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老人儿子诈死14年"系假新闻 编造者自称文学创作

2017年09月14日07:0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监狱副科长炮制假新闻被停职 自称是文学作品 "新闻"曾引网上热传

  人民网武汉9月13日电 近日,一篇题为《老人抚养孙子14年考上复旦 发现“去世”儿子还活着》的新闻在网上热传。因故事曲折离奇,引发各大网络平台争相转载。今日,笔者从襄阳市有关部门获悉,该新闻系虚假编造的假新闻,经查实,发布该新闻的自媒体“麒琅曦”真实身份系某监狱教育科副科长,目前何某已被单位停职。何某称其这篇文章只是文学作品。

  离奇故事网络疯传 当地部门查无此人

  “儿子去世儿媳失踪,老人抚养孙子14年,看到一张照片才知道是骗局。” 9月6日,署名为“麒琅曦”的自媒体号在百度百家号、腾讯企鹅号上发表了这一离奇的故事。该文称,王秀德是襄阳市双沟镇的一个普通农民,有三个儿子。大儿子、二儿子经济条件不好;小儿子王志文博士毕业后,在国外工作,一直寄钱补贴家用,不料却在2003年病故。儿媳将5岁的小孙子瞳瞳送回王秀德家中后,便不知所踪。去年,小孙子考上了复旦大学,今年暑假回来王秀德却偶然在瞳瞳手机上发现:瞳瞳和爸爸、妈妈以及弟弟的合影。原来是为躲避老人的“压榨”而诈死。

  有名有姓的故事,再加上文中配有多张“王秀德”的生活照,让网友深信不疑,更引发了众多网友的谴责以及对老人的同情,被多家媒体转载,在网络上疯传。

  获知这一线索后,襄州区双沟镇和襄州区公安部门十分重视,立即成立专班,展开深入调查。

  然而,经过多方走访排查,双沟镇辖区内的常住人口家庭信息无一人与网文中的人物信息相符,该镇唯一的王秀德早已于多年前去世。

  假新闻源自监狱干警 其称是文学创作

  而多方调查,自媒体号 “麒琅曦”曾发表过一篇《八旬老人菜地被淹》的文章,文中也用的是这三张照片。“麒琅曦”在此文中却称,这名老人叫王修德,是襄城区卧龙镇人。经卧龙镇政府核实,照片中的老人确为该镇谭庄村确实老人叫王修德。

  王修德表示,大约10天前,他正在地里拔山药,一名四十岁左右的男子对着他拍照。该男子自称姓何,在襄阳居住,是一名记者,专门采写平常百姓的生活。王修德听到后,想起了自家菜地被淹的事,便想请这名“记者”帮忙呼吁,解燃眉之急,于是就把这位“记者”带到了自家菜地旁,又拍下多张照片。没想到几天后,“儿子诈死”的新闻在网上发酵。老人也成为周边村民议论的主题。

  “他这是败坏我的名誉!我要再见到他,一定要找他讨个说法!”王修德表示。

  这一事件发生后,襄阳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襄州区公安分局介入调查,锁定“麒琅曦”的身份。经查,“儿子诈死14年”假新闻的编造者何某为襄阳某监狱教育科副科长。何某自称,这篇文章只是文学作品,没想到被转成了新闻。目前,何某已被单位停职。(冀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