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青年报:演员的职责是表演不是秀脸

崔巍
2017年09月07日06:5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演员的职责是表演不是秀脸

  《猩球崛起3》即将在国内上映,负责该系列影片中“人像捕捉技术”制作的好莱坞电影特效业巨擘维塔数码公司特效总监安德斯·郎兰斯近日来到北京,通过“万达电影公开课”活动,给中国影人及影迷们带来了一次精彩的演讲。著名导演陆川在互动环节中上台与安德斯座谈,他的一句吐槽逗乐了在场众人:“好莱坞有安迪·瑟金斯这样一些优秀演员,心甘情愿不出镜演猴子,国内的明星哪里愿意!所以拍《九层妖塔》的时候,里面所有不出现真脸的怪兽角色,都是我一个人包了。”

  笑过之后,才越琢磨越觉得陆川所说的这个问题其实一点都不轻松,相反非常引人深思。的确,在欧美影坛,很多资深的演员甚至大腕明星都愿意为角色做出诸多牺牲。比如著名影星克里斯蒂安·贝尔经常会为出演某部影片而在短时间内反复减重或增肥,尤为令人惊叹的是2004年出演《机械师》前,他在两周之内就依靠饥饿和大量的体力消耗运动减重60斤。这样敬业的演员不能说中国就没有,但是相对来说在演艺界并不普遍,只是凤毛麟角,尤其是在时下所谓“小鲜肉”的一代青年演员中更为少见。

  进一步说,虽然有些国内演员也可以为角色而不惜形象去扮丑,或甘愿接受类似贝尔这样的魔鬼式训练,但无论如何大家的最低要求也还是要露个脸的。起码总得让观众们知道这是我吧,得让大家看到我付出的努力与牺牲吧!那么让我们来看看同样有着偶像级颜值的英国80后演员托比·凯贝尔的表现,他不仅在《猩球崛起2》中饰演了主角猩猩“凯撒”的盟友科巴,后来还出演了《魔兽》中的霜狼族酋长杜隆坦,全都是不露脸的角色。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由此足够看出当下这些青年演员与国外的同行相比存在着多么大的差距。关键在哪里?就在于他们对演员这一职业并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演员的职责是表演而不是秀脸,追求的是要奉献给人们一个成功的角色、一部精彩的影视作品,而不是要自己多么多么红。要知道一个真正优秀的演员,最大的成就是人们在观看这部影视剧时能够完全忽视和忘记他的存在,关注和记住的只有角色。再看“小鲜肉”们主演的那些影视剧,充斥屏幕的除了一张张精致秀美的脸蛋,基本也就没什么别的东西了。

  长此以往,不只会引导大众在观赏影视作品时形成只知道看脸而不讲求深度的坏习惯,其实对演员自身的职业生涯也是一种破坏。因为这原本是一个可以随着人生经历的不断丰富而越来越有积淀、越来越有发挥空间的行业,结果你却生生把它变成了只能吃上几年的青春饭,岂不是很可惜吗?文/本报记者 崔巍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