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湖州日报报业集团:聚焦陆羽和茶经 着力博物与体验

沈振建 高宏
2017年09月05日15:1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陆羽”和“茶经” 着力“博物”与“体验”

  湖州师范学院商学院组织暑期社会实践前往陆羽茶文化博物馆参观。资料图片

  地市级党报,作为自收自支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在经营下行压力增加的情况下,如何才能实现逆势奋进?

  湖州日报报业集团的做法之一是充分利用社会资本壮大文化产业。今年6月14日,湖州日报报业集团承办的政府、部门、民营三方合作的项目浙江省湖州市陆羽茶文化博物馆建成并投入运行。无疑,这扩大了湖州人文交流的平台,推动了湖州特色产业的发展。同时,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提升了新闻单位在变革中的创新创业能力及发展潜力。可以说,在全国地市级主流媒体的文化产业发展中先行先试了一步,被中国报业协会评为“2017传媒创新合作项目TOP10大奖”。

  高点定位 创新思维

  产业经营的目标如何选择,如何确定?湖报集团认为,一定要做到高点定位,锁定一个“茶”字。湖州茶文化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自古以来为中国东南之望郡,名茶众多,人文荟萃,是中国茶文化的圣地。世界上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就是被誉为“茶圣”的唐朝陆羽在湖州时所著。由于《茶经》的问世,使湖州茶文化“以茶为媒,以茶会友”成为沟通世界的桥梁和纽带,湖州成为中华茶文化宝库里一颗璀璨的明珠。

  而湖报集团是湖州市文化产业的龙头企业,在市场化运作方面既有优势又有经验,因此,政府确定由湖报集团承建和运行。从接手承办陆羽茶博馆开始,该集团多次前往全国各地考察,其中陆羽故乡湖北天门陆羽博物馆、杭州茶叶博物馆虽具有一定的文化底蕴和自然条件,但由于按一般的博物馆模式运行,人气不旺,效益不理想。而到韩国济州岛考察绿茶博物馆后发现,虽然该馆文化底蕴不厚,文化氛围也不浓,但由于商业运作模式彻底颠覆了传统意义上博物馆的运行,其人气旺和商业氛围浓值得借鉴。

  通过一系列的洽谈,湖报集团认为,现有传统模式博物馆建设、运作中资金投入和回报、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学术研究和为大众服务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探索创新。投资建设博物馆,不仅需要深厚的文化内涵,更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在当前,全国众多地方博物馆基本属于公益性质,在管理及运行上基本采用财政支撑及兜底维持博物馆的正常运行。经多次研讨湖报集团认为,在承办陆羽茶博馆开始,就要立足于博物馆的市场化运作。首先要走茶文化博物馆产业化道路,其次要创新博物馆的建设和运作方式,再次要创新博物馆的运营模式。

  在建设和运作方式上,湖报集团尝试PPP模式(政府与社会资本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上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将部分政府责任以特许经营权方式转移给社会主体运营。在明确了基本思路后,湖报集团着手按照“博物”与“体验”,对陆羽茶博馆进行前期规划设计。在建设和运作方式上,按照PPP模式,引入民营社会资本,采取股权合作方式,合资建立项目公司。这其中,湖报集团着力让民营资本重现湖州茶文化勃勃生机,这不是简单的旧形式的演变、旧内容的衍义,而是通过“博物”与“体验”的有机融合,促使优秀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精华的现代转化。

  彰显特色 注重体验

  没有特色,怎么能吸引人?哪来的人气?如果没有人气,就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布展规划前,湖报集团听取了中国茶叶博物馆、湖州陆羽茶文化研究会等方面专家的意见,最后确定以“一圈两基地”作为布馆理念,即以陆羽为代表的茶文化圈的杰出人物和《茶经》为布展核心圈,通过收集各种版本的《茶经》,形成在全国乃至世界《茶经》藏品最齐全、品质最经典、范围最广泛的茶文化博物馆,从而使陆羽茶博馆成为全国茶文化学术研究基地与茶文化体验基地奠定基础。

  提高博物馆生命力的核心是在体验上做文章、下功夫。创新博物馆运营模式,湖报集团努力从注重体验角度出发,让博物馆“有讲头、有看头、更有嚼头”。真正做到在挖掘中华茶文化底蕴的同时为大众服务,让大众体验茶文化时感受茶文化的价值,营造大众喜闻乐见的体验形式与现代营销运行方式;实现不忘初心坚守茶文化的精髓,使博物馆与体验馆的功能充分融合,形成一个更大、更完善的文化生态系统,促进茶文化的传播。

  从“茶之用”到“茶之理”,加强与茶文化研究会的合作,通过学术研究,着力让茶文化研究成果及茶文化理念成为陆羽茶博馆的“灵魂”,努力打造茶文化研究基地,认真及时承办国际茶文化理论研讨会;从“茶之源”到“茶之旅”,与旅游相关单位、部门合作开发“茶之源”旅游产品,将陆羽茶文化景区、青塘别业、大唐贡茶院、茶文化博物馆包装成“茶之源旅游产品”;从“茶之承”到“茶之新”,陆羽茶博馆强化茶文化文创产品的开发,让茶文化文创产品的开发体现出新颖性、代表性;从“茶之博”到“茶之普”,使陆羽茶博馆成为茶文化普及的课堂,打造茶文化社会教育基地。

  湖州陆羽茶博馆的建设与落成,是湖报集团在文化产业发展中的一次有益尝试,更是在报业集团利用社会资本壮大文化产业的一次探索和实践。该集团坚信,大力发展优秀文化产业,运用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集各方智慧和优势形成合力,对推动地方特色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提升文化的转型和变革,进一步增加地市级党媒实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