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国电视剧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参会嘉宾发言摘编

2017年09月13日14:2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

编者按 9月7日,全国电视剧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座谈会上,各位业界代表分享并表达了聚力打造精品佳作,推动电视剧事业持续繁荣发展的经验与决心。本期《广电周刊》05版,刊登座谈会部分参会嘉宾的发言摘编,传达他们共同期待电视剧行业更好更快发展的美好声音。

推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

董云虎

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宣部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任务,推出了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佳作,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

精心组织策划,着力推动重大题材电视剧的创作生产。一是把牢正确方向。紧紧围绕“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一时代主题,认真筛选、严格审核、紧密跟踪重大项目,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艺术导向贯穿到电视剧选题、立项、创作、生产和播出的全过程,确保电视剧作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二是注重选题策划。坚持早谋划、早布局、早启动、早实施,把握新中国成立65周年、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围绕中国梦题材、爱国主义题材、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青少年题材、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题材、上海特色题材、文化走出去题材,组织上海和全国优秀编剧,重点策划推出了《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陈云》《大江东去》等一系列歌唱祖国、礼赞英雄的重大选题。三是狠抓项目落实。建立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定期跟踪、督办项目落实情况,统筹解决政策扶持、项目推进及需要多部门协调的难题,对标重要时间节点,倒排创作生产进度,确保重大项目高质量按期完成。

加强政策引领,充分激发电视剧创作生产的蓬勃活力。通过全方位的政策扶持,引导各类优秀主体、人才和项目聚焦优秀电视剧的创作生产。一是扶持剧本创作。把提高电视剧原创力摆在突出位置,鼓励原创独创,加强对文学源头、剧本创作等基础性环节的扶持。二是扶持生产制作。充分调动各类社会主体参与优秀电视剧生产制作的积极性。对于重大选题,上海市委宣传部重点给予摄制资助,并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优先给予信贷支持。5年来资助电视剧摄制33 项,资助金额9037万元;信贷扶持项目5项,银行授信总额超过16亿元,贴息扶持金额548万元。三是扶持文艺评论。2012年起设立“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文艺评论专项基金”,每年给予主流媒体、专业媒体和网络新媒体等500万元资金专项扶持,切实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为精品电视剧营造良好的创作生产氛围和社会舆论氛围。

加强服务保障,为电视剧创作生产提供有力支撑。尊重影视创作生产规律,全产业链对接各类影视机构、编剧、作家的现实需求,主动提供服务、促进合作,全方位保障优秀电视剧的创作生产。一是创新影视摄制服务机制。二是做大做强电视合作交易平台。三是搭建影视创作交流平台。

把握“魂”扎牢“根” 磨砺“真”

马继红

作为一名军旅剧作家,我从1993年起做编剧,20多年来,先后创作了《天路》《红十字方队》《光荣之旅》《铁肩担道义》《彭德怀元帅》等10多部数百集电视剧,在如何用电视剧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上,有一点粗浅的体会。

传递正能量,把握好作品的魂。2013年,我接受了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创作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彭德怀元帅》。在创作中,我有意识地把彭德怀的所作所为和当下生活中的热点焦点相对应,针对不少年轻人信仰缺失的现象,我写了彭德怀对理想的追求和对党的忠诚;针对改革进入深水区后,很多干部不作为的情况,我写了彭德怀在危险关头的3次担当;针对老百姓深恶痛绝的腐败,我写了彭德怀的廉洁奉公、两袖清风……实践证明,不是观众不接受主旋律作品,而是你没有向观众提供雅俗共赏的高水准的主旋律作品。每一个具有责任感、使命感的编剧,都应该理直气壮地歌颂党、歌颂祖国,浓墨重彩地记录英雄、塑造英雄,用高水平的主旋律电视剧去占领市场,引导观众。

贴近官兵,扎牢生活的根。那年,为纪念青藏公路通车40周年,我们到青藏兵站部去寻找创作素材,为了掌握扎实的第一手材料,我们与高原官兵朝夕相处了整整3个月,我们采访当年开路的老将军慕生忠;我们在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兵站和官兵同吃同住;我们随着运输车队,翻山越岭,穿越日月山、沱沱河,从西宁一直走到拉萨……这部叫《天路》的电视剧虽然只有短短8集,却得到了全国观众的认可。每当我登上领奖台,抒发获奖感言时,我说的只有4个字,感谢生活。

近年来,有一些院校、学习班邀请我去讲课,望着台下那一张张年轻的面孔,我总是发自内心地告诉他们,如果你想做一个合格的编剧,那就请你迈开双脚,扑下身子,走进人民中间,去拥抱火热的生活,去亲吻质朴的大地,只有走进生活的深处,在人民中体悟生活本质,吃透生活底蕴,才能写出老百姓认可的、激荡心灵的作品。

精心打造,磨砺艺术的真。回想《彭德怀元帅》的创作,确实是十分艰难的。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剧本写了一遍又一遍,只要感觉不满意就推倒重来,当时脑子里想的就是一件事,怎么把人物塑造得有血有肉、栩栩如生;怎么把故事讲得引人入胜、扣人心弦;怎么把情感烘托得催人泪下、撼人心魄;怎么把台词打造得平实质朴、风趣幽默。这个剧本先后三易其稿,每完成一稿我们都要把其中的一些章节念给学员听,让他们评判,故事讲得是否真实,有没有戳心窝子的感动。这部剧最初拍完是20集,后来剪成18集、16集,最后播出时是14集,看起来我们做的是减法,实际上赢得的是加分,这也许就是创作的辩证法。

选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李春良

这些年来,北京电视台坚持“首善媒体、大美品质”战略定位,把它贯穿到影视剧选购播出工作中,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大戏看北京”的口号。

明确选剧标准,坚守文化品格。我们在电视剧选购方面逐步明确了这样几条标准:一是所选作品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我们在选剧过程中,始终坚持把作品是否真正以人民为创作的源头活水,是否真正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作为最核心的要素来评判;二是坚持重视收视但不唯收视,始终把社会效益摆在第一位,社会效益不佳的作品,收视率再高、广告收入再多,我们也坚决不考虑;三是高度关注现实题材,坚持把有情怀、有温度的现实主义作品作为首选,我们把它叫做“温暖的现实主义”;四是必须符合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定位,符合首都文化品位,符合首都主流媒体气质,重点选择大气厚重、有格局的作品,充分彰显首都的气质底蕴。

聚焦剧目品质,做到精挑细选。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着力:一是前端介入、过程跟踪。从选题策划阶段就开始密切跟进项目,当关注大IP、关注演员阵容盛行之时,我们在研读剧本,在关注故事是否打动人心、创作是否认真严谨、制作是否精良。二是深入研判测评。一方面,我们要求购剧人员做到心怀观众、研究观众、尊重观众、引领观众;另一方面,我们建立了完善的观众测评体系,定期举办观众研讨会,通过大量数据分析,把观众的观剧心理、审美取向与作品的艺术价值和精神内涵有效对接起来。

适应发展形势,推进工作创新。一是实行“差异化竞争”策略,今年北京卫视黄金剧场正式更名为品质剧场,把更多不同类型、不同题材的作品囊括其中,既有触及医疗行业敏感话题的作品,也有讲述当代女性情感生活的都市剧,还有展现当代军人风采的军旅剧,提升了卫视剧场的包容度。二是重要节点提前布局。比如,在纪念长征胜利、庆祝建党、迎接党的十九大等重要节点,我们提前一年进行精心策划,确保作品高质量。三是加大宣推力度。坚持用巧思使巧劲,通过互联网、手机、电视、户外广告、线下活动等多种渠道,加强观众互动,推介我台影视剧。比如,我们制作了电视剧宣推栏目《bt微剧场》,成为短视频类爆款产品,很多观众在网上看到后被吸引到电视机前。四是尝试电视剧制作。逐步把工作向产业链前端延伸,通过参投、自制等方式,努力推出既符合北京电视台风格调性、又具市场潜力的作品。

创作的“唯一标准”是真诚

李雪

这几年,我们这个团队逐渐被大家认识,也收获了一些赞誉,我们私底下讨论过原因。

悉心打磨,夯实一剧之本。今年播出的《外科风云》比预定的开机时间晚了一个月。我在春节期间拿到了剧本初稿的最后两集,我看完后,跟制片人说,5个月之内没办法把最终的剧本整理出来,必须得晚一个月开机,时间才能够用。经过6个月加班加点的剧本工作,开机前3天,终于有了完整扎实的剧本。

磨刀不误砍柴工。事实证明,前期准备工作做得越充分,拍摄和后期就能掌握主动,也能避免浪费。如果在开机前尽量夯实剧本,用心打磨,制订好详细拍摄计划,协调好工作时间,大家都会获得好的结果,观众也会给予认可。这也是科学、健康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流程。

找准定位,链接传统与现代。一段时间以来,我也在思考,影视业一直在讲工业化,这个时候提工匠精神会不会过时?大规模,大投入,工业化,要媲美好莱坞,是国内影视界很多从业者的口号和追求的目标。但实际上,工业化程度比较高的西方,也在逐渐回归。

说到传统的意识表达,很多人都在说,网剧是这个夏天的热门。电视台面临年轻观众流失、开机率下降和视频网站的兴起,它会要求购进的电视剧作品更加精良,只有作品更精良,才能达到观众的要求,“把年轻观众拉回来”。反过来这也是市场对我们创作者的要求,要求我们职业化程度更高,对作品的精细度要求更高,对某些类型的准确度上要求更高,有这样的约束,对我们行业水平的进步与提升是有好处的。

坚持本真,守住创作初心。从行业上来讲,我建议大家都要尊重一个类型化准确的创作原则,但唯一的标准是作品要真诚。

《外科风云》做剧本时,有一次我跟编剧对一个情节产生了很大的分歧,她坚持要把一段病患野蛮殴打医生写进剧本里,我的意见是,希望能尽量修正得尺度低一点,即使生活中真有一些过激的医患矛盾,我也不想在我的作品中呈现。因为这样的剧情,可能会对观众形成暗示和引导,在戾气上火上浇油,它背离了我做这部戏的初衷。我希望观剧的过程中,观众不仅获得精神上的愉悦,也获得对历史和现实的重新认识,更希望通过我的剧能够潜移默化地促进社会和谐,从而唤起社会各层面最大限度地和解。润物细无声,我认为这是电视剧这一门大众艺术最主要的功能。

演员本领和剧的品质应相得益彰

张译

我是部队培养起来的演员,可能因为穿了10年的军装,让我格外喜欢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因为这样的作品以最直观的方式,向观众传递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几年前,我曾经陷入一个迷茫期,隐约感觉到,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似乎正在“过时”。尤其是看着认真对待表演艺术的演员,被挤掉了越来越弥足珍贵的表演空间,再加上部分媒体的过度娱乐化,让真正的表演艺术逐渐被冷落、被忽略。这一点是非常令人痛心的。

可是,从今年开始,我们欣喜地发现,现实主义再一次迎来了它的春天。我非常有幸地主演了正面描写改革开放大潮下浙商拼搏奋斗史的电视剧《鸡毛飞上天》,自本剧播出之后,电视剧市场相继涌现了一批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让广大观众增强了对我们国产电视剧的信心的同时,也让我们这些演员终于走出了困顿已久的迷茫。

演员其实是一份高危职业,常常要面对安全问题和舆论的压力。近些年,很多年轻的朋友认为,只要形象好、会唱歌,就可以成为万众瞩目的明星。实际上,表演艺术是一门高难度的学科,它的涵盖非常广泛,除了声乐、台词、形体、表演4门功课要扎实以外,要求演员在文学、美学、哲学、心理学、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等方面都得有一定的涉猎。所以,专业的学习是必要的,即便是一名成熟演员,依然应该不断地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修养。

我庆幸自己入行的时候,经历了很多专业的创作团队,那时候的电视剧剧组里,规矩都还在。如何体验生活、做功课,现场的礼仪是怎样的,都有一定之规。特别是那时候的导演、编剧和老演员们,就像是对待自己的孩子,告诉我们,演员要习惯孤独,演员要不断学习,看见我们做得不够好,真的会对我们严厉地批评、悉心地指导。因为前辈们无私地传帮带,在剧组中,大家是尊重表演艺术的,是具有学术讨论氛围的,演员的本领和剧的品质相得益彰。

好的规矩,不该被淘汰。这几年,我也尝试着在拍摄现场,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同行,大部分的同行是高兴的,他们说,已经很多年没有人对他们讲这样的话了。我愿意秉承那些好的规矩,哪怕被人误解,总有一天人们会明白:行业要想重振,怨天尤人一点意义都没有,必须学会自省和自救。

打造“抓人”“走心”“提神”的作品

张小红

媒体对于我们的电视剧评论用到了“抓人”“走心”“提神”的关键词。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心。作为国有文化企业,我们必须要有责任担当,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二是既有精彩的故事,又弘扬主旋律精神。二者的统一是创作难点也是亮点,这不仅需要创作团队具备高超的技术技巧,更需要创作者的匠人精神。我们认为好的思想需要好的艺术来表现,艺术上的失误和粗糙都可能让作品的思想价值大打折扣。在《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创作中,我们实现编剧创作与党史学者的无缝合作,共同提升作品的思想性与艺术性的有机结合。在《我的1997》创作中,我们牢牢把握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以小见大正是本剧最大的特点,情节中既有跌宕起伏的故事,又饱含厚重的历史感。

三是创作精品必须坚守文化自信,克服浮躁的、娱乐至上的“伪世俗观”。主旋律艺术创作来不得半点跟风和追风的投机取巧的思想,也来不得为交差、为当前利益而对作品敷衍的思想。我们不跟风、追风,对于每一部作品,都要力求找出它的创新性,努力做到不重复别人,更不重复自己,认真做好各类项目的储备工作,扎扎实实地做好基础工作,只有运筹帷幄方能决胜千里。

四是电视剧创作归根结底是艺术创作。既然是艺术创作我们就应该尊重艺术创作的基本规律,尊重市场,给予导演、演员等主创充分的艺术创作空间。严格认真的制片管理和组织工作,是一部作品完成的重要保证。按照最合适的配备遴选主创,不唯大牌,更不敷衍了事。力图将画面中所有的影像元素,大到建筑,小到化妆、服装、道具、典型音乐、环境声音,或者一张纸、一本书、一支笔、一枚邮票等细节,努力还原那个时代中国面貌的变迁,折射出人们生活的变化、精神样态的新意,从而实现剧情人物命运的深刻变革,进而提炼主题思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