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吹头小哥走红 承受荣耀也承受危险命运

2017年09月11日07:4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吹头小哥,承受了荣耀也要承受最危险的命运

  两个月前,在金华一家美发店当吹头小哥的20岁的陈飞雄,被网友拍了一组照片放到网上,瞬间爆红。仅仅两个月时间,他就经历了这些事:微博有了96万粉丝,有了经纪人,签约传媒公司,宣布出道,接拍网剧,被“微博时尚盛典”邀去走红毯。上月底,他还在微博上发起一个抽奖活动,从粉丝里抽出20个幸运儿,在“七夕”这天为她们亲自吹头。有人建议,他应该开个和明星巡演类似的“全国巡吹会”。

  与此同时,也有很多人认为,他的相貌并不怎么出色,普通话很吃力,“微博时尚盛典”的露面,也暴露出他身高的不足。事实上,爆红之后他的粉丝一度猛涨,但现在,粉丝增速已经放缓,如果他没有能力放大招的话,很可能就一路滑落下去了。

  不过,我们先不忙着预言“吹头小哥”的未来,不妨先搞清楚,他为什么会走红,他的走红意味着什么。

  这要从明星的养成方式说起。大部分明星,其实都是通过官方渠道成名的,所谓官方渠道,基本路径很一致:考入电影学院或者传媒学院(或者凭借选秀比赛成名)→被资本、媒体选中→出演电影电视、推出音乐或者其他作品→获取粉丝→成为资本运作手段的一部分。这期间,还要经历无数的艰难险阻,用尽一切手段,比如操控媒体,不断进行形象迭代(卖人设、追形象热点),找到成为资本和消费者中间媒介的最佳方式,等等。

  不管中间的环节多么复杂,基本框架不会变,他们必须拥有学院背景和人脉,有资本和媒体的认可。

  但是时间长了,群众就要掀桌子了,凭什么让你们占领我们的娱乐时间和注意力?凭什么让你们左右我们的审美?凭什么让你们掌控我们的偶像制造权?凭什么让你们决定我们看到谁,喜欢谁?我们要挽起袖子,夺过偶像制造权,用我们自己的方式,按照我们的喜好!

  他们也的确行动起来了,形成各种合力,有时候有组织,有时候有领头羊,但更多时候,他们的决策方向,凭借的是人群的合力。

  吹头小哥,就是凭借群众心理合成的力量成名的。正好人们需要这样一个偶像,正好人们情绪积累了很久,有人拍了他的照片放出来,大家一致决定,就是他了,我们就要让他红。我们要从他身上,看到自己的意愿、自己的力量,看到我们也能心想事成。我们没有资本投入,但我们有注意力投入。

  吹头小哥就在这种合力之下,一举成名了。但后续的问题出现了,这个问题,并不是吹头小哥的颜值和才华,而是,官方渠道制造明星,要有持续的资本投入和运作。民间渠道制造草根明星,也得有持续的注意力投入,一旦后续的注意力不够了,这位草根明星的形象,就有垮塌的可能。而民间渠道的“去中心化”特点,恰恰决定了,在这种情形下,人们是不会有持续的热情、持续的注意力的,至少,不会比资本的投入时间长。群众的承诺,是最靠不住的。

  安迪·沃霍尔有名言:“在未来,每个人都能出名15分钟。”让人们集中投入注意力,让一个幸运儿获得十五分钟的荣耀,难,也不难,真正难的是,在只有很少燃料、推动力和收益的情况下,让人们持续地集中注意力,持续地投入,持续地信任,而这,几乎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不可能的程度,犹如制造“永动机”。

  而这,才是“吹头小哥”瞬间走红之后,将要面对的,最危险的命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