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平凡岁月》:上演“老北京爱情”

杨雯
2017年09月06日13:5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平凡岁月》:上演“老北京爱情”

  44集怀旧情感大戏《平凡岁月》将于9月10日起登陆北京卫视《品质剧场》,每晚19:30两集连播。该剧由派格传媒、儒意欣欣出品,曾创作《有泪尽情流》《小麦进城》等多部作品的金牌编剧倪学礼担纲总编剧,曾执导《老牛家的战争》《金太郎的幸福生活》《女不强大天不容》等多部现实题材力作的导演余淳执导,共同为观众讲述了一个四世同堂的普通家庭里吵吵闹闹却也平凡幸福的质朴生活。

  《平凡岁月》将故事背景设置在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纺织厂机修工人李大宝(沙溢饰)与舞蹈演员张朵朵(徐梵溪饰)“假戏真做”结为夫妻,由于双方悬殊的家庭背景与巨大的观念差异引发了一系列啼笑皆非却又温暖人心的故事。作为北京电视台推出的十九大献礼剧目,《平凡岁月》通过最质朴醇厚的百姓生活,折射着社会与时代的发展变迁,展现亲情、友情、爱情的永恒主题。

  余淳认为,不同于时下一些或剧情大开大合,或人物性格极致,或追求时尚噱头的影视作品,《平凡岁月》力求返璞归真,以醇厚、质朴的生活质感打动观众。整部戏以浓厚的人情味儿见长,在一件件看似普通的家庭琐事中娓娓道来,讲述着老北京小胡同里一户寻常人家的悲欢离合,充满了“家常”滋味。

  该剧从上世纪80年代一直讲述到2014年,时间跨度长达30年。其间,老李家先后经历大宝娶妻生女,大雅远嫁天津,二宝下海淘金,三宝、小雅升学等一系列大事件,从中展现着一代人的成长历程。这其中既有每个普通的中国家庭都曾有过的相似经历,又有着特殊年代打下的时代烙印。30年中,一家人有过吵吵闹闹,有过分分合合,却始终被爱情、亲情紧紧维系,一同经历风雨。“我们希望通过这小胡同一家人的大情小爱,细腻真诚地展现着‘中国式家庭’的浓郁亲情,在细节处折射出中国社会的时代变迁,激发起观众内心深处的情感共鸣。”余淳表示。

  在导演余淳看来,生活剧尤其难演,因为需要把演员360度全方位无死角地呈现给观众,但凡有一点做不到位,都很难令观众信服。为了演活李大宝这样一个“接地气”的人物,沙溢也着实下了一番苦功:“除了要反复揣摩人物,来回读剧本,我也尽量多找寻记忆里的线索,一点点去还原那个年代的生活,毕竟我也是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我希望观众看完后,会觉得这就是他们在胡同里看到的,在大街上碰到的那个最真实的‘李大宝’。”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