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培育正能量充沛的网络主流文化

李良荣
2017年09月10日06: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培育正能量充沛的网络主流文化(大家手笔)

  互联网的本质是关联。互联网跨越地理阻隔让世界连成一片,超越身份阻隔让网民平等自由地交往,从而造就了一个人们栖息、活动的新世界。在互联网这个新世界里,人们时时刻刻都受到网络文化的影响。尤其是对于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来说,网络文化影响着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影响着他们的理想、追求,影响着他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态度,影响着他们的喜怒哀乐。在网络文化中,不同的理想理念、不同的思想思潮、不同的态度行为、不同的风俗习惯,如万花筒般呈现。正是在多元文化的冲突和融合之中,网络文化不断发展,并对现实社会产生重大影响。不可否认,在这个多元的网络文化世界中,当前依然存在低俗、庸俗、媚俗的文化,它们污染整个网络文化生态,也直接影响年轻一代的成长和社会的发展。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培育正能量充沛的网络主流文化。

  培育正能量充沛的网络主流文化,通过网络主流文化来引导整个网络文化的健康发展,是当前一个十分紧迫的课题。可以说,网络主流文化的培育不但直接决定网络文化的发展方向,而且影响整个网络的兴衰。网络文化的核心问题是价值观问题,正能量充沛的网络主流文化就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网络文化,这与传统意义上的主流文化是一致的。但在具体操作层面,网络主流文化的培育不能照搬传统主流文化培育的方法,而是必须根据互联网的特征,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在培育网络主流文化的过程中,应重视和解决两方面的文化冲突。

  一是网络主流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冲突。进入互联网世界,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进入了全球文化的万花筒。我国接入互联网只有短短的20多年,而西方国家凭借其技术上的先发优势已经形成了一套与互联网发展规律相适应、富有传播力的网络文化体系,并有意无意地通过各种途径在互联网上对我国进行文化渗透。处理好网络主流文化与外来文化之间的冲突,并不是说要一概排斥外来文化特别是西方文化,但西方文化中确实有许多内容是不适合我国国情的,甚至有许多在西方国家也被视为垃圾的腐朽文化。我们决不能任由这些外来腐朽文化在网络上肆意泛滥。另外,还有一些敌对势力在网上刻意传播各种错误思潮,对此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二是网络主流文化与民粹文化的冲突。在互联网上,民粹主义者针对各种热点舆情事件不断发声,以此扩大自身的影响力。不可否认,他们的某些诉求有合理之处,应该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但是,他们也经常打着“为民请命”的幌子,在网络上用粗俗暴力的语言发泄自己对政府、对某些制度的不满;对不同意见者动辄上纲上线、恶言相加。民粹文化一旦泛滥,将极大影响网络文化生态,也会影响现实社会的和谐稳定。

  培育网络主流文化,还是一个与资本力量博弈的过程。在网络上,关注量、点击率等与盈利密切相关。因此,在资本的操控下,各种各样夺人眼球的文化样式在网络上层出不穷。为了吸引网民的关注,提升点击率,一方面网络文化呈现泛娱乐化趋势,不论什么内容都披上娱乐化的外衣,过度娱乐化使得网络文化走向低俗化;另一方面,网络中涌现大量“标题党”炮制的题文不符的信息,甚至还充斥着各种千奇百怪的虚假信息。网络文化如果被资本的力量牵着鼻子走,网民就容易被引入一个个范围很小的“信息茧房”并排斥其他形式的文化。换言之,一旦资本的力量操控了网络文化,排山倒海的同质化信息使得网民很难从资本建构的“信息茧房”里破茧而出,网络主流文化就很难让广大网民接受和认同。因此,培育网络主流文化,必须破除资本力量对网络文化的控制。

  培育网络主流文化,仅仅依靠政府是不够的。网络文化本身是由多元主体共同创造的,培育网络主流文化也应注重多元参与,使政府、企业、网民等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首先,政府应积极加强引导。这些年来,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清网行动,制定了不少规范,大大改善了网络生态。需要注意的是,培育网络主流文化重在引导,如果仅仅采取行政手段强制干预,很可能招致网民的反感,形成对网络主流文化的抗拒心理。其次,互联网企业应担负起社会责任,主动维护网络文化生态风清气正。这不是说互联网企业要放弃盈利,而是要以一种对社会更为负责的态度来创造经济价值。再次,网民应养成理性平和的心态,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网民在网络上应进行理性表达,不能只满足于宣泄;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文化应不断提高辨别能力,不能是非不分、良莠不分。

  (作者为复旦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