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风雨中的一缕阳光——记北京密云广电中心张博研

闫松
2017年09月12日13:1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风雨中的一缕阳光

9月5日,张博研在密云广电中心播音间。 本报见习记者 杨志成 摄

不管工作多忙多累,每天晚上只要在母亲休息前回到家,张博研都会打上一盆洗脚水,为母亲洗脚按摩。他说:“我要用每天的时间去照顾妈妈,让她觉得有我这个儿子很幸福。”

“随便坐,这都是我的同事,别客气。”9月5日下午,《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北京市密云区广播电视中心一间办公室与主持人张博研一见面,就看到了一张笑脸,映着从窗户射进的阳光,笑得很灿烂。几名同事也如他一样,每个人都笑容满面,因为张博研是大家的开心果。

事实上,张博研的笑容背后,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巨大压力:为了方便照顾生病的母亲,他放弃高薪工作;为了给母亲买药,他卖掉了原本打算结婚用的楼房;为了让父母减少压力,在同龄人恣意挥洒青春的年纪,他却挑起养家的重担。

日前,在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张博研被推选为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张博研说——

妈要是没了,要房子有什么用

当天,在去张博研现在的家路过密沙路时,他指着一幢楼房说:“那就是我原来的家。”

那是一幢位于密云中心城区的学区房,一套90平方米的三居室。这是张博研长大的地方,更是父母预备留给他结婚的房子,也是他卖房救母故事的开始。

在张博研读高中的时候,张母查出重病,他上大学的时候母亲又患上肝病。大学4年,张博研坚持每天给母亲打一个电话。“妈妈生病心情不好,每天让她听听我的声音,她就能开心点,我也能安心点。”他回忆道。

2012年10月,张母的病情恶化,不得不采取手术治疗。为了照顾母亲,已经在重庆一家媒体崭露头角的张博研毅然辞掉工作,回到家乡,进入密云广电中心工作。

手术后,母亲由于患有肝病的原因,不能采取化疗。但医院推荐注射进口药物,20天注射一次,一次2.45万元。进口药不能报销,母亲患病多年家底早已掏空,父母的退休工资又不多,高额的医疗费压得全家人透不过气儿来。

“那时候特别无助,我们家基本上每天都是大眼儿瞪小眼儿,我妈哭,我爸叹气,亲戚朋友也再没有能力借给我们钱了。”5年后,当张博研说起这段经历时,伤感之情仍会迅速布满他的脸庞。

“卖掉楼房吧!”当时只有23岁的张博研,说出了他能想到的唯一办法。

“想都别想!”父亲一口回绝,“我们两口子一辈子就这一套楼房,是留给你结婚的,绝不能打房子的主意!”

“没有房子以后咋办?哪个姑娘愿意嫁给你?”母亲也表示反对。

张博研理解父母的苦心,可看着日渐憔悴的母亲,他的态度更坚决:“有爸妈才是家,妈要是没了,要房子还有什么用?那才真的是没了家!”

反复“争斗”后,父亲在万般无奈之下,终于默许了卖房的做法。

就这样,宽敞的楼房没了,一家人蜗居进了原有的一套30平方米的老旧平房。

虽然此事过去5年了,但一提起来,父亲便会瞬间流泪:“儿子真是替我做了很多事,我心里太过意不去了。”

这几年,为了让母亲多些快乐、少想些病痛,张博研坚持每年带父母去旅游。他说:“父母辛苦一辈子也没怎么出去玩过,我要尽力让他们好好玩玩。”

邻居们都很羡慕张博研的母亲:有这样的好儿子,一定要好好活着。

张博研母亲说——

好好生活,才能对得起儿子

张博研现在的家,房子虽然条件不好,但是一家人却非常用心地打理。

30平方米的地方被简单隔出两间卧室、一个客厅、一个卫生间,父母房间旁边又挤出一个厨房,勉强能容下一个人操作。

面积不大的客厅的墙上,红红的中国结红得耀眼,让这个采光并不好的房间充满着暖意。在父母的床头,挂着张博研和父亲、母亲、姐姐4个人的全家福,在卧床休息的母亲每天都能看见它。家里的家具虽然不多,也比较旧,但都井井有条,桌面上、地上一尘不染。

不管工作多忙多累,每天晚上只要在母亲休息前回到家,张博研都会打上一盆洗脚水,为母亲洗脚按摩。张博研觉得这样很幸福,他说:“我要用每天的时间去照顾妈妈,让她觉得有我这个儿子很幸福。”

张母明白儿子的心意:“我一定好好养病,生活得越来越好,这样才对得起儿子为我付出的一切。”

在母亲的心里这是儿子给她的家。她说:“我离不开现在这个家,离不开儿子。”

张博研领导说——

媒体人更需要坚韧、向上的精神

张博研在密云广电中心的工作横跨广播和电视两个领域,是个“特例”。每天一个小时的电台节目主持雷打不动,其他时间他要给两档节目做配音和主持,给两档电视节目做外景主持,还要给两档节目做编导。

虽然单位有上下班的时间,但是拍外景拍到半夜是常事。有一次,张博研临时接到单位交给的紧急外拍任务,半夜12点多背上拍摄器材赶往外景拍摄地。而一个多小时前,他刚从医院照顾完母亲赶回家。

在同事石建新的眼里,张博研是个性格好、工作有激情、生活有活力,脸上永远挂着笑容的好伙伴。很多同事和他共事几年,根本不知道他的家里还有个久病在床的母亲。直到2016年十大“北京榜样”评选时发布张博研的事迹,同事们才发现,平时身边性格开朗、业务出色的张博研,居然背后承受了这么大的生活压力。

“博研不管在单位还是在家里都是开心果,但谁家里遇上这么大的事能没有压力呢?”张博研的工作搭档彭子娇说。

张博研的工作每天都排得满满当当。有人说,他是一个连街都不逛的人,而他说:“不是不想逛街,是不想花钱。”

压力大的时候,张博研就去跑步,跑累了,汗出透了,脑子就不想事情了。或者,他把自己关进电台播音间,那个小小的播音间,是属于自己的方寸天地,播音的过程能让自己平静下来。

张博研对家庭重担的乐观心态和对待工作的勤奋努力,换来的是一个个荣誉:他主持的节目《音乐随身听》被评为2015北京优秀播音主持作品,他本人被评为首届中国影响力电视节目主持人评选银奖、2016十大“北京榜样”,他的家庭被评为2017全国“最美家庭”。

看到一个个荣誉证书,母亲的笑意挂在脸上。她说:“我为我儿子所做的骄傲!”

“他不仅是妈妈的好儿子,也是我们单位的好员工,我为有这样的员工感到骄傲。”在密云广电中心党组书记王慧平的眼中,敢于吃苦、乐于奉献是张博研最优秀的品质,“现在很多年轻人身上都缺乏博研这种精神,尤其是做媒体工作的,更需要这种坚韧、向上的精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