于真实的细节,完整的故事,以及高尚的精神内核。只有三者在影片中被叙述完整,才能称之为一个可以被大众认可的故事。

在高岩的印象中,去年上映的某部军事电影就是反面教材,虽然该影片的故事阐述完整,但它的精神内核、细节充斥着对观众的不尊重。“电影里,美军可以肆无忌惮地使用德制武器去打中国人,飞机则完全不遵从军事手段,仿佛切蚯蚓一样去攻击火车,这样的细节,比比皆是。而对于向观众传达一个什么样的理念,导演和编剧是糊涂的,至少是不明确的。”高岩说。

最近,战狼系列电影的另一位编剧曾对媒体预言,两三年内会有大量的垃圾军事作品出现。在高岩看来,这种担心不无道理,“自从《亮剑》火了,之后的抗战剧一直延续到现在,甚至出现了‘抗日神剧’。”

好在有一点让人略感欣慰,以《战狼2》为代表的现代军旅题材,审核的过程和方式都很严格。高岩认为,作为被描述主题的军队,绝对不会容忍现代军旅影视剧变成违背常识的“抗战神剧”。

能拿到大额融资的军事类创业公司还是很少的

与此同时,在军事内容的细分市场上,几家创业公司的表现也让人刮目相看。

老牌军事网站铁血科技经历一段艰难转型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保持了领头羊的优势,并于2015年年底挂牌新三板。铁血科技2017半年度报告称,公司旗下的两个公众号在2017年6月新榜《中国军武微信影响力排行榜》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

将二次元风格与军事历史题材相结合,成功俘获了大量90后爱国少年的军事向动漫《那年那兔那些事儿》(下称《那兔》),也开始布局影视、游戏和衍生品开发。去年5月,《那兔》的出品方翼下之风动漫科技有限公司获得2000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

2015年年初投入军事内容创业的曾航也表示,这两年他明显感觉到资本对军事新媒体这一领域更加感兴趣了。两年内,他所在的光速时光先后获得了由真格基金和IDG资本等风险投资机构超过4000万元的投资。

曾航告诉记者,传统军事网站几乎有一半的流量来自百度搜索引擎,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各种App开始变成流量孤岛,里面的内容无法被搜索引擎搜索到。再加上微信公众平台、今日头条这样到超级内容平台崛起,传统军事网站已经无法满足军迷获取资讯的需求。

看到这一契机,曾航决定联系军事视频节目《军武次位面》第一季的独立制作人进行创业。以这档精品军事科普视频为切入口,进行视频内容和图文内容的生产,同时发展电商、广告、线下旅游、网络游戏等商业变现业务。

在曾航看来,这些业务成功的关键在于围绕粉丝经济打造,这也是《军武次位面》区别于其他军事新媒体公司的特征。“现在很多军事新媒体都喜欢用夸张的标题,比如‘美国慌了’‘日本怕了’,以此来博取高点击量。但是这种做法往往获得了流量但是无法获得粉丝,是饮鸩止渴。”他说。

对小米粉丝经济非常推崇的曾航,则把大量力气花在了粉丝运营上。例如,《军武次位面》建立了几十个粉丝群,组织大家参与一年一度的军武嘉年华、战争重演、网红见面会等。此外,他们还会把一些产品的环节开放出来,让粉丝参与制作。

然而,军事内容的特殊属性,却一直是军事类创业公司无法回避的风险。多家券商研报在肯定铁血科技价值的同时,也提到了它运营网络社区的法律风险、行业政策风险。因此,最近人民网拟入股铁血科技、将负责铁血科技内容审核工作的动作,也被网友戏称为铁血科技在“花钱买监管”。

对此,曾航表示,《军武次位面》主要做国防教育方面的科普内容,基本不涉及时政。其实,《国防教育法》明确规定,国家支持、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开展有益于国防教育的活动。这可以视为军事类创业公司的一项利好政策。

“但总体来说,能拿到大额融资的军事板块创业公司还是很少的。因为兼具持续优质内容生产能力和商业变现能力的优质团队,在市面上仍然非常少见。”曾航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