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三维度”看党媒责任担当

——以宜春日报社重大事故报道为例

彭文辉
2017年09月12日13:2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维度”看党媒责任担当

  新媒体环境下,人人都有“麦克风”。每逢发生重大灾难性事件,网络必定成为社会舆论博弈的战场。党报,作为掌握公共话语权的主流媒体,在灾难报道中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显得尤为重大,其舆论导向、度量把握、报道方式牵动着整个抗灾救灾、善后处理全局。

  去年11月24日,江西丰城发电厂发生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特别重大事故,造成74人遇难、2人受伤。在这场突发灾难性事件报道中,宜春日报社迅速出击,从速度、深度、温度“三个维度”上发力,精心组织报道,全媒体紧密联动,形成了舆论强势,彰显出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争速度——让主流声音成主导

  灾情就是命令,报道就是使命。闻风而动、雷霆出击的快速反应能力,为宜春日报社此次灾难报道抢得了先机。

  丰城发电厂“11·24”特别重大事故发生后,宜春日报社在第一时间启动新闻报道应急预案,一方面迅速派出第一组记者赶赴现场,一方面立即成立以社领导挂帅的紧急报道组,下设4个小组,分别负责采编统筹、前线报道、后勤保障和印刷发行保障,体现了报社采编人员在重大灾难性事件报道中讲大局、讲责任、讲奉献的政治素养和职责担当。

  “事故为什么会造成那么多人遇难?到底有多少人遇难?”“冷却塔施工平台是豆腐渣工程?”“安全防范措施缘何不到位”……事故发生后,网络上各种疑问铺天盖地席卷而来,而负面舆情也立即开始发酵。

  在这种情况下,相关真实信息如果不在第一时间通过党媒发声,受众就会对事故存在很多认识上的不确定性,因而产生各种猜测与臆想,从而使得舆论引导陷入被动回应的状况,甚至陷入“塔西佗陷阱”,致使后续报道都被疑为是说假话、隐瞒实情,致使舆论引导丧失主动权。

  《宜春日报》在11月25日一版头条位置刊发习近平总书记对丰城发电厂“11·24”特别重大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并在随后几天一版重要位置刊发新闻报道《国务院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组成立》《江西丰城发电厂三期“11·24”事故 9名责任人员被刑拘》,准确、权威,既有党中央、国务院高层的重要指示、部署要求,又有事故责任人的迅速被控制,并向公众传递出一个信息:事故正处于调查之中,切勿相信各种小道消息和谣言。主流声音占据舆论制高点,积极回应了社会关切,切实维护了公众的知情权。

  在此次灾难性事件报道中,宜春日报社集团旗下宜春新闻网、新闻客户端、微博和微信等传播平台,集中上阵,紧密联动,发挥传播迅速的特点,及时发回来自一线的报道,让全国网民及时了解前方的信息。

  求深度——真正把控报道度

  丰城发电厂“11·24”特别重大事故发生后,全国的目光聚焦丰城,国内各大媒体均派出记者赴丰城采访。宜春日报社集团旗下各传播平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用丰富的报道手段、多元化的传播渠道,全方位、立体式地对事故救援、善后工作进行报道,整个宣传有深度、有高度、有厚度。

  《宜春日报》在短短6天时间内刊发了12篇报道,将各级党委、政府的声音第一时间传递给公众,有力疏导了公众情绪。同时,以长篇通讯和新闻特写全景式展现救援、善后工作,凝神聚气鼓劲。宜春日报社第一组记者赶到丰城后,便深入医院和遇难者家属接待宾馆,深挖救治和善后工作中的典型人物与事迹。《宜春日报》刊发的近5000字的长篇通讯《此间处处有温情——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事故善后工作纪实》,文章由三部分构成,分别是:结对接待,用真情让家属感受温暖;全力救治:用仁心让伤者感到安心;志愿服务:用爱心抚慰家属心灵。

  在报道救治和善后工作中的典型人物和事迹时,《宜春日报》始终牢牢把握度的原则,将典型人物寓于先进事迹中,未刊发一篇典型人物通讯报道,切实做到不将“真情化”过渡到“煽情化”。可以说,《宜春日报》在整个宣传工作中扮演好了谴责责任者、哀悼遇难者、抚慰遇难者亲人的角色。

  有温度——坚持“哀而不伤”

  记者在救援、善后中要积极参与到整个灾难性事件中,否则就是冷冰冰,对遇难者和救援者、善后者没有感情。

  宜春日报社记者带着责任、怀着情感,在采访中心贴心地与伤者、遇难者家属、善后工作者交流。在采访张向东、王仰胜两位伤者时,该报记者还给他们送上自己买来的鲜花和水果,这看似最平凡不过的举动,却在一定程度上抚慰了伤者。在记者融入式采访下,《爱心陪伴传温暖》《声声抚慰疗心伤》《一碗水饺显真情》等一篇篇鲜活的报道出现在广大读者面前,温暖人心。

  在版面编排上,《宜春日报》始终把握内容和尺度的平衡,每天刊发的信息既有党委、政府部署救援、善后工作的“声音”,又有典型人物做善后工作的感人场景。值得一提的是,在事故发生后第二天,《宜春日报》各版面、宜春新闻网首页、新闻客户端首页均调整为黑白色,以表达对事故遇难者的深切哀悼。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