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学小名士》:文化节目里的“少年中国说”

牛春颖
2017年09月06日13:5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学小名士》:文化节目里的“少年中国说”

  《国学小名士》选手合影。山东卫视 供图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8月17日起每周四晚21:20,108名在国学方面堪称“学霸”的少年在孔孟之乡的山东“打擂”。这是一档叫做《国学小名士》的传统文化类节目,也是山东卫视为“920”节目带增添的新时代“少年中国说”。

  顶配嘉宾+顶尖选手

  阚立言15岁即被大学录取,被称“最牛跳级生”,而他坦言,最怕“大神”龚裕阳——来自北京八中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少年出题官……此外,“戏霸少女”费佳、“史记少年”李泽燊、“三国神童”曹高歌……个个“武艺高强”。

  《国学小名士》总制片人李克欣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观众中人气蹿升的108位《国学小名士》选手,是节目组从数万名国学少年精英中遴选出的,选手圈层集合了各具特色的外籍选手、混血选手、双胞胎选手,有正读小学的孩子,也有考入名牌大学少年班的学霸……此外,北京八中、北京101中学、衡水中学、合肥一中、黄冈中学、杭州二中、台湾武陵高中等60多所最顶尖名校的对抗,也成了栏目一大看点。

  如此强大的选手阵容,要有“更上一层楼”的嘉宾方可控制场面。在一场“文攻”中,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山的讲解惊呆了在场的小选手和电视机前的观众。他讲解道,中国修“国道”的历史自《诗经》中就有记载,比如西周的“周道如砥”,而秦国修的“国道”里数比罗马大道还要长。

  除了李山教授,《国学小名士》还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著名作家、人民文学奖获得者马伯庸共同担任评委。

  被选手们称为“男神”的郦波教授介绍,《国学小名士》与其以往参与的节目有太大不同,国学概念是正本清源,背后包含着一个民族的价值观和信仰,他在这个舞台上找到了国学命题的回归,再加上舞台、舞美、灯光、音效都给人非常棒的享受,让他认为这是一趟“唯美国学”之旅。作家界多年“网红”、知名作家马伯庸则感性地说,参与节目最大的感受是选手的眼神都特别好看,“不像在参加一个国学比赛,而是像一个发自内心喜欢的东西,这就是所谓的赤子之心,纯洁无瑕。”

  《朗读者》核心团队加盟

  这几年,传统文化类节目可谓频频出奇兵。从《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到《汉字英雄》,从《中国成语大会》到《见字如面》,从《中国诗词大会》到《朗读者》……每推出一档,就立起一座新高峰,那么《国学小名士》还有“出其不意”的空间吗?李克欣认为,与其他文化节目相比,节目的差异化很明显:一是聚焦国学,考察范围从诗词歌赋扩展到了礼仪、服饰、建筑、民俗等大国学范畴;二是以寻找崇爱国学、具当代色彩、勇追中国梦的“小名士”为目标。

  取材不同,制作理念如何呢?《国学小名士》的胆子还是蛮大的,出品方希望《国学小名士》能再创《朗读者》的辉煌。之所以敢给自己选一座高山去攀爬,是因为节目邀请了《朗读者》的核心团队加盟。谈到这个细节,还要从山东广电始自去年的改革说起。

  《国学小名士》由山东广电改革后成立的山东龙视传媒集团与紫葩传媒联合制作。前者为《国学小名士》抽调了曾参与打造了《歌声传奇》《中国面孔》等近百场口碑电视节目的资深导演,集结了山东最强、在全国范围内都堪称优秀的电视节目主创阵容。后者则曾参与央视《朗读者》的核心导演工作,其节目制作实力也不言而喻。节目制作人夏欢欢表示:“节目从赛制、环节、舞美等各方面都结合中华传统元素进行了原创研发,相信两大顶尖团队的合作,能够让《国学小名士》再创《朗读者》的辉煌。”

  其实,《国学小名士》的开播日期是蛮有故事的——正是山东广电史上力度最大的改革启动一周年之际。一年来,山东卫视“920”时段季播节目带渐渐崛起,《超强音浪》《花漾梦工厂2》《超级惊喜》《育儿大作战》等多档节目收视稳居同时段前五。此次又有传统文化类节目加盟助力,山东广播电视台总编辑李翠芳表示,山东广电一向重视文化传承类作品的创作,《国学小名士》力求打造“有山东气派”的文化精品,让中华传统文化能够在传承中“古为今用 以古鉴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