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暑期档票房比去年涨23% "战狼2"超116部国产片总和

2017年09月05日07:42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战狼2》票房>116部国产片总和

  热闹的电影暑期档已经过去,新的答卷随之出炉。今年中国内地电影暑期档(6-8月)累计收获票房163.35亿元,其中分账票房达到153.1亿元,比去年的124.39亿元大涨23%。暑期档共有138部新片上映,其中国产片117部,联合贡献了108.02亿元票房。单片方面,吴京自导自演的《战狼2》在暑期档贡献了55.09亿元,对整个中国电影行业具有极大的提振作用。

  但《战狼2》的一家独大,也从侧面放大了暑期档的不足——国产片整体水准欠佳。毕竟《战狼2》一部电影比其他116部国产片的票房总和还要多。如果没有《战狼2》大爆发,这个暑期档可能就是近3年的最差暑期档。

  大盘成绩

  票房观影人次大幅上涨

  从表面的数据来看,这个暑期档的成绩单相当喜人。总票房163.35亿元,分账票房153.1亿,同比大涨23%,创造中国电影暑期档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同时,暑期档观影人次高达4.74亿,比去年的3.74亿增长26.7%。这两大指标均能实现大幅上涨,可见中国电影市场的活力仍在。

  当然,这样的成绩似乎也不值得炫耀,因为暑期档的引进片数量不多,总共才21部,便获得55.33亿票房。而且国产片的票房成绩极度依赖《战狼2》一部电影,该片的55.09亿元票房,在暑期档国产片票房中占比超过一半,在整个暑期档票房中也占据约1/3。

  单片表现

  《战狼2》55.09亿无悬念夺冠

  不夸张地说,这个暑期档的好成绩是《战狼2》一手带来的。

  《战狼2》上映4小时,便票房破亿;上映83小时,票房突破10亿;上映8天,票房突破20亿……随后,超过《美人鱼》拿到中国电影的单片最高票房,最终将票房拉升到了55亿-60亿的区间。

  此外,《战狼2》还拿到了中国电影的最高单日票房纪录(4.25亿),更惊人地实现了超过1.5亿的观影人次,这是全球单一电影市场的观影人次新纪录。《战狼2》还成为进入全球电影票房Top100的唯一亚洲和中国电影。

  因此,从对中国电影行业的促进作用来说,再怎么夸赞《战狼2》也不为过,它让中国电影人和观众对中国电影重新燃起激情,等于给中国电影打赢了关乎生死的关键之战。这也足以说明国内观众对国产电影的越来越高的期待,电影市场之前的颓靡,完全是多数质量糟糕的国产片一次次辜负观众的恶果。

  《战狼2》也算是完成了对当下中国电影市场容量的一次探测,证明市场足够支撑50亿+的电影,这应该是一部电影在现阶段的终极体量。不知这一纪录未来会被哪部新电影打破?新纪录的诞生会不会让人等待太久?

  危机仍在

  其他国产片凸显弱势

  不过,《战狼2》风光无限的同时,却是其他国产片的风光不再。

  今年的暑期档共有117部国产片上映,总票房108.02亿,但《战狼2》一家就拿走了55.09亿,超过了其他116部国产片的票房总和。去掉《战狼2》来计算,暑期档国产片的平均票房仅有4563万。

  在暑期档的票房排行榜上,《战狼2》之外,国产片也没有一部能够达到甚至接近10亿元大关,其中票房成绩最高的是票房榜第4位的《悟空传》(6.96亿)。而超过5亿的只剩下一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票房榜前10名之中,数量无比庞大的国产片最终仅占半数。整个票房榜中,票房过亿的国产片仅有16部。以往被视为吸金利器的大IP、小鲜肉,也开始失灵。曾经如鱼得水的喜剧片、青春片,如今也失去了市场的认可。

  或许可以这么说,《战狼2》的空前火爆,暂时遮掩了中国电影市场的诸多不完善之处,以及国产片整体水准欠佳的现实。

  类型突破

  纪录片也能票房破亿

  值得一提的是,国产纪录片和文艺片类型在市场上有所突破。张杨导演的西藏题材文艺片《冈仁波齐》,最终凭借题材和口碑收获1亿多元票房。慰安妇题材的纪录片《二十二》在8月14日上映,由于明星大腕等联合推荐,收获1.68亿票房,成为中国电影市场上第一部票房破亿的纪录片。

  此外,获奖佳片《海边的曼彻斯特》在8月25日上映,成为进入中国艺术院线上映的第一部海外影片,也是中国艺术院线分线发行的第一部影片。该片在8月获得近500万票房。

  以往的非主流类型片也能够收获不俗的市场回报,这个暑期档显示出目前电影观众越发多元化的观影需求。

  引进大片

  《变5》乏力“小黄人”成动画冠军

  暑期档之中,引进片尤其是好莱坞特效大片,凭借好莱坞坚实的电影工业基础,仍取得可观的票房成绩。票房榜Top10之中,引进片能够占据半数,足以说明问题。同时,引进片由于大多是续集或重启作品,大多存在创意不足的问题,从而影响了口碑。这个暑期档也给好莱坞提出了警告——内地观众不再是那么好糊弄的了。

  曾被外界寄予极高期待的特效大片《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上映后很快遭遇口碑崩盘,使其迅速失去吸金能力,最终仅以15.5亿票房收官,成绩显然未能达到预期。但由于没有太强的对手,《变5》凭此成绩成为暑期档引进片的票房冠军。

  动画电影《神偷奶爸3》也遭遇口碑下滑的问题,但小黄人的强大号召力,仍帮助该片在内地取得10.37亿票房,登上今年内地动画电影票房冠军宝座。(李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