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国电视剧工作座谈会透露了啥信息?

2017年09月09日06:1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电视剧工作座谈会透露了啥信息?

  全国电视剧工作座谈会9月7日在京举行。此前3天,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五部委刚刚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分14条对我国电视剧行业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指导。因此,本次座谈会对“电视剧14条”有哪些具体阐述,格外引人关注。

  倡导“戏比天大” 引导演员等靠作品立足

  “电视剧14条”中提出:优化片酬分配机制,严禁播出机构以明星为唯一议价标准;坚决依法严厉打击收视率造假行为,不得将收视率作为购片价格唯一依据等。

  而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会议上指出,当前我国电视剧事业正处于由大做强的关键时期。要把握正确导向,突出主流价值引领,聚焦现实题材创作,正确把握历史题材创作,不断提高电视剧的思想高度和精神境界。要聚力打造精品佳作,提高原创能力,抓好剧本创作等基础环节,培育更多高水平电视剧创作生产核心团队。要重视艺德培养,倡导“戏比天大”,引导广大电视剧工作者依靠优秀作品扎根立足。

  刘奇葆还强调,要建立健全科学合理、权威公正的电视剧评价体系,明确社会效益要求,发挥专业评论的引导作用。要规范引导播出平台,切实把好上线关口,实现电视剧和网络剧统一导向要求、统一行业标准,更好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扶持优秀电视剧的力度将加大

  上海五年来共资助电视剧本近八千万

  “电视剧14条”还提出加强电视剧剧本扶持,着重扶持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现实题材、农村题材。而据《人民日报》消息,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董云虎在此次座谈会上发言时介绍,上海通过全方位的政策扶持,引导各类优秀主体、人才和项目聚焦优秀电视剧的创作生产。为扶持剧本创作,鼓励原创独创,加强对文学源头、剧本创作等基础性环节的扶持,上海市委宣传部针对《收获》、《上海文学》杂志设立文学创作专项稿费补贴,5年累计投入2144万元。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领导小组、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每年两次面向全市开展剧本项目申报和评审,5年共资助电视剧本171项,金额7808万元;为扶持生产制作,上海市委宣传部对于重大选题重点给予摄制资助,并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优先给予信贷支持。5年来资助电视剧摄制33项,资助金额9037万元;信贷扶持项目5项,银行授信总额超过1.6亿元,贴息扶持金额548万元。据透露,上海正在抓紧制定《关于上海影视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将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优化产业环境、健全服务机制。

  “电视剧14条”细化措施有望陆续出台

  据统计,2012年至2016年,我国电视剧产量始终保持世界第一。全国每年电视剧产量均保持在1.5万集左右,通过电视和网络渠道收看电视剧的观众,规模约11亿。其中,由于互联网视频的迅猛发展,不仅带动了网上看剧的热潮,也使国产电视剧的观众群更加年轻化。目前,在网络上观看电视剧的观众中,40岁以下的占到了总受众的91.5%。

  而另据透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在座谈会上做了五部委联合下发的“电视剧14条”的说明。因此,外界有理由相信,此会议之后,有关“电视剧14条”的进一步细化措施将陆续出台,深受外界诟病的“明星高片酬”和“收视率造假”等电视剧行业顽疾有望得到遏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