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机智过人》:打开未来之门

杨骁
2017年09月06日13:5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机智过人》:打开未来之门

  《机智过人》节目现场。央视 供图

  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长江文化联合制作的大型科技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于8月25日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开播。节目通过“人机比拼”这一充满悬念和趣味的方式来普及前沿科技知识,让观众全面了解我国顶尖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充分感受科技给生活和未来带来的影响。首期节目全国网收视率为0.921%,节目视频全网播放量超100万次,相关微话题阅读量近1.9亿次,持续位居微博多项榜单前列。

  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当AlphaGo战胜李世石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的时候,央视综合频道节目部主任敏感地捕捉到了这个热点:国家对科技兴国的战略部署、社会对人工智能的高度关注,科技对人们生活实实在在的改变,这些都意味着,人工智能这是一个关乎国计民生的选题。

  有人说:“不被嘲笑的梦想,不配称之为梦想。”《机智过人》节目制片人张越和她的项目组同事接受这个项目的时候,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不可能。”理由列出一箩筐:是否有足够的人工智能可以与人对抗?如何找到与人工智能水平对等的人?不具备可视化的人工智能如何转化成电视节目?这种节目模式世界上没有出现过,项目组只有7个人,平均年龄42岁……

  张越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为了贯彻节目的科学性,2016年,项目组与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就《机智过人》项目创意进行了长达6个月的国内调研,走访了很多国内最顶尖的研究院所、知名科技公司以及技术较强的小型创业公司,并且通过路演征集了一些报名项目。

  在调研中他们看到,国家对科技投入的力度、政策的支持,科技从业人员蓬勃的激情,人工智能井喷式的发展,无论中科院还是项目组接触到的研发人员、创业者都很欢迎这个节目。

  2016年中央电视台创新节目研发大赛中,《机智过人》获得优胜。央视综合频道的领导认为,作为国家级媒体平台的旗舰频道,有责任做这种具有挑战性同时又有社会责任感的节目。事实证明,央视综合频道的决定是有前瞻性的。今年3月,人工智能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上升至“促进产业变革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驱动力”的战略层面。

  为了这档节目,张越去英国学习了40天,回国后,她在台里进行方案推演,一集节目的推演写了1万多字,从选题和表现形式,从第一个镜头到最后一个镜头写得非常详尽得到了认可。“去英国学习之后的体会是,我们不缺好主意,只是缺少脚踏实地把一个好主意真正实现的过程。”张越说,《机智过人》从开始想做到真正做出来用了15个月的时间,很少有平台愿意下这么大功夫去开发创新一档节目。她认为,很多项目不能落地或是不能持久的原因,是由于在过程当中太过急躁。

  将严谨与趣味结合

  《机智过人》要将严谨和趣味结合,既要找到人工智能项目的核心,还要找到能够与人比拼的地方,要懂技术也要懂电视。节目将播出11期,每期节目的选题都由专家团队进行评估,首先评估这项人工智能技术在国内和业内是否具备领先水平;其次评估人机对抗是否体现出人工智能的核心特点,对抗方式是否科学。

  为了保障项目比拼的权威性,节目邀请到中科院院士、图灵奖得主姚期智对人工智能项目进行深度解读。姚期智表示:“我们希望中国能在下一波人工智能的发展上,取得一些原创性的、有知识产权的一种地位,而不要老是追赶别人发明出来的科技。我觉得推广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愿意参与这个节目的录制。”张越告诉记者,71岁的姚期智在录制节目期间,每天录制14个小时毫无怨言,工作非常严谨,科学家的风范感染了现场每一个人。

  除了严谨之外,节目的趣味性也是一大亮点,林书豪和通过识别系统利用传感器控制的机械臂,比拼篮球三分命中率;装了“大脑”的无人机,躲避鲍春来的扣杀……节目现场的机智见证团会给出“机智过人”或“技不如人”的预测。

  张越做电视节目已有26年,她表示,人工智能既是潮流也是时尚更是未来,通过做《机智过人》这档节目,接触到时代最前端的文化和技术感到幸运。对于节目想要传递的内涵,她说:“《机智过人》不是追求硝烟四起的人机对战感觉,而是让大家知道人工智能在我们生活当中的用处,所以对于接地气特别看重。节目注重人工智能在现实场景当中的应用,要让观众了解人工智能的发展可以帮助人类解决哪些问题,不仅仅是做游戏。”

  舞美设计破茧之作

  悬浮在空中的观众席、360度的全息屏、酷炫无比的灯光照明、科幻味十足的舞台造型,对于《机智过人》的舞美设计,节目总导演陈齐艺将其视为“破茧之作”。

  《机智过人》的节目内容用人机对抗的方式比较新颖,但陈齐艺认为这还不够,在形式感上也应该有突破。他说:“节目的口号是‘《机智过人》打开未来之门’。未来是什么样的?要让观众从视觉上能看到,将体验融入节目中去。”节目的舞美设计打破了传统的方式,不是由舞美设计师进行设计,而是由导演提出构想。陈齐艺表示,人工智能目前仍处于婴儿期,但观众已经看过大量的科幻电影,想象中的人工智能和实际应用的技术水平是有巨大差距的,做出来的东西会容易让观众感觉不够档次,远没有到科幻电影里的程度。所以在舞美设计上要让观众有光怪陆离,仿佛置身科幻电影场景中的感觉。

  舞台上共设有36块透明屏幕(冰屏),呈环形围绕舞台,506个座椅悬浮空中,如同置身浩瀚宇宙之中。陈齐艺表示,这不仅是视觉奇观,并且有未来理念在其中。舞台中央吊起的锥形装置,名为“智慧之心”,这个能发光的装置是一个超级存储器,其内容承载的是每期节目中出现在现场的各个科技成果,并纳入其中。“智慧之心”成为人类科技发展至今所有最尖端科技的一个汇总,聚合了人工智能和人类的智慧。陈齐艺希望,国内电视人看到这档节目之后,有兴趣、有热情去做原创类的节目,这也是要做到与众不同的初衷。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