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那年花开月正圆》引热议 观众入戏气得要砍电视

2017年09月13日07:41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观众质疑风俗,有观众气得要砍电视

  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的《那年花开月正圆》,收视和口碑不断攀升。而观众看剧之投入也成为剧外一道风景线,有考究历史纠错的,有被剧中反派气得要“动刀”的。

  长辈为孩子戴孝合适吗

  昨日,华商报读者杨女士就打来电话提出质疑:她认为《那年花开月正圆》里,沈家长子沈月生和吴家独子吴聘死的那几场灵堂戏中,家中父母戴孝不符合陕西风俗。而这个点也在网络上被很多网友质疑。该剧导演丁黑专门发过两条微博向网友解释,“这是我们当时的依据,根据民俗顾问的意见及叶锦添老师那边素服的设计,最终定的方案是男的尺布缠头,女的戴白花。缠头分长短之分,重孝的长至脚,小辈的长至腰,长辈的长至颈。谢谢观众支持! ”

  之后丁黑再次阐述“艺术创作不一定遵循个体经验”的主旨,“近几日仍有很多热情网友和观众,在探讨长辈为晚辈戴孝的事,网友和观众按各自地域、各自经验说到这个情景点,其实也是对的。不过有句老话,所谓五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不同的地域文化礼仪差异很大。但从历史沿革中有过的习俗,作为艺术创作,其实都是可以采纳的。《那年花开月正圆》正是依据此原则,在历史考证上证明存在过,同时又特别适合剧情情绪和造型需要,我们一定是从美出发,就不一定遵从个体经验。”

  坏透的柳氏什么时候死

  之前吴聘和吴蔚文死的时候,很多观众就难过的责问编剧为何那么狠心,让周莹年纪轻轻就没了老公,表示要寄刀片给编剧。没想到更惨的事情还在后面,因为三婶柳氏的陷害,周莹被加以谋杀亲夫、与学徒通奸的罪名,不但吴聘遗腹子不保,还惨遭沉塘处死。观众看到这几集被柳氏气得牙痒痒,有的观众甚至一边看一边拿出剪刀、菜刀、针、卸妆油对着荧屏上的柳氏“泄愤”。也有网友恨到发贴问坏透的柳氏什么时候死?

  编剧苏晓苑表示绝不是为了虐周莹才设置这么多磨难和反面人物:“有的时候,世道比你想象中更加黑暗,人生比你想象中更加艰难,没有逢凶化吉,没有贵人相助,只有‘虽然今天很难,但明天更难’,只有祸不单行,你以为地狱已经很惨了吧,但是地狱还有十八层,你以为十八层已经够了吧,不,十八层之下还有地下室。我想告诉你的是,的确,生活很美好,未来充满希望,好人有好报,但是所有的美好都不是凭空降临,所有的希望都得玩了命去争取,所有的好人都必须坚强勇敢,才会迎来最终的好报。” (罗媛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