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津报集团:推进媒体融合“开疆拓土”

刘梦琦
2017年09月12日13:1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津报集团:推进媒体融合“开疆拓土”

  把党的声音传播好、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是党报集团的重大使命。天津日报社总编辑王立文说:“党报比起一般报纸媒体具有更强的核心竞争力、公众信誉度、权威性以及影响力。在新媒体时代,党报应该突破创新,要做到权威发布、深度报道、清新面孔。”

  自2014年开始,天津日报报业集团确立了“新闻立业、服务拓土,精耕本地资源、小切口大突破,发挥党报优势、延伸媒体产业”的发展思路。经过几年发展建设,基本形成以全媒体集成采编融合平台为基础架构,以《天津日报》及所属报刊、“新闻117”与各报刊“两微一端”和天津网等为传播渠道的媒体融合发展新局面。

  从“四个再造”开始整合

  总结过去的3年,先整合、再融合,是布局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第一步。2013年开始,《天津日报》和集团所属《每日新报》、《城市快报》、天津网等子报、子网,纷纷推出“两微一端”。目前,天津日报官方微博、微信已积累了150余万移动互联网用户,《每日新报》微信公众号粉丝超过30万,成为华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微信平台之一。《城市快报》作为天津唯一一家地铁报,其“两微一端”在地铁人群和中青年白领中具有广泛影响。

  2014年,集团启动建设全媒体集成采编融合平台。全媒体数字化新闻平台、全媒体资源数据库等重要子项目的投入运行,为报社集团全面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夯实了基础。2015年11月开始,“新闻117”“两微一端”陆续上线,到今年逐步形成以“新闻117”“两微一端”为旗舰,以天津日报官方微博、微信和子报、子刊、子网“两微一端”为重要补充的新媒体新闻传播格局。王立文说,围绕这一格局,报社集团进行了“四个再造”,即适应全媒体“先网后报、先简后详、即时采集、即时发布”的采编流程再造;适应全媒体新闻语境的采编内容再造;适应全媒体采编发特点的涵盖采编、技术、设计等领域的采编人才再造;适应全媒体采编流程和绩效考核特点的采编制度再造。

  以“将党报权威性专业性优势向新媒体延伸”为宗旨的“新闻117”平台,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向上向善的舆论导向、以心系基层的百姓情怀、坚持原创的精品意识,赢得社会认可和读者口碑。“津政”“新闻117图说馆”等专栏通过前方文字记者、摄影记者和后方新媒体编辑的通力合作,对中央及地方颁布的政策法规进行权威解读。两会期间,天津日报微信平台、“新闻117”客户端主动策划、报网互动,通过扫描报纸上采访天津市基层人大代表委员报道的二维码,就可以在微信、客户端收看相关采访视频。

  通过“四个再造”,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初步实现由原来以报纸为核心的采编发模式向“信息一次采集、多次加工、多种生成、多渠道发布、多手段推广传播”的“中央厨房”模式转变,呈现出融合报道的新优势。

  用“三个坚持”推动融合

  导向是生命,内容是基础。不论媒介形式如何变化,有分量的思想观点、高质量的新闻作品,才是引领舆论的不变法则。天津日报新媒体中心的同志们深感赞同:“报社集团要求我们坚持党报导向、坚持精品内容、坚持思路创新,不遗余力地推动融合深度。”

  党报姓党、移动优先、创新形式,是天津日报报业集团的新媒体发展宗旨。“在此基础上,我们也要读懂受众,做有用又有趣的新闻原创产品。”新媒体编辑周志强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今年8月底,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召开,市区部分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新媒体中心为呈现可视化新闻,将文字版的限行路线制作了图解版,以“全运会开闭幕式及预演,这些路段不能走”为题发布在当日的微信号,受到广大读者热烈转发。在报道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新媒体记者变身主播,手持话筒、手机出镜,将嘉宾在主论坛上的演讲进行直播采访。

  媒体融合不仅仅体现在平台上,更是人的转型。在打破部门堡垒之后,报社集团要求每一个记者都具备新媒体意识。今年,“新闻117”“两微一端”发布的原创视频总点击量超过500万,阅读量达“10万+”的原创新闻有40多条。全运会期间,天津日报微博关于全运会视频播放量过百万,平均每两天更新一次H5动画。

  在“津云”“中央厨房”正式运行后,报社每一个记者都是“津云”人,利用大数据的采集与制作,报社集团加强舆情分析,更准确、科学地了解受众所需要的新闻产品,实现移动状态下文字、图像以及音视频信息采编互动,全天候、全媒体、全平台采集发布新闻信息。

  打造多样态新媒体产品集群

  政治资源和品牌影响是党报的两大突出优势,近年来,天津日报报业集团紧紧围绕这两大优势,打造多样态新媒体产品集群,延伸媒体产业链,开拓发展新疆域。

  充分发挥党报政治资源优势,打造了以“天津市手机党报”为龙头的红色网络平台。2014年7月1日,“天津市手机党报”正式上线,随后党建类全媒体产品不断丰富,“天津先锋”客户端和微信公号、天津先锋网、《天津日报》“天津先锋”专版等相继形成。“天津市手机党报”通过三大通信运营商进行每日推送,在全国首创了信息每日发布,日发送量达3.5万人。实现了全市各区和各委办局的个性化定制,被评为中国报业新媒体项目创新50强。同时,由集团建设和维护的全国党网联盟天津节点已包含6000余个网站,覆盖全市所有区属基层党组织。“天津先锋”的客户端和微信、天津党员电子档案系统也已投入使用,将对全市110余万党员和数万基层党组织实现点对点覆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